直播吧专访中冠丝路雄鹰创始人:希望填补新疆没有职业足球的空白

直播吧4月15日讯 4月12日,2024中冠联赛大区赛抽签仪式在西安举行。本次参赛球队中,有一支大家口中的“网红俱乐部”,也是新疆的第一支会员制俱乐部,他就是新疆丝路雄鹰,俱乐部2月份刚刚成立,是一支不折不扣的“新军”。直播吧采访到了新疆丝路雄鹰俱乐部创始人比里亚尔·阿木提,他为我们讲述了这支球队背后的故事。

——创立丝路雄鹰的初衷是什么?

初衷很单纯,就是想给新疆填补没有职业足球的空缺,提供一个平台,希望更多球员能通过这个平台走向更高的舞台。

——为什么他会是一家会员制俱乐部?

其实就是生存问题,我们也想过更多的可能性,但我们看到陕西联合以后,发现可能会员制更适合新疆。我们做这个俱乐部主要考虑的核心点就一个“生存”。是依赖某一个企业、依赖政府,还是怎么样。所以我们选择了会员制,其实也在摸索和探索中,到底合不合适,通过这段时间、包括未来几年的摸索我们会有一个答案,现阶段来说我们觉得会员制是最适合新疆的一个模式。

——目前俱乐部有多少会员,销售情况怎么样?

俱乐部从2月4号成立到现在,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因为陕西联合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所以还是很顺利,现在的创始会员(第一档)大概有700个人左右,进展情况非常好 。会员制对于新疆来说太新了,大家需要一段时间去接受,在这个背景下能达到这个数,我们觉得很成功,也体现了新疆球迷对足球的热爱。我们刚刚开放了小程序,把陕西联合的那套直接copy过来,刚上线没几天,情况也比较乐观。

——咱们和其他会员制俱乐部有什么不同?

因为地域不同,所以可能操作上和一些具体的事情上面有些出入。 比如很多人说我们是网红俱乐部,其实也是个中性词,我们一直致力于破圈,通过破圈的方式来把这个会员制俱乐部扩散的更大。我们最大的区别可能在于球迷基础、学生群体和网红属性更大一些。

——除了新疆还希望他有其他标签吗,是什么?

接下来可能会注重推广大美新疆这样一个标签,去结合我们的新疆足球。文体一家嘛,我们更倾向于往内地、沿海城市去扩展,把大美新疆和新疆足球完美结合在一起,具体怎么样去结合,我们还在探索这个问题。

——作为新疆第一支会员制俱乐部,创立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是怎么克服的?

我们做这个会员制俱乐部遇到最大的困难应该就是太新、太潮了。导致很多人对他太陌生,有很多误会和不理解,没听说过。包括我每天也在跟球迷和各式各样的人去讲,会员制是什么、会带来什么。最大的困难应该就是大家接受他、理解他的这个过程,这是目前来说比较难的一个点,但是也在想办法去普及,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

——未来会走出新疆吗?

每个俱乐部都有一个长远的战略性归化,我们俱乐部的长远归化就是沿着丝绸之路往中亚走,这也是为什么叫丝路雄鹰,是有含义的。我们需要往中亚地区去扩展,未来希望在哈萨克斯坦联合一支俱乐部,甚至收购一家俱乐部,来打通欧洲。因为哈萨克斯坦有欧联杯资格,所以我们需要多跟中亚去交流,包括带他们来,我们以这样的方式来促进一带一路上的文化交流。

——你们做了很多跨界联合,效果怎么样,为什么做呢?

效果还是非常明显的,首先我们没有主动去跨界,这个灵感来自于很多足球界外的人主动来找我们,一开始并不是我们有这个想法,而是他们来了以后发现这样也可以,我们才有了这个灵感,所以我们现在注重去做跨界,想让更多的人通过跨界合作去了解、喜欢上这家俱乐部,去了解足球,以此去扩大我们在社会上的知名度。

——刚才说到网红俱乐部,您怎么看待这个说法?认同吗?

我非常接受,并不觉得这是一个贬义词,我觉得挺好的。因为我们要生存,为了生存可以做很多工作,可以去突破、去创新,包括我们俱乐部也做电商,有专门的电商部门,还有刚才说的跨界,无论是什么,只要能为俱乐部创造赢利点,我们都可以去尝试。这家俱乐部本身就是一个类似于网红的角色,没有问题。我们在商务上去打造一个网红俱乐部,但同时在竞技上也保持了很好的职业性,所以对于这个词我是非常愿意接受的。

——老熟人费尔南多重回新疆执教,球队在选帅上面是怎么考虑的?

我跟他相识也很多年了,他当时在广州恒大当青训总监时就认识。这次其实也有其他选择,但综合下来费尔南多有一个比较突出的优势,也是吸引我们的点就是在青训上,从皇马到恒大,他一直在从事大量的青训工作。对我们而言,未来更多的注重点在于青训,所以在青训上面更有成就、有眼光的教练,对我们来说非常可贵。我们希望主教练在青训上面更多的去挖掘人才和好苗子,所以费尔南多是最佳的人选。

——中冠联赛大区赛抽签仪式,咱们对抽签结果满意吗?

我来之前跟会员和团队就一直在说,抽到谁对我们来说其实没有区别。但有一点,能在家乡踢比赛是对我们来说最好的结果,因为中冠从来没有在新疆办过,这次我们可以在家门口踢比赛,让更多人看到。这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幸福,至于对手,其实无所谓的。

——球队目前备战情况怎么样,新赛季目标是什么?

俱乐部成立了两个多月,大概试训了150人左右,刚组建完团队,我们人员还在补充当中。球队一直在新疆备战,但是冬天太冷了,我们没有天然草,一直在人工草上训练,所以出现了很多伤病。我们接下来要去内地找一个温度合适、具备场地要求,还能在周边找到一些高水平球队的城市,可能成都或者南方。我们希望能多打比赛,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去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