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解读】中乙间接任意球直接进球,裁判员业务能力需要提高

中乙联赛山东泰山金刚山对阵廊坊荣耀之城,伤停补时阶段,山东泰山金刚山进球又被取消,引发巨大争议,我们就来看看当值裁判员在这个判罚中一系列的错误,把自己推入舆论的漩涡,赛后不得不在护卫的保护下离场

先看上面的视频,山东泰山金刚山在左侧开出任意球,门前有球员头球后蹭,这里蹭没蹭上我们在视频中无法确定,我们就以没有蹭上作为前提,那么山东的任意球直接射入球门,裁判员第一时间就手指中圈,示意进球,而助理裁判员也快速向中线方向跑,也就是第一时间裁判员和第二助理都是认为进球有效。

如果单独拿出这个视频来看,山东队没有越位,也没有犯规,裁判员判罚似乎没有啥问题,山东队员也都去庆祝了,但是前面我们说了一个前提是刷头攻门的球员没有触及足球,为啥说这点呢,我们就是要判断这是判罚的一个直接任意球还是间接任意球。从裁判员站位的手势,大家都默认为这是一个直接任意球,因为间接任意球要求裁判员单臂上举过头,并保持这种姿势直到球踢出后被其他队员触及,比赛停止或球已经明显不可能直接进入球门为止。

但是,我们需要把视频往前倒,需要看看裁判员判罚的到底是直接任意球还是间接任意球。

双方有身体接触,白队队员倒地,裁判员示意没有犯规,让对方站起来,但是白队队员同腿夹球,然后裁判员吹哨示意白队队员犯规,判给山东队一个间接任意球,所以,我们确定了裁判员判罚的是一个间接任意球,裁判员也给出了间接任意球的手势。

判罚之后裁判员去管理人墙,直到最后球被踢出,裁判员没有再示意间接任意球的手势,这是本案例裁判员犯的第一个错误。也许裁判员自己也忘了自己判罚的是间接任意球,或者裁判员认为头球的人有触及。那么,我们再看裁判员是怎么做的。

裁判员判罚进球有效后,白队替补席官员首先不干了,因为间接任意球直接进入球门这种基本的规则基本从事足球的都知道,所以可能做出了过分的行为,此时,第四官员把裁判员叫过来,并且多次示意对方,此时明显可以看出裁判员要压力了,第四官员应该主动降火,在裁判员给对方官员出示黄牌警告后,又去安抚对方。此时白队队员也过来讨要说法,在和第四官员交流后裁判员再次做出了本案例的第二个错误判罚,他判罚进球无效,白队队员踢球门球回复比赛。

在这里,也就是经提示,裁判员应该是意识到了自己是判罚的间接任意球,而球直接进入了对方球门,应该以球门球恢复比赛。所以,此时裁判员心里也应该认为头球刷头的那个队员没有触及,不过相比较于第四官员,在没有VAR的情况下,我觉着询问第二助理裁判员说服力要远远大于第四官员。

但是,就在裁判员判罚球门球之后,山东泰山队员又不干了,又过来讨要说法,此时裁判员应该是又想起来了,自己在罚球时没有正确示意间接任意球手势,因此,如果球直接进入球门后,应该是重罚间接任意球,所以又把对方叫过来要重罚。

白队队员相当不满,队长当着裁判员的面就直接怒摔队长袖标,并且用手指着大声质疑,而我们的裁判员却只顾解释是自己的原因,把裁判员权威形象丢的是一塌涂地。这是他本案例犯的第三个错误,在自己认识到错误后,面对对方质疑可以给予简单解释,但是不能任由对方指责,过分形式表达不满。

总之,在上一个如此简单的案例中,裁判员对基本规则掌握如此不熟折现的是业务能力亟需提高。

对于上面这个案例,你有什么不同看法,欢迎在留言区进行友好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