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体育单招男子足球项目今日开考,张路:可提升从业者素质

直播吧4月12日讯 4月12日,全国体育单招男子足球项目考试拉开帷幕。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校园足球专家、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认为,我们国内足球运动员普遍文化素养较低,此举也可以提高足球从业人员的素质。

负责恒大足校单招训练的教师刘来宾透露,近年来校园足球不断开展,参加足球单招考试的学生越来越多,大学足球体育单招录取率从5年前的60%降到20%左右。据统计,新设足球运动专业之后,今年可以增加近500个录取名额,明年还会进一步增加。

校园足球专家、著名足球评论员张路表示:“国内职业球队的容量是有限的,但那么多孩子想把足球作为终身事业,现在高校提供了出路。另外,我们国内足球运动员普遍文化素养较低,此举也可以提高足球从业人员的素质。”

位于“足球城”大连的辽宁师范大学,是此次新开设足球运动专业的30所高校之一。在该校体育学院院长全海英看来,今后爱好足球和有足球特长的孩子们有了更多出路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全海英表示:“足球作为大众深爱的项目,是培养人终身体育的重要手段,中小学、幼儿园有专业足球人才需求,高校有培养能力输送人才,这样定能形成早发现、早培养、早成才的良性循环。”

新设足球运动专业的消息公布后,专业未来走向、就业前景以及能否考上等方面,成为家长和学生们普遍聚焦的话题。据全海英介绍,辽宁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近三年足球单招录取率整体呈下降趋势。2022年,报考该校足球一志愿考生数有244人,但录取人数只有15人,录取率仅为6.15%。全海英表示:“就业情况还是不错的,以往多数学生毕业后从事足球教练员、教师等工作。”

张路表示:“大学设置足球运动专业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有推动作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足球人口,但还远远不够。在足球体系建设中,大学足球运动专业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我们还需要解决小学足球普及这一根本问题,明确以什么目标去引导孩子们踢球,发掘出更多具有足球天赋和潜力的孩子,杜绝功利化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