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吴金贵读书会预告:一位学院派本土教练眼中的战术执教与青训

“什么运动让人看着揪心?”

“足球!”

“什么运动看着更揪心?”

“中国足球!”

2008年已经过去了16年,恍如隔世,但由“白云”“黑土”表演的春晚小品《火炬手》已然成为经典,其中这条国足段子堪称历久弥新。这不仅是一个“白马非马”的哲学命题,还暗示了足球既是一场纯粹的竞技,似乎又是一个国家社会经济文化的缩影。

有很多人说,外行人根本不懂球场上的事情,也有人说,中国足球与职业足球、现代足球根本就是两回事,中国足球的落后是全方位的。当人们要认真探讨足球问题时,会发现足球之复杂令人着迷,也令人叹息。曾执教江苏舜天、长春亚泰与天津泰达的资深外教德拉甘·奥库卡在接受《中场对话》作者团队采访时直言:“实际上人们很难看到教练和球队当时面对的真正问题。”

那么,如何以专业的眼光看待足球?教练眼中的战术设计与执行,与球迷或评论员的理解有何区别?执教一支球队,在场上场下所需要应对的难题有哪些,在赛季中途,日常是枯燥漫长的还是奔波而紧张的?在俱乐部乃至国家层面,中国年轻球员的培养和选拔现状如何?在赛事体系、技战术与科技应用、训练设施与后勤、人才培养等方面,中国足球与世界先进水平的距离缩小了吗?

本周五(4月12日)19:00—21:00,我们荣幸地请到著名教练吴金贵先生与《中场对话》作者、“中国金球奖”特邀评委王健舒博士到陆家嘴读书会的现场。吴金贵先生不仅是一名拥有三十年执教经验、为上海申花赢得最多冠军的顶级本土教练,也是一位拥有德国科隆体育大学硕士学位、兼任亚足联讲师与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的学院派足球人。期待吴指导与读者们分享他眼中的战术、执教与青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