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总经理:不会为了一时成绩透支未来 想打造百年俱乐部

直播吧4月9日讯 在接受《中国体育报》采访时,青岛西海岸俱乐部总经理申军介绍了俱乐部的经营理念,他表示百年俱乐部就是西海岸的梦想。

青岛西海岸算是“草根”的代表。2023赛季以中甲第二名身份升入中超,青岛西海岸火箭般的飞跃速度令人赞叹。作为一家用不长时间从业余走到职业层面的足球俱乐部,除了资金投入,规范化管理运营俱乐部,是俱乐部得以良好发展的关键。

俱乐部总经理申军介绍,俱乐部的管理标准不断提升,要求愈发严格。通过引进在中超踢过比赛的球员,不仅提高了球队的实力,也将一些职业球员的做法带到俱乐部中。俱乐部管理层还招贤纳士,让俱乐部运营逐渐职业起来,才有了最终的成功。

谈到未来,申军认为相比于豪门球队,青岛海牛的模式更值得自己借鉴学习,那就是务实、脚踏实地。他不久前专程去日本足球俱乐部考察,与2023年获得日本J2联赛冠军的町田泽维亚足球俱乐部进行交流,感触很深。申军表示,球队升入中超后,满脑子想的就是成绩,接下来如何保级。不过町田泽维亚这支以民营资本为基础的小俱乐部的态度是,首先考虑的是将升级后带来的更多收入,投入到青训当中,以利于球队未来朝着良性循环去稳定发展。

让申军更为感慨的是,这家俱乐部拥有100多家赞助商,大部分都很小,甚至并非现金支持,比如当地的律师事务所、牙科医院等,都会在俱乐部需要的时候提供服务,以节约俱乐部成本的方式赞助。这也给申军以启发,那就是扎根基层和区域,而不是以成为豪门球队为唯一发展目标。基层与区域的认可也会带动球队的良性发展,并增加球队与地区球迷的黏性,获得当地更多球迷的支持,足球氛围和市场也会越来越好。

申军表示,青岛西海岸的发展思路不是冒进,而是在合理的范围内投资,力争好成绩。“我们不会为了一时成绩,透支未来的生存空间。即便球队成绩有起伏,只要这支队伍在,身边的人就在,就有希望。如果队伍解散了,一切就结束了。”他说,俱乐部重点考虑的是如何健康地生存下去,“我们也有梦想,想做百年俱乐部,一路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