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城vs皇马大战来袭👊中场对决牵动全局,后手较量定生死

经历了一段难得的休整期,皇马切换回了欧冠时间,一轮艰难的系列赛正在等待他们。面对防线结构灵活、锋线冲击力骇人且拥有心理优势的曼城,皇马需要聚焦中场寻求战机,白衣锋线的机会把握能力,将直接决定这轮系列赛的走势。

4月10日凌晨3点,欧冠1/4决赛首回合,皇马对阵曼城!届时请关注直播吧,了解最新、最快、最全、最热的赛事资讯

【密集交手,彼此成就】

近四个赛季,皇家马德里与曼城在欧冠赛场已经三次相遇,瓜迪奥拉的球队取得4胜1平1负的战绩,逐步建立起了心理层面的优势。两支球队攻守之势的转变,也成为了欧冠赛场权力交接的象征。

上赛季,瓜迪奥拉围绕哈兰德不断调试阵容,最终找到了最优解,京多安的离队让曼城进入“二次重建”的周期。

上赛季,曼城的成功源于高效的引援,瓜迪奥拉下决心送走了多名硬仗中靠不住的球员,引进了哈兰德、阿尔瓦雷斯和阿坎吉。随着锋卫两线实力的显著提升,曼城具备了在欧冠中取得突破的条件,球员们在主场重创皇马一役后完成了蜕变,最终完成了捧起了大耳朵杯的壮举。

伊蒂哈德之战惨败影响深远,皇马的更新换代速度随之加快。

经历了百年队史巅峰赛季(2016/17)的辉煌后,皇马进入了一个缓慢下滑和稳步换代的时期。在这个过程中,老将们展现出了惊人的续航能力,年轻球员承担起了推动战术变轨的重任,他们经历了上赛季“单线”模式的历练后愈发成熟。随着贝林厄姆和迪亚斯的加入,新银河战舰扬帆远航,他们在联赛中展现出的竞争力,需要在更高维度的赛场接受检验,对阵曼城的比赛就是最好的试金石。

【“核变”牵动两翼,中锋阵遭遇挑战】

以欧冠新王的身份开启新赛季,曼城在外战中的发挥依然稳定,他们的主要问题出现在联赛强强对话中。同争冠对手的四次交锋仅拿到3分,圣诞-新年开快车期间曾出现4场不胜的情况,曼城的战绩滑坡看似是源于关键人物的伤病,实则是因为基石型球员离队造成的战术动荡。

作为最符合瓜迪奥拉理念的中场球员之一,京多安摆脱后腰的位置设定后焕发了职业生涯第二春。先是以“伪九”身份引领无锋阵,带领老东家创造了各项赛事27场不败的纪录(2020/21),后又在联赛收官战中完成精彩的梅开二度(2021/22),最后则是作为润滑剂帮助中锋阵完成软着陆,京多安很少出现在媒体头条,却是“六年五冠”时期不折不扣的基石,要想在自由市场上找到替身并不容易。科瓦契奇只能覆盖京多安的部分功能,努内斯因错过夏训而不得不蹉跎一年,瓜迪奥拉试图安排福登、阿尔瓦雷斯和多库合力化解失核之困,结果却无法令人满意。

在中锋阵中,京多安的位置牢不可破,他的离队导致曼城战术体系中出现了巨大的真空。

由于沃克和斯通斯的伤病问题,瓜迪奥拉没有固守上赛季取得巨大成功的3241阵型,而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依靠4141、4231等阵型御敌。就像当年安排京多安和伯纳多-席尔瓦打边前卫时一样,瓜迪奥拉在构建两翼时总会有奇思妙想,当然,这些富有想象力的创意往往也要以成绩波动为代价,强强对话一胜难求以及两战阿斯顿维拉时的巨大反差就是明证。

首回合对阵阿斯顿维拉,瓜迪奥拉安排阿尔瓦雷斯和里科-刘易斯协助罗德里打理中场,曼城仅完成4脚射门,控球率不到40%。次循环回到主场,瓜迪奥拉展现出了不凡的纠错能力,安排伯纳多-席尔瓦与罗德里构筑中场,多库与格拉利什分局两翼,福登埋伏在阿尔瓦雷斯的身后,曼城取得了新年以来最辉煌的一场胜利。

从哈兰德空降曼彻斯特之日起,瓜迪奥拉就做好了全力打造中锋阵的准备,为此他甚至不惜放走了斯特林和热苏斯,在阵型和打法上做出大幅度调整。慑于哈兰德在英超首季展现出的巨大威力,很多球队如今在面对曼城时采取了比以往更加保守的策略,以此来压缩这位强力中锋的活动空间,迫使瓜迪奥拉在二线攻击手的排列组合方面频繁试错。

罗德里已经打进8球,提前追平了上赛季的纪录。当哈兰德找不到起脚空间、边路打不开局面时,中场球员的后插上进攻就显得非常关键。

德布劳内找回了进球感觉,琼阿梅尼和卡马文加压力陡增。

上赛季欧冠连续淘汰赛拜仁和皇马时,曼城的高机动性防线完全遏制了对手边锋群的发挥,沃克和阿克对两闸的封锁几乎达到了密不透风的程度。上周末的英超联赛,斯通斯已经伤愈复出,沃克依然滞留在大名单之外,阿克和格瓦迪奥尔也有很大概率缺席,这是维尼修斯和罗德里戈的福音。

【惨败恍如昨日,皇马机会何在?】

在与曼城长期周旋的过程中,皇马的牌面实力逐渐被对手超越,心理层面的优势也因上赛季的大败荡然无存。不过,皇马目前依然保持着双线争冠的节奏,强强对话中的表现也足以令人感到满意。此前两回合对阵莱比锡RB,皇马的发挥受到了很大限制,卡马文加等年轻球员在对手的盯防下表现地非常挣扎,安切洛蒂的经验将成为解决问题的关键。

上赛季,失去卡塞米罗后的皇马中场被曼城冲垮,时隔一年之后,新典礼中场面临严峻考验。

安切洛蒂可以继续使用面对RB莱比锡时的451阵型,或者将信任票投给此前运转良好的菱形442,也可以在首回合较量中冒险尝试四前锋阵型,争取胜利来提升次回合做客伊蒂哈德时的容错率。尽管主力阵容里缺少中锋,但贝林厄姆和F-巴尔韦德都有能力身兼两职,皇马在堆积中场的同时不会失去进球能力,这是安切洛蒂敢于大幅度调整战术风向的信心所在。

上赛季的两回合较量,皇马遭遇对手全方位碾压,引以为傲的技术能力因缺少对抗和跑动作为支撑而无法发挥,机动型中卫搭档面对高大中锋时倍感吃力,边翼组合在与同样生猛的边中卫较量中占不到便宜。随着贝林厄姆的加盟,白衣中场看到了实施错位打击的机会。适逢沃克、阿克等人因伤缺阵,维尼修斯等人可以找到更多穿插进攻的空间,这些都是变阵制造出的战术红利。

本赛季,曼城中场失控的频率陡增,防线多次被打身后,这是皇马攻击手的机会。沃克和阿克等人缺阵,曼城防线很难遏制皇马前场三人组的穿插进攻。

【阵容深度大比拼,后手对决定生死】

近年来随着五换制的执行,主帅的临场调整空间变大,阵容深度较好的球队优势愈发明显。皇马和曼城的一线队可用之人都不算多,两队看重的都是球员质量,安切洛蒂强调轮换阵容的稳定性,瓜迪奥拉会着力培养球员驾驭多个位置的能力。

2021/22赛季面对曼城,皇马首回合客场失利,回到主场后又比分落后,最终靠替补出场的卡马文加和罗德里戈才起死回生。如今,罗德里戈和卡马文加升任首发,皇马获得了重新起航的动力,却也削弱了第二梯队的深度。上赛季交手之前,安切洛蒂在联赛中锻炼了阿尔瓦罗-罗德里格斯,却没有信心在决战中使用这名年轻球员,福登和阿尔瓦雷斯(包括已经离队的马赫雷斯)先后登场,强大的第二梯队将成为曼城的制胜密钥。

经过夏窗的大进大出,皇马阵容深度并未得到显著提升,库尔图瓦、阿拉巴等人的伤病问题令这一切雪上加霜,迪亚斯和莫德里奇领衔第二梯队时的表现至关重要。

近两次围绕锋线改良战术时,瓜迪奥拉的球队都曾在欧冠赛场淘汰皇马(2019/20和2022/23),兼具速度和力量的技术足球令对手很不适应。经过2023夏窗的运作,曼城保留了打出后手组合拳的能力,皇马在比赛后半段的抗压能力依然令人担心。何塞卢和多库都是首次经历这种大场面,迪亚斯、莫德里奇、阿尔瓦雷斯和科瓦契奇的经验将成为影响比赛走势的关键。


阿森纳vs拜仁前瞻请戳>>>>

猫眼看球,足球战术世界的探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