୧⍤⃝媒体人:相声的“引保代”,能把铁人、范志毅这出戏整明白

直播吧4月8日讯 对于辽宁铁人与范志毅之间的这出“戏”,媒体人陆洋在社媒拿相声界进行了类比。

今天中午辽宁铁人俱乐部官宣范志毅出任俱乐部教练组组长兼技术总监。随后,范志毅本人则在社媒回应表示,他以帮忙球队搭建教练团队的态度参与此次事件,在球队不担任任何实际职务。

对此,陆洋在社媒点评写道:

我也迷惑了很久,最后还是一位相声界的朋友给讲明白了——辽足这次其实拜师拜的是孙卫指导,范志毅、李应发、李树斌这三位算是引保代,范哥引师就管介绍……这也能解释为啥范哥没太多执教经验也能进教练组,本来按传统规矩,引保代里面就得有个变戏法儿的。

(编者注:引保代是中国传统拜师仪式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拜师时除了主要师父外,引师、保师和代师这三者在拜师仪式中各自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引师类似于介绍人,保师是保人兼见证人,代师是在师父无法亲自指导徒弟时代替师父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