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杜兆才黑幕:在足协安插嫡系 10座城市交了过亿亚洲杯承办费!

直播吧04月07日讯 凤凰新闻播出专题片《反腐风暴·从足坛到体坛》,披露体坛反腐风暴内幕。

陈戌源去年通报被查后,中国足协再次召开扩大会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主持会议,强调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对陈戌源进行审查调查。颇具戏剧性的是,一个月后,杜兆才也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他是本轮足坛反腐中涉及的最高层级的官员。

冉雄飞:“2017年的时候,杜兆才来中国足协,他已经在这2年时间里面把他要用的人呐,人事各方面的,他本身就管人事,把他的亲信啊,各部各方面中包括从田协,从这个全国各个地方,把他自己的那些嫡系部队都找来,都已经安插好了。”

杜兆才担任的最高官职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他还曾出任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中国组委会执行主席、东亚足联主席等一系列职务,他也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痛斥足球腐败。

不过这恐怕只是杜兆才公开示人的一面。有消息称,2019年亚洲杯宣布由中国举办,杜兆才主持了国内比赛城市的竞标活动,在其中他扮演了关键角色。

在杜兆才的主导下,10座原本要承办亚洲杯的城市总计向足协交了过亿元的承办费,但随着亚洲杯异地举办,活动终止。本应全部退还的承办费用却被杜兆才以前期团队运营成本已经支出为由,仅仅退还给各个城市部分费用。

冉雄飞:“在这个期间有一个亚洲杯的筹委会,这个筹委会到解散的时候总共有48个有编制的人,很明显中国足协,也就是亚洲杯组委会这里面肯定是有很多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