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4轮综述:客队表现神勇 球市再创新高

2024中超第4轮于4月6日战罢,联赛延续了之前的良好势头,精彩程度进一步提升。伴随着一曲“夜空中最亮的星”,中超球迷展现了热情与温度,北京工人体育场打破赛季上座纪录、单轮球市纪录再创新高。

客队表现神勇

本轮8场比赛,除了北京国安2比2战平上海海港,以及南通支云1比0击败梅州客家之外,其余6场比赛客队全部获胜,分别是山东泰山客场1比0青岛海牛、上海申花客场2比1长春亚泰、深圳新鹏城2比0河南俱乐部酒祖杜康、青岛西海岸2比1浙江俱乐部、沧州雄狮3比2武汉三镇,以及成都蓉城3比2天津津门虎。

本轮共攻入24球,场均3球也是本赛季至今的最高纪录,24个进球中,有7个来自比赛80分钟之后,补时阶段进球有5个,是特谢拉90+8分钟,德尔加多90+1分钟,武磊90+6分钟,孔帕尼奥90+2、90+7分钟。

客队接连取胜冷门频出,球队战斗到底绝杀连连,体现了当今中超球队竞争之激烈,也体现了各队敢打敢拼的气概。

随着赛季开展、各队逐渐进入状态,剧情跌宕起伏、精彩纷呈,北京国安与上海海港的比赛技战术含量赢得了专业人士与球迷的认可。而世界波进球也体现了球员状态上升:埃韦尔任意球贴地斩破门、姜至鹏远射破门、特谢拉读秒远射绝杀、武磊战术角球凌空远射破门、古加远射破门、曹康迎球凌空爆射破门、孔帕尼奥大禁区远距离头球破门,以及内尔松的远距离兜射破门。在总计24个进球中,堪称世界波进球的就占据了三分之一。

球市再创新高

比赛叫好,球迷叫座。本轮比赛,单轮上座观众、单场上座观众纪录再被刷新。

本轮中超,8场比赛总上座196073人次,场均24509人。这不仅是本赛季新高,同时也超过了2023赛季最高的191553人次,是2020赛季以来中超上座最高纪录。值得注意的是,本轮中超,上个赛季球市排名二、四、五的成都蓉城、山东泰山和上海申花都是客场作战。

本轮中超,北京国安以53898人的单场上座人数,也是本赛季新高。并刷新了上个赛季自己创造并保持的52500人的单场上座纪录,同样是2020赛季以来中超单场上座最高纪录。

中超球迷数量稳定攀升的同时,足球文化也愈发成熟。在北京国安与上海海港的比赛中,5万多名国安球迷与客队海港球迷,在赛前用手机,在工人体育场绘就了星辰大海,以此悼念因病去世的国安球迷杨雪,国安俱乐部也永久封存了杨雪的座位,这正是中超联赛的温度,是足球凝聚人心,引导正能量的体现。

远征军,也是中超球迷文化中闪亮的一环。4月5日晚,青岛青春足球场,青岛海牛和山东泰山的“齐鲁德比”上演,客队的山东泰山球迷方阵高达5000人上下,营造了狂热的助威气势。赛季首轮,沧州雄狮对阵北京国安,4582名国安球迷从北京赶到了沧州,形成了蔚为壮观的客队球迷区。

不仅中超,中甲中乙球市也热度拉满,而且相比中超集中于大城市,更多地区的球迷也通过中甲中乙联赛享受了足球的乐趣。中甲联赛方面:第1轮,广西平果哈嘹国晶上座23866人;第2轮,云南玉昆上座17872人;第3轮,云南玉昆上座18441人刷新纪录,大连英博上座23118人;第4轮,大连英博上座25351人刷新纪录,石家庄功夫上座13632人;第5轮,延边龙鼎上座高达19450人;此外,重庆铜梁龙和辽宁铁人的主场全部在万人以上。在第4轮中甲联赛中,实现了场均上座破万,达到10095人!

中乙亦是如此:陕西联合在第3轮主场上座高达22726人,湖南湘涛也高达12846人;此前的第2轮,西安崇德荣海和陕西联合的“西安德比”上座13865人,山东泰山金钢山队和泰安天贶的“齐鲁德比”邹城主场球迷为10680人;第1轮,广西蓝航和广西恒宸的“广西德比”上座16074人。

球迷的热情见证了中国职业联赛的复苏,体现了职业联赛的吸引力和强劲活力。

本周中超将迎来一周双赛。春暖花开之际,一周双赛并不会对球队和球迷有额外负担,相信中超将继续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