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阿隆索之后,德泽尔比是最应考虑的B计划?他真适合利物浦吗

在阿隆索宣布自己下赛季留守勒沃库森的情况下,利物浦新赛季掌舵人究竟是谁,再次成为人们热议话题。The Athletic作者Simon Hughes、 James Pearce、David Ornstein、James Horncastle和Andy Jones就一同进行了讨论。

诚然在上一轮英超比赛中,利物浦2比1击败了布莱顿,但他们的主帅德泽尔比仍应该被视为克洛普接班人的合适人选之一。上赛季布莱顿正是在德泽尔比的率领下,首次拿到了欧战参赛资格,且此前执教萨索洛和顿涅茨克矿工之时,德泽尔比也都给人们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他执教布莱顿以来,在对阵英超强队的比赛中也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五次对阵利物浦,布莱顿仅一次失利,这足以说明很多问题。而且德泽尔比似乎也有重新考虑自己未来的想法。在上轮对阵利物浦的比赛之前,他表示在将自己的未来交到布莱顿手上之前,希望更多地了解球队的“计划”。

那么,这位在利物浦分析师寻找克洛普接班人的数据模型中有着很高评分的布莱顿主帅,是否真的应该成为利物浦在无缘阿隆索的情况下,最应该考虑的B计划呢?

德泽尔比的个性合适利物浦吗?

诚然布莱顿在进入2024年之后的状态并不稳定——能在对阵水晶宫、谢菲联之时展现出最佳状态,也能以极糟糕的方式输给卢顿和富勒姆——且在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先后从欧联杯、足总杯中出局,但当我们将考量范围扩大一些,就能发现德泽尔比执教布莱顿之后所取得的成绩,以及他在布莱顿的执教风格,确实应该被视为利物浦新帅的合适人选。

同时,新上任利物浦足球总监的理查德-休斯,也是德泽尔比的长期“爱慕者”,在德泽尔比尚未执教布莱顿之前,他就曾想过邀请这位意大利人执教伯恩茅斯。此外,这位意大利教头有着强烈的自信心和强大的个性,似乎真的有成为克洛普那样伟大主帅的潜力。

但德泽尔比过于鲜明的个性,或许会成为他步入豪门球队的一大阻碍。布莱顿客场0比4不敌罗马的比赛之后,德泽尔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一些言论,似乎在暗示一些什么。他说:“今天,我们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了代价,从老板到教练,再到球员。”

话虽简单,但能让人联系到很多事情——特别是他在冬窗结束之后,曾抱怨球队没有补强中场——德泽尔比这番话似乎明里暗里,都将球队成绩不佳的矛头,指向了擅长小成本经营的球队老板托尼-布鲁姆——说实话,托尼-布鲁姆可能并没有做错什么,毕竟自他掌管布莱顿以来,球队在这样的经营理念下,一直都在稳步向前。

尽管在意大利老乡面前输球,可能伤害到了德泽尔比的自尊心,尽管德泽尔比想要留下麾下最好球员的想法,使得他在情急之下说出了一些过激的言论,但在公众场合如此明显地针对球队老板,肯定会被其他球队老板看在眼里,并在未来邀请他执教球队之时,打上一个问号。毕竟即便是克洛普这样伟大的主帅,在利物浦也并非总是能够得到自己想要的。而且即便如此,克洛普从未在公开场合批评过芬威体育集团在转会市场上谨慎的态度。

德泽尔比的战术风格适合利物浦吗?

执教利物浦八年时间,克洛普已经将自己的足球理念深植球队,并成为球队足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无论是谁接班克洛普,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摆脱克式红军的框架。人们也很难想象一名注重防守的主帅如何能接手现在的利物浦,将一支敢打敢冲敢压迫的球队,改造成为一支更侧重防守的球队。即便不同的战术风格,可能有同样的赛场结果。

取胜是取悦球迷的最佳方式,但对于利物浦球迷而言,他们已经习惯了克洛普治下红军,用一场激动人心的表演去赢取胜利。所以现在那些被反复提及的克洛普接班人,也都是那种能够以“正确方式”带领各自球队前进的主帅,比如阿隆索和阿莫林。

这里并不是说利物浦一定找一个“克洛普二世”,而是他的继任者必须要能做到保持关键原则——这也就是人们为什么在谈及德泽尔比能否接班克洛普之时,产生如此大的疑虑。

从德泽尔比成为布莱顿主帅的那一刻起,他独特的风格就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2022年9月出任布莱顿主帅之后,德泽尔比就给克洛普的球队带去了一点小震撼——首次率队客战利物浦,布莱顿一度2-0领先着利物浦。他们通过出色的传递、巧妙的跑动、上佳的速度和流畅的控制,让克洛普的球队疲于应对。当他们处于最佳状态之时,进攻组合有着极强的节奏感,传球路线也是精心设计的。场上没一点空间都被他们所利用和操纵。

或许利物浦并不是唯一一支在面对德泽尔比之时感到困惑的球队,但他们肯定是最不希望面对布莱顿的球队。毕竟他们曾连续四场比赛面对布莱顿都无法取胜,这其中还包括2023年1月之时0比3的惨痛失利。说起来,这场失利也是克洛普执教利物浦以来,除面对曼城外,最惨痛的失利之一。

无论是传中,还是球员的穿插跑动,亦或者针对利物浦的弱侧进行强攻,德泽尔比的球队总是能够在场上找到各种方法,给利物浦制造麻烦。

2023年1月利物浦不敌布莱顿之时,布莱顿的左中右三路进攻占比

2023年10月的那次交锋中,布莱顿则是利用自己原本并不擅长的定位球,攻破了利物浦的大门。

德泽尔比的球队以控球为基础,通过不断的传递吸引对手上前逼抢,然后面对对手的压迫,果断向前长传球,用灵活的进攻跑位,撕碎对手的防线。当然,他们选择后场承压的策略,也给自己的防守带来了风险。布莱顿2比2战平利物浦的比赛中,他们的两次失球就都是因为这方面的原因。

德泽尔比与克洛普在风格上,确实有不少相似之处,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他才能在利物浦选帅的大数据模型中获得不错的评分——特别是在控球方面,德泽尔比也致力于高强度的逼抢体系。然而,无论是在控球率,还是在后场组织能力,在欧洲七大联赛中都排在靠后位置。换而言之,至少这两个方面布莱顿的表现,远未达到精英水准。

上赛季布莱顿各项数据横向对比欧洲七大联赛球队的百分位数

当然,德泽尔比也还有其他闪光点。比如他能与球员快速建立联系,向球员有效植入自己的理念。比如他善于对璞玉进行雕琢——无论是团队,还是个人——麦卡利斯特显然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由于欧战和伤病的影响,再加上去年夏天失去了三名关键球员,使得德泽尔比在经历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海鸥处子赛季之后,想要继续狂奔,变得相当的艰难。也正是因如此,布莱顿在本赛季经历了一个出色的开局之后(前6场比赛赢下了5场),但在随后的23场比赛中,仅取得6场胜利。纵使这样的成绩让德泽尔比的工作失去了一些光彩,但至少他们现在仍排在积分榜第八位,少赛一场的情况下仅落后西汉姆联两分。其实这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Arm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