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参与行贿的俱乐部如何处罚,将考验足协领导的智慧

直播吧3月26日讯 针对涉及行贿的俱乐部该如何处罚,媒体人李璇在社媒给出了她的看法。

李璇首先罗列出了2009年反腐案的处罚先例,她在社媒写道:

2009年那次反腐案,中国足协先后两次做出处罚,2010年2月23日,对成都谢菲联、广州医药和青岛海利丰三家俱乐部做出处罚:广药俱乐部和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因为在比赛中有贿赂行为被罚降级;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因为打假球被取消注册资格。

2013年2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再次开出罚单处罚足球腐败涉案者。处罚决定涉及12家俱乐部和58个个人。被禁止5年内从事足球运动的共25人,其中16人涉案贿赂,9人涉案不正当交易。受处罚俱乐部共12家,8家涉案不正当交易,其中天津泰达和上海申花两家俱乐部因为买球或操纵比赛分别被罚款100万元、扣6分;吉林延边因在对广药的比赛中故意输球,被罚款50万元、扣3分;上述三家俱乐部均被要求退回比赛奖项。而4家涉案贿赂的俱乐部,分别被罚款100万元和50万元人民币。

从已经公告出来的杜兆才等人涉及的具体指控来看,此次央视的专题片即便是有具体案情披露,涉及到俱乐部层面的,应该只是行贿。但2024年,中国足球反腐案和由辽宁警方负责的打假打赌案,都会陆续宣判。中国足协新的领导班子必然要面对如何处罚涉案俱乐部和涉案人员的问题。

随即,她在社媒点评写道:

2009年的判例固然是重要参考,但是因为此次的相关案情比上次更复杂和严重,具体如何处罚就要考验足协领导们的智慧了。毕竟上次参与行业内相关处罚的王小平,如今也已经是涉案人员。

💥反腐打假!中国足坛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