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万转战津门不变阵型应万变?442菱形或仍是首选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天津报道

客场对新加坡,伊万虚晃一枪,结果把到手的3分丢掉2分。此番回到主场,他和中国队都已经没有退路。

表面上看,国家队肯定要注重进攻。“我们没有什么借口,新加坡队是必须要赢下的对手。”守门员王大雷代表国家队对外表态。对待此役,国家队上下也只有一个目标——全取3分。谁都清楚,中国队已不能再有任何闪失。

442菱形仍是首选

狮城之战,中国队以强攻为主,于是伊万摆出442菱形中场,左右边前卫是李源一和费南多,同时仅派出王上源一人司职单后腰。可赛后结果是2比2,回到主场,人们自然都很关心:伊万是否将会放弃这一套相对冒险的战术?

23日傍晚,国家队还是以恢复和调整为主,次日,才真正地开始演练。结果,伊万在训练中所呈现出的战术要求,仍是准备以不变应万变。不过在分组对抗中,国家队这一天是采取12对12,比正常比赛人数多一人,但在红队之中,集中到李源一、韦世豪、谢鹏飞、费南多4位二线进攻手,锋线搭档还是武磊配张玉宁。而在此前深圳集训期间,伊万就曾经安排谢鹏飞和韦世豪,分别在对抗中出任主力和替补前腰。

相对而言,比较让人意外的是,高天意拿到了象征主力的红背心。但在球队内部看来,这其实也不让人意外。因为就在深圳集训的第一天,伊万曾经在他的442菱形中场体系中,安排高天意司职单后腰,同时韦世豪任前腰,这在当时,也引起不少人的好奇。不过也有专业人士指出,伊万可能是在仿效西班牙队,即安排一名传球能力较好的球员司职后腰,目的是把皮球运转起来,同时保证中场不会出现失误。但对于此,伊万从来没在公开场合予以解释。

其实,对于一名经验丰富的教练员来讲,让他改变过去四五年所形成的足球理念,本身就是不太现实。在阿曼队和伊朗波斯波利斯,伊万最常用的就是442菱形中场。倘若只是因为一场2比2,就把自己过去七八年的坚持全部推翻,实在有些勉为其难。当然在执教阿曼队后期,伊万也曾经把442菱形中场与平行打法交替使用,特别是去年12月与中国队的热身赛,他就在下半时做过一次变阵。在中国队25日还有一天训练的情况下,也不排除他会改变主意。

防守要靠整体协作

如此来看,对于在客场2比2战平新加坡,伊万还是比较满意中国队的进攻表现,尤其在上半场。事实上在24日晚间的训练课,中国队的几位攻击手也是表现不错,比如谢鹏飞和武磊,而后者还在对抗中有进球斩获。用球队内部的话来讲,“想要实现早早进球,武磊还是不可或缺。”

相比之下,对新加坡队的防守,其实更受到亿万球迷的关心。“他们的打法主要是起大脚、抢二点,冲击力还是很强的。”蒋圣龙总结称。包括在上一场赛后,中国队内部也总结了问题所在。虽然平局让人惋惜,但比赛过程还是有不少亮点。巴顿说,“我们的整体实力肯定比新加坡队更强,还是得要建立起自信心,打出气势,找回状态。”

从近几天训练情况来看,国家队还是把进攻演练放在第一位。相对而言,防守更加强调整体协作。说到那两粒丢球时,蒋圣龙就认为,“我觉得还是整体上的问题,也不完全是后防线,在比赛中,是需要大家共同承担一些困难。”而在训练之中,伊万也是较为注重整体防守,比如更强调队形的紧凑、三条线的距离,甚至还有整体移动。实际上,这也是目前世界足坛442菱形打法的一个普遍现象:防守工作,主要是靠队形整体移动,实现区域控制,而不是如山东泰山队那样进行人盯人、一对一死磕。

至于队员,没有人不会意识到26日比赛的重要性。如王大雷所言,这是一个必须要拿下的对手。每个人都很清楚此役的价值和意义,之于伊万,想必应该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