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家看台|对国足已无愤怒,只有同情

凤凰网《凰家看台》原创出品

作者|列基美

世预赛,国足客场2比2遭新加坡逼平,让自己陷入危险境地。

用“阴沟翻船”形容这次失利,也不全对。确实国足眼看实力在对手之上,又顺利拿到2比0领先的大好局面,比赛竟鬼使神差改变了走向,终归还是自己踢不好球。2比0领先后三线脱节,中场失控。主教练临场指挥的问题很明显,场上球员的应变能力也很糟糕。

中国男足沦为亚洲三流是不争事实,但无论如何不至于沦落到在进攻数据层面竟落后于新加坡。全场比赛统计显示,国足11次射门而对手15次,国足4次射正,对手有6次。确实是一场耻辱性的平局。

不全跟能力有关。中国足球每次失利,都让人对其有新的认识。2013年1比5输给泰国,看到了它的散漫。昨天2比2被新加坡逼平,看到了它的死板。

我一直疑惑:很讲究集体主义的中国队,团队协同作战能力却很差,这是为什么?倒也不只是男足,男篮也一样

没有球员可以稳定局势。最后30分钟球队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疲于奔命,看不到套路和思路。体能在慌乱中消耗殆尽,日常最职业、对自己身体要求最高的张琳芃,罕见地抽筋了。

对抗性的团队运动,只埋头苦干是不行的,还要有个性、智慧和很好的协作。暂且不论球员个人能力的虚实,至少我们没在场上看到球队有任何化学反应,尤其是在困境中。

化学反应很抽象,可以理解为战术上有效的变化与配合,情绪能量上的迸发和传递,中国球员好像被什么东西框死了,束手束脚,压抑。谈不上遵守战术纪律,根本还没到这个层面上来。足球是团队运动,但不是集体运动,不是列队走方阵,不是人海战术的奥运会开幕式演出,它是一项复杂多变的、随时需要创造性的运动。

比球迷更懊丧的是球员自己。队长张琳芃经过赛后混采区时的表态有点意外,也能让人共情,他对着采访镜头表示:

“这场比赛我们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首先我作为队长没有带领好球队,让球迷失望了,比赛之后我想了很久,我觉得是时候该结束自己的国家队生涯了。连新加坡队我们现在都无法战胜,我觉得这个对于我个人来说是过不去,然后对于我个人来说也是一种耻辱。”

镜头里看到了张琳芃的难受、自责、懊恼、无力。我也看到了他的勇气:承认自己的失败,不想让自己成为球队负担。

我没有看出他的消极,只是看出了他的不甘。一般来说哪怕是出于面子问题,队长也不会在这个时候宣布离开,他这个决定还是出于对球队的责任。一个总是斗志昂扬的人,一个对自己身体近乎苛刻的非常职业的人,一个向来满腔热血的人,一个随队征战了4届世预赛的人,最后在失败面前垂下头。这好像比任何一个失败的比分都更有失败的分量

印象中,这也是第一次有国足球员公开主动表态退出国家队。不用请示、待批,不用含蓄委婉,不用遮遮掩掩,可以直抒胸臆,这也算是一场失败里唯一的进步吧。甚至是唯一的化学反应。只可惜是在场外。

事已至此,倒也不要彻底悲观。张琳芃决定退出可以被视为一次主动或被动的调整。中国队若在后续两个主场比赛里接连战胜新加坡、泰国,还是可以晋级18强赛。不应该低估这种难度,也不能失去这个信心。

现在不是要你力争亚洲一流或二流。这是属于亚洲三流的战斗,三流要争取守住底线。那看看绝境能不能激发创造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