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伊万对国足的了解还停留在执教山东时期 高估球员能力

直播吧3月22日讯 国足客场与新加坡的世预赛比赛,国足在两球领先的局面下,下半场被对方连追两球,最终2-2与对手战平。赛后,《足球报》发文以“伊万‘开门黑’,国足又丢人”为题,点评了本场比赛国足的表现。

魔咒也好,丢人也罢,3月21日的夜晚,中国球迷的心,又是哇凉哇凉的——2-0领先的情况下被此前两场1分未得的新加坡2-2逼平,更心凉的是,泰国客场1-1逼平了韩国,外界已经开始算分了。说是魔咒,是因为2018年世预赛0-0两平中国香港,2022年世预赛0-0战平菲律宾,现在,又战平了新加坡。说丢人,是因为前两次,国足好赖场面占优,但这一次,数据劣势且下半场完全崩盘,射门数11比15落后,射正更是4比6落后,这样的过程和结局,还能说什么呢?

442阵型且菱形中场站位的打法,不说如今的世界足坛不多见,就是国足,近些年也很少用,但此前的表现证明,中国球员打不了三中卫。整个上半场,虽然武磊罚丢了一个点球,但国足的整体表现还不错,进攻具有杀伤力,尤其是费南多,虽然现在的速度和盘带不如当年,但他的表现,还是非常亮眼。

就在所有人都以为国足轻松获胜的时候,下半场风云突变,第53分钟,新加坡替补登场的拉姆利一脚威胁不大的禁区外扫射,折射后却中柱入网。第74分钟,伊万用韦世豪和林良铭换下了李源一和谢鹏飞,加强进攻,遗憾的是,场面有些混乱,没有取得效果,反而第81分钟再丢1球,最终,国足2-2战平了小组最弱的新加坡。

对于形势,伊万其实有判断,中场休息的时候,他向球员们预警,说2-0是“比较危险的比分,对方进一个,就很快会进下一个,进球很快。”而比赛的结果,也如伊万预言的那样,只是,他想到了,却未能阻止。

这样的结果和过程,确实让人崩溃,尤其是下半场,国足完全失去了比赛的掌控权。下半场,伊万进行了3次换人,除了韦世豪和林良铭登场外,第80分钟,他还用艾克森换下了受伤的张玉宁。但这3次换人,没有效果。

实际上,国足的问题不单纯是某个层面,而是攻防两端都出现了问题,低至11次射门让人无奈,而防线的混乱乃至低级失误,更让人无奈,也很无语。伊万有错吗?策略上,多少有一些问题。他长期在亚洲执教,对亚洲足球非常熟悉,但对国足,他不是非常了解,甚至停留在当年在山东的时候。所以,他采用442菱形中场站位,说明对国足是充满信心的,但显然,他高估了球员们的表现或者说能力。

“下一场,希望打得更好,不仅仅是上半场45分钟,希望是60分钟甚至全场。”伊万说:“下一场,一定要打回来,然后在6月,争取拿下泰国。”在伊万看来,国足没必要恐慌,毕竟,我们和泰国同分,而比赛还有3轮,主动权还在自己手里。但问题是,接下来对新加坡、泰国,国足都能保证赢球吗?对于国足来说,好消息是张玉宁的伤问题不大,而且,下场新加坡有两名球员停赛,防线的巴哈鲁丁和中场的沙希兰都将缺阵。

上直播吧看世预赛!直播吧全程直播国足36强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