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的下一站会是大巴黎吗?

几天前,在意大利的一档电台节目中,一个叫做玛塔的姑娘拨通电话,向主持人抱怨着父亲的“自私”。

原本,她希望父亲可以参加自己的大学毕业典礼,一家人其乐融融。但是,由于父亲另有安排,一切阖家欢乐的场景都泡汤了。

玛塔说,她的父亲就是专程去了布达佩斯,去观战罗马与塞维利亚的欧联杯决赛。

穆里尼奥摘下亚军奖牌。

6月1日凌晨,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的普斯卡什竞技场,玛塔的父亲就是失落的罗马球迷中的一员:经过120分钟和点球大战,罗马遗憾负于“欧联杯之王”塞维利亚,未能达成连续两年捧起欧战奖杯的纪录。

至于在赛后把银牌送给小球迷的罗马主帅穆里尼奥,也就此金身告破——首次体验了在欧战决赛败北的感觉。

赛后,穆里尼奥将满腔怒火发泄在了多次出现争议判罚的裁判身上,而他和罗马的未来,依旧扑朔迷离。

穆里尼奥赛后炮轰主裁。

“我不会做任何秘密的事”

从内容和场面上看,这是一场很典型的穆式决赛。

控球率和射门次数不如塞维利亚,但制造威胁和进攻效率更胜一筹,至少在90分钟内,罗马的预期进球数要超过对手0.6个,射正数据也多出2次。

在迪巴拉无法打满全场且人手短缺的情况下,穆里尼奥几乎调动了球队的全部资源,坚韧到底的罗马,配得上所有人的掌声。

只可惜,穆里尼奥的球队似乎从不擅长欧战的点球决战,就像曾经的切尔西和皇家马德里一样,罗马人抱憾倒下。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和混合采访区,情绪激动的穆里尼奥说了很多很多——他对主裁判安东尼·泰勒的多次判罚感到不满,为自家球员的拼搏精神感到自豪,也毫不避讳地谈起自己的未来。

“几个月前我就说过,我身上有合同,如果我与其他球队有联系,我会第一时间告诉你们,我不会做任何秘密的事情。我想留下来,但需要一个合适的环境,让我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自我牺牲,双向奔赴

波涛汹涌的布达佩斯之夜终以遗憾收场,梦寐以求的奖杯与意大利球队擦身而过,但没有哪个罗马球迷会责怪穆里尼奥和这支奋战到底的球队。

与“狂人”保持过紧密联系的英格兰记者罗伯特·比斯利,曾在《穆里尼奥·零距离接触》一书中写道:“在接手一支新球队后,穆里尼奥习惯于找出与自己‘三观吻合’的球员。”

“在他的体系中,这些人就是球队的骨干力量,他们会最先接受‘狂人’对工作和备战的偏执要求,以及‘我们对抗全世界’的思想,然后再耳濡目染地带动队友,直至整支球队都完成升级。”

相较于皇家马德里、国际米兰、切尔西、曼联和托特纳姆热刺,罗马的规模、硬实力和存在感,都不属于欧洲顶尖,财政预算也极其有限。

但近两个赛季看来,这里有一批与穆里尼奥双向奔赴的球员——很多罗马球员对葡萄牙教头的尊重和崇敬,足以令人想起穆里尼奥在切尔西和国际米兰享受的非凡待遇。

罗马中场扎莱夫斯基说,球队的一切成功,都源于主教练的幕后操盘;在欧联杯决赛先拔头筹的迪巴拉,不断强调着自己与葡萄牙人的“特别关系”;而对于外界的若干质疑,罗马队长佩莱格里尼更是主动发话,维护了主教练的权威。

“我们觉得很多说法真的非常可笑,球队的牺牲精神和大量跑动,并不意味着摆大巴。在当今的足球世界,这些东西非常重要。”

纵然穆里尼奥与罗马的联赛成绩不算理想,本赛季第6名的排位只能在欧战区擦边,但从去年此时的欧协联夺冠,到这个5月孤注一掷地打入欧联杯决赛,葡萄牙人已经实打实地唤起罗马城的热血与豪情,他在现阶段的执教和带队能力,正在刷新外界的固有认知。

用他本人的话说,“我已经成为了更好的教练、更好的人,但DNA依然如故。”

不久前,在葡萄牙人抽出时间去观看罗马B队的比赛时,有三百多名死忠球迷自发地引吭高歌,表明了整个城市的态度:“若泽,别走,罗马爱你。”

下一站,大巴黎?

只是,鉴于穆里尼奥这一周释放的信号,他与罗马的合作正陷入未知的漩涡

可以说,能将一支雄心消散、受到欧足联处罚的非豪门球队连续两年带入欧战决赛,经历了北伦敦黑洞的穆里尼奥已经重塑声望,他若在此时激流勇退,倒是合情合理的结果。

有传言说,巴黎圣日耳曼已经对穆里尼奥有所关注,曾经无比熟悉的豪门橄榄枝,已经不算奢望。

当然,如果葡萄牙人真能重掌顶级豪门,他的技战术使用以及与大牌球员的关系,又会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了。

很显然,大概没有哪家顶级豪门,能像罗马一样给穆里尼奥留出肆意发挥的空间,他的很多执教理念,势必会遭遇挑战。

只是,穆里尼奥怎么会停止前进呢?他是一个在赋闲时会说出“想念足球”的倔强男人,他从不会放弃挑战。

“我相信大家都不傻,我已经在罗马倾尽全力……在罗马的这些日子,无论取胜或进入决赛与否,球迷都可以感觉到我身穿着罗马球衣,为这支球队和这座城市奋斗到底。”

“我与罗马的情感联系,会一直延续下去,就像我之前很多的执教经历一样。只是,这样的美好回忆,并不包括列维先生的托特纳姆热刺。”

哪怕头发花白,穆里尼奥依然特别。

(仰卧撑/陈丁睿)

首发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