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队杀入欧战决赛,意甲真要迎来复兴时刻了?事情或没这么简单

本赛季有三支意甲球队杀入欧足联赛事的决赛,这能被视为意甲的复兴吗?The Athletic作者James Horncastle就讨论了这一话题。

卡佩罗大步走进华丽的剧院,手指摩挲着红色的天鹅绒座椅。当他抬头看了看其中一个包厢,发现了面带微笑的卡纳瓦罗。卡纳瓦罗不仅是最近一次意大利夺得世界杯冠军之时的球队队长,也是金球奖得主。更难以置信的是,这天卡纳瓦罗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摄影师。

卡佩罗问道:“你准备好了吗?”

站在舞台上的那位,是2006年意大利夺得世界杯冠军之时,卡纳瓦罗的队友——卢卡-托尼。他在台上竭尽所能地模仿着法布里齐奥-罗马诺的口吻,说道:“这事儿定了(Here we go)!”

虽然此时并没有什么重磅转会敲定,但屏幕上闪现的画面,对于在场的每一个人来说,确实都很重要。

本赛季有6支意大利球队杀入了欧冠、欧联杯和欧协杯的四分之一决赛,他们的队徽全面在屏幕上显现了出来。纵观本赛季欧洲足坛,还没有哪个联赛能够如同意甲这般,在三项欧足联赛事中表现得如此出色。

“意大利足球回来了!”卡佩罗自豪地宣布。

虽然这个意甲宣传片早在3月就已经发布,但在欧冠淘汰赛进入到最后阶段之时,这则宣传片已再次更新,并重新进行了发布。

或许卡佩罗说的并没有错,意甲似乎已经再次崛起。国际米兰将在6月初踏上欧冠决赛的舞台,罗马将出征欧联杯的决赛,而佛罗伦萨也将征战欧协杯的决赛。

也许,曾经那个辉煌的意甲,又回来了。

上个月,意甲联赛首席执行官Luigi De Siervo在南美地区电视转播权路演活动中坚称:“意大利足球回来了,这并不只是一句口号。(三队出征欧战决赛)这意味着意大利足球终于回到了世界足坛之巅。这不仅是因为球队的成绩,还因为联赛整体的娱乐性。在过去四年时间里,我们一直进行调整,让联赛变得更具吸引力,并将其定位在与世界上最好的体育赛事相同的水准上。”

但是,曾经那个辉煌的意甲,真的回来了吗?

它是否如同宣传片中所宣传的那样,是“欧洲最好的”?这则宣传片说是在世界著名的米兰斯卡拉歌剧院拍摄的。但实际上,它是在雷焦艾米利亚的市政歌剧院拍摄的——这似乎也提醒着我们,外表是具有欺骗性的。

毕竟,就在不久之前,卡佩罗还曾哀叹道:“不幸的是,意大利足球太慢了。比赛并不激烈,也没有什么进攻性。我们认为可以通过战术和控球取胜。但当你面对高质量和高强度的球队之时,这就变得非常困难了。意大利足球的质量真的很低。”

当卡佩罗说这句话的时候,他是在反思2020/2021赛季之时,为何没有一支意甲球队杀入欧冠四分之一决赛。上赛季情况也是如此。国家队方面情况也是如此,蓝衣军团在赢得欧洲杯冠军之后,连续两次无缘世界杯,甚至还在附加赛中输给了北马其顿。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解释这种突然的转变呢?

一方面,是环境因素的影响。

进入2023年之后没多久,那不勒斯就已经确定了自己联赛冠军的地位。他们在意甲联赛中领先15分,这让他们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欧冠联赛之中,去开辟一片新天地。

同时,这也导致了意甲其他球队赛季目标的调整。意甲冠军已经没有了,所以那些还有机会在欧战中争取胜利的球队,自然会调整自己的方向。尤文图斯在一月中旬被罚分,这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因为它创造了一种环境,让米兰、国际米兰,甚至罗马等雄心勃勃的意甲豪强在国内联赛中放松了下来,铆足了劲去争取欧战的胜利。

欧冠四分之一决赛的抽签结果,似乎也是一次老天对意甲的垂青。

所有夺冠热门球队(皇马、曼城和拜仁)都被放到了一次。与此同时,意大利球队和本菲卡则分到了一起。尽管那不勒斯在国内联赛中的表现不错,但20年来头一遭的欧冠半决赛米兰德比,似乎不可避免。

与此同时,尤文图斯在欧冠小组赛中六场输掉了五场,在以色列还遭遇了“耻辱之夜”,所以他们很自然地抓住了在欧联杯中证明自己的机会。同时,由于联赛罚分的问题,夺得欧联杯冠军已然成为他们拿到下赛季欧冠参赛资格的唯一方式,所以必须认真对待。

罗马的情况也有些类似。近年来,国际米兰和米兰的重新崛起,亚特兰大也总能掀起一阵风浪,这一切都让罗马在意甲联赛中的日子并不好过。对于一支自2013年开始连续五年获得欧冠席位的球队来说,现在他们已经连续五年没有办法从小组赛中脱颖而出。但同时让人们感觉奇怪的是,罗马又是意甲在欧联杯舞台上表现最稳定的球队。

此外,欧协杯的出现,也让更多人有了“意甲回归”的印象。欧足联主席切费林认为,欧协杯可能会为欧洲五大联赛以外的球队提供赢得欧战奖杯的机会。而且到目前为止,两场决赛的比赛场地都不是什么知名球场,更让球迷们更加相信切费林的说法。但罗马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赢得了首个欧协杯冠军,巩固了球队在欧洲足坛的新身份,而现在佛罗伦萨则将在布拉格争夺欧协杯的另一个冠军荣誉。

意大利球队对欧协杯的投入是出人意料的,切费林对此也深表赞许。一年前的今天,或许罗马击败费耶诺德,举起欧协杯的冠军,并不会让其他意甲球队羡慕嫉妒,但我们必须明白,彼时距离国际米兰达成三冠王伟业已经过去12年了,距离帕尔马举起欧联杯奖杯,也已经23年了。意甲球队需要欧战的成功,而欧协杯提供了机会。

不管你怎么看待穆里尼奥的足球风格,他都已经将意甲球队的雄心转移到了欧洲赛场之上。

他在国际米兰,为意甲带回了至今为止的最后一个欧冠冠军,而后他又在罗马为意甲带回了一个欧协杯的冠军。诚然现在的穆里尼奥可能已经不处于自己的巅峰状态,但他没有沉沦。穆里尼奥正在为他执教生涯的这一阶段进行合理化的解释。在罗马对阵勒沃库森的欧联杯半决赛次回合之前,他说:“我想率队杀入决赛,为了这帮球员,也为了球迷们。”

这些都是让意甲重新闪耀的一些小事。去年,那不勒斯4-1击败欧冠亚军利物浦,而后他们又以6-1的比分给阿贾克斯上了一课。国际米兰用三个进球点燃了诺坎普。随后的米兰德比则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至于欧协杯中的佛罗伦萨,他们的表现也让人梦回巴乔、巴蒂斯图塔和鲁伊-科斯塔的那个时代。

意甲球队在本赛季的成功,当然也有好运相助。

国际米兰主场1-0击败巴萨的比赛中,邓弗里斯禁区内犯规却没有被判罚点球,哈维大概还耿耿于怀。米兰凭借自己的运气,赢得了上赛季意甲冠军,并以种子队的身份进入了一个相对轻松的小组,随后又在十六强赛中抽到热刺。

不过,如果我们认为那些杀入最终决赛的球队,完全是运气的受益者,那肯定是不对的。无论是国际米兰、罗马,还是佛罗伦萨,他们依旧是凭借自己的实力,才闯入最终的决赛。

如果我们要追溯本赛季这些参加欧战决赛的意甲球队有什么共同点,其中之一就是他们的教练都至少执教球队一个赛季。在去年夏天之时,很少有意甲球队进行了换帅——毫无疑问,这种连续性对于球队是有帮助的。

人们可能已经忘记了,三年前,在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际米兰也曾杀入过欧联杯的决赛。然后是西蒙尼-因扎吉,他确实是一位杯赛专家。

至于罗马,他们是本赛季赢得欧联杯的大热门,穆里尼奥在欧洲赛场上的成绩,也无需赘述。

佛罗伦萨?伊达利亚诺每年都在帮助球队提高自己的标准。而且在意大利足坛,他就是继德泽尔比之后,最有前途的主帅之一。这位意大利教头曾将特拉帕尼冲上意乙联赛,帮助斯佩奇亚队史首次杀入意甲联赛。如今他又率领佛罗伦萨杀入意大利杯决赛,并率队自1990年以来,首次杀入欧战决赛。

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那些即将征战欧战决赛的意大利核心球员们。国际米兰首发阵容中,有五名意大利球员。罗马阵中有小曼奇尼、佩莱格里尼、斯皮纳佐拉和贝洛蒂。佛罗伦萨阵中有泰拉恰诺、克里斯蒂亚诺-比拉吉、博纳文图拉曼德拉戈拉和里卡多-萨波纳拉。他们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对球队的关系,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

与直觉相反,最近意大利足坛的丑闻也激励了意甲球队。就如同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和2006年那样,这种激励效应将不可思议地将意甲球队的最佳状态带到世界舞台上。

本赛季是意甲自1994年之后,首次在所有三项欧足联赛事中,均能杀入决赛的高光时刻。只不过如今的意甲,已经不能和当年相提并论。毕竟在那辉煌的十年里,意大利球队七次打破世界转会纪录,而在那之后,他们再也没有这样做过。

2010年,在穆里尼奥率领国际米兰赢得三冠王的一年后,时任米兰首席执行官的加利亚尼就敲响了警钟。意甲不像英超那样在世界范围内推销自己。它将钱浪费在虚荣的签约和高额的球员薪资之上,而不是投入在那种可以让球队减少对老板钱包依赖的基础设施之上。与此同时,意甲的老板们早已无力与卡塔尔、阿联酋等国家的财团们竞争。

加利亚尼说:“我们已经成了局外人。我要做一个预测。法甲正在为2016年欧洲杯建造新的球场,法甲很快就会超过我们。我们会沦为欧洲第五大的联赛。这就和餐馆一样,有米其林星级餐厅,也有披萨店。意甲正在成为一个‘外卖店’,正在失去它的球星。”

彼时,由于意大利球队对欧联杯缺乏兴趣,他们的欧战积分与其他欧洲顶级联赛的差距日渐拉大。2012年,意甲的第四个欧冠席位,甚至还被德甲夺走了。

六年来,意大利只有两个直接晋级欧冠的席位,第三名球队还需要打资格赛。

这对意甲的发展有着双重影响。

一方面,尤文图斯占据着主导地位,因为他们拥有新的球场和欧冠联赛的所有收入。在淘汰赛阶段,他们往往是唯一一支征战欧冠的意甲球队,进而可以独享意大利广播公司分配的巨额资金。

而且排在第三位的意甲球队往往很难通过欧冠资格赛。资格赛通常在意甲联赛开始之前就开始了,而此时球队并不会为“虚无缥缈”的欧冠席位投入重金,引进新的球员。这意味着球队往往是“半成品”。在过去七个赛季中,就有五支意甲球队折戟欧冠资格赛。然后到了2017年,还是在尤文图斯阿涅利的游说下,意甲联赛才重新获得了4个欧冠席位。

随着时间的推移,重新获得巨额财富的途径让意甲球队变得更具竞争力。或许现在的意甲,还不似上世纪九十年代那么辉煌,也没有那么雄厚的财力,但由于长期肆虐的新冠疫情,已经让比赛环境变得更加公平。

过去四年间,意甲诞生了四个不同的冠军,这是除了1999年到2002年期间外,从未发生过的事情。

米兰双雄找回了自己的感觉,他们上赛季为了联赛冠军缠斗到最后一刻。那不勒斯也回来了,他们时隔33年再度拿下意甲冠军。佛罗伦萨回来了,他们10年来第一次回到了意大利杯的决赛舞台,而罗马的欧协杯冠军,则是永恒之城阔别14年之后的首个冠军奖杯。

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让球迷们开始憧憬冠军荣誉。在尤文图斯、国际米兰、米兰和那不勒斯相继夺得意甲冠军之后,拉齐奥、罗马,甚至亚特兰大的球迷们,肯定也在憧憬属于自己的时刻。

疫情期间,球迷们被困在家里太久了,如今他们成群结队地回到了球场。尽管一些球场因为老旧,看起来已经跟不上时代,但这并没有阻止球迷们的热情。

圣西罗、奥林匹克球场和马拉多纳球场的气氛令人惊叹,而电视转播也将这种气氛传递给了全世界每一个球迷。一个最先进的制作中心,更好的场内摄像机和无人机的使用,将看似有些破旧的混凝土体育场变成了电影布景。

然而,如果意甲想要缩小与英超之间的贫富差距,新建球场将是至关重要的。与上世纪九十年代双方角色互换时相比,现在的差距要大得多。英超球队的收入是意甲球队的三倍。

米兰的技术总监保罗-马尔蒂尼说:“如果我们想活在过去,那么我们可以留在原地。但历史是由球员们创造的。圣西罗已经不是80年前的那个球场了。我们能继续活在过去吗?或许我们应该建一个新的、现代化的球场,来赚取更多的钱吗?球队没有抓住这个机会,让我很沮丧。”

投资者们一直想要收购意甲球队,心里也希望把握住这些机会。本赛季所有进入欧战决赛的意甲球队,都是外资拥有的,这凸显了他们在意大利足坛看到了潜力,且这种潜力还有待兑现。这就是为什么对冲基金和投资银行继续向意甲提供了约10亿美元,以收购他们想要经营的媒体公司股份。

私人股本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提出的这类提议,吸引了因疫情而陷入困境的球队,即使这意味着放弃未来电视转播收入的很大一部分。CVC差点儿就达成了这样的交易,但最终该基金的收购失败了——因为那不勒斯老板德劳伦蒂斯,投票否决了它。

这种自私自利和内斗倾向,将阻碍意甲的发展。这就是为什么一些老板主张将意甲业务从监管方面分开经营。正在进行的下一轮电视转播权招标对其未来至关重要。

此外,意甲还有其他问题困扰着自身的发展。

去年,萨勒尼塔纳几乎在圣诞节被“踢了一脚”,因为拉齐奥主席洛蒂托也拥有该球队的一部分股权,且这支升班马的董事会直到最后一刻才找到合适的买家。

今年,桑普多利亚险些破产,险些重蹈2015年帕尔马在赛季中破产的覆辙。席卷尤文的丑闻和体育司法系统中的矛盾,破坏了这项运动的可信度。先是扣分,然后是暂停,然后又是以减少扣分的方式恢复。

意甲到底能卖出多少内容,对于意甲的前景或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这是一个能被称之为“涅槃重生”的联赛,它在合适的时间从灰烬中崛起,因为下一个电视转播周期将再次被招标。如果本赛季的三场欧战决赛能让人们足够兴奋,那么“意大利足球回来了”的口号,将比卡佩罗在雷焦艾米利亚市政歌剧院所说的,更有说服力。

借用加利亚尼的比喻,它将决定意甲是重新成为一家“米其林餐厅”,还只是在本赛季做了一个人气爆棚的“快闪店”。

(Arm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