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将至 奔跑起来 —— 江西赣州:这里人人都是足球小将

江西赣州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和南方三年游击战的核心区域。如今,在这片红土地上,足球正在成为一张新的闪光的体育名片。

“注意跑位!”“传球,传球!”在赣州市定南县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球场上,每天都可以看到一群身穿球服的青少年们,在绿茵场上奔跑、传球、射门,追逐他们的“足球梦”。

图源 / 江西省足球协会

因地制宜探索足球发展“赣州模式”

定南是赣州一座只有22万人口的小县城,长期参与足球运动的人口占7%,其中青少年占到三分之一,足球已成为该县第一大体育运动,在这里每个孩子都是足球小将。从小县城到“足球之城”,定南的转变也是赣州足球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赣州市积极推动足球事业发展,打造足球改革特色品牌。积极率先创建全国足球改革试验区,构建并推广“四个落实 三不脱离”(即落实场地、教练、课时和赛事;学习不脱离学校、生活不脱离家庭、交往不脱离社会)的校园足球“赣州模式”,大力推动校园足球普及,不断扩大足球人口规模,改善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校园足球的成功推广普及,足球育人功能的显现,得到了家长、学校、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大力支持,实现了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共赢,全市青少年校园足球氛围浓厚,各中小学校足球进校园全覆盖目标已全面实现。特别是赣州市定南县建有国家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目前定南县已成为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示范县,2021年又获评了全国首批县域足球典型,形成赣州定南足球的发展经验。

“踢足球会不会影响学习?”“足球该作为孩子的兴趣爱好还是未来选择?”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顾虑和担心。为此,赣州市坚持强化赛事引领,提升竞技水平。坚持以赛促训,浓厚体育运动氛围,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节庆有亮点”的赛事格局,积极构建班级、年级、校内、校际、县级和市级六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着力推动新型体校改革建设,提升市、县体校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与省级训练基地、学校、俱乐部、市直体育协会等青训梯队的合作办学,坚持项目下沉、“市队县办、市队校办”特色做法,解决优秀体育人才进出渠道和升学问题,并指派各项目教练深入学校开展体育项目教学工作。

体育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参与体育锻炼带给赣州市青少年的远不止是掌握一项运动技能,还能够帮助他们增强身体素质、锤炼意志品格、提高学习效率。

近年来,赣州市积极实践探索体教融合发展新思路,促进体育与教育资源整合、取长补短、互助融合,多举措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和探索,构建“1+3+N”的校园体教融合发展新模式,全面实现体育项目进校园全覆盖目标。

赣州市的于都县不断深化体教融合,推进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射击、水上、冰雪等体育项目进校园,促进青少年身体健康,培育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有数据显示,于都中小学生体质改善持续向好。“小眼镜”“小胖墩”“豆芽菜”比例持续下降,每年下降的比例分别保持在9%、6%和8%左右,体质健康监测数据显示学生体质明显整体向好,各项指标每年均有较大幅度的改善和提升。不仅如此,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也有所改善,作业拖拉、生活懒散等不良习惯得到了改观,变得更有效率、更守规则和纪律;更愿吃苦、挥洒汗水,懂得任何成绩都来之不易,需要靠个人和团队的努力拼搏;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由原来的内向、自卑、消极懈怠变得更加阳光、自信、积极向上。

内容来源 | 5月29日《中国体育报》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