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总结:蓝月胜枪手6年5冠闪耀,BIG6统治遭新势力叫板

5月28日末轮赛罢各支豪门劲旅上演完最后一舞后,本赛季的英超赛事也将就此收兵,完美收官了。应该说2022/23赛季英超保持了该有的高水准,激烈PK不少,明星热度很高。哈兰德的加盟、C罗的离开、纽卡的崛起、三笘薰的火爆,让联赛话题度持续火热、霸榜绿茵;赛季中很多经典战役也确实值的慢慢品鉴,进攻端和防守端的新设计,也引领了战术改革、发展。阿森纳与曼城鏖战至最后时刻才分胜负的精彩激情,必然有资格刻入记忆的深处;老将们的坚守和新人们的闪耀,则构成了别样灿烂之光。

冠军之争:93.3%,4月27日,与师徒情深

很显然,阿森纳是本赛季夺冠呼声最高的队伍,不仅因他们保持了第一名态势30+轮之久,也因外界“苦蓝月久矣”,除伊蒂哈德支持者外,BIG 6迷都渴望“另立新王”的。阿尔特塔当然也想升任这“18路诸侯盟主”,只可惜,差了那么一点;93.3%的冠军,成了他们永远的痛。关键时刻怎么保持水准、实力,还是摆在枪手面前,未解决的难题。

当三连平袭来时,昔日士气火爆的青年枪手有些不知所措。如果说被利物浦逼平还只是失手(第30轮,2-0领先完美开始),那随后和南安普顿(降级了)、西汉姆联的互交白卷,实在是令大伙不可接受。错失了6分的宝贵优势,枪手来到了客场挑战曼城。彼时,外界的支持率几乎就已经反转到了“极致”,似乎瓜帅已经拿下了昔日弟子,笑傲联盟。

果不其然,4月27日的直接对话,枪手一溃千里队伍如同梦游,被瓜帅玩弄在股掌之间,毫无还手之力。从第7分钟开始德布劳内的漂亮破门就给比赛定了基调,那句熟悉的名言再次被拿出来:不是我给你的,你确实不能要

失望之情瞬间引爆,虽然人们早就预测到了枪手会输,可没想到是输的这么彻底。自此之后,蓝月的夺冠之路就毫无阻力了,各项赛事8轮不败(6胜2平)的成绩,确实也是自己够格,和拜仁的夺冠模式可是完全不同的。蓝月之强,无人可及。

瓜迪奥拉再次被媒介捧上了天,他当然配的上这赞美,六年五冠且是三年连冠,即使是在中超这级别的赛事都很难做到,更别说这是领跑绿茵的英超联赛了!宗师级表现,佩普确实强。极度悲伤自然是枪迷赛后情绪,不过就此否认阿森纳的付出,也是不客观。能和曼城战至末轮之斗,他们已是很成功的;要知道,这支阿森纳可是青年才俊遍地,天赋满满溢出屏幕。大可用那句俗到爆炸的话来鼓励他们:明天,真的是你们的!加油!

横扫千军MVP:我就是不一样的“神”

曼城在联赛中拿出的表现堪称炸裂,无论是数据上还是发挥上,都是如此的。而他们可在转会窗送走多名主力后,仍然保持这样的出彩,主要就因挪威大魔王哈兰德的加入。确实,22岁的他实在是太不可阻挡了,堪称“神级的”表演,不夸张。51战52球9助攻,哈兰德也吸引了世界万千球迷的注视瞩目,证明了自己就是新时期的顶星。

英超历史上的世界级射手太多、太多,上古的大神仙暂且不说,2008年后C罗、德罗巴、范佩西、苏亚雷斯、阿圭罗、哈里-凯恩、萨拉赫、孙兴慜,哪个不是大名鼎鼎、独当一面的武林至高手?哪个不是本国支持者的光荣与骄傲?可惜,在哈兰德面前,他们都还“逊色”那么丢丢。

故事发生在5月开始,蓝月VS西汉姆的补赛哈兰德轻松射门拿分,打入了自己赛季里的第35个进球。虽然破门来的轻车熟路,可实际的意义却是非凡无比:自此,他正式超越了阿兰-希勒和安迪-科尔,成为英超历史上赛季进球第一多的射手。这可是尘封了30年的记录!而且瓜帅对哈兰德保护有佳,每场出战平均仅仅72分钟而已的…确实太可怕。

更可怕的是,在结束采访时哈兰德表示自己“不太清楚”破纪录这件事,同时表示自己即使是现在知道了,接下来也只会“吃饭、睡觉、打打游戏”而已,毫无波澜的。这名只有22岁的天才,或许确实不该对这样的成就上心,因为他的极限实在是高到不可知,破纪录在日后也会是家常便饭了。

这确实让我们想起了那两个男人,和炙热的2009-2019十年。传承,在不经意间开始,愿哈兰德未来,都是蓝天。

当然,拿到最佳射手后他也毫无争议的当选了赛季最佳奖项,各大MVP阵容榜也必然会有他的名字。横扫千军,哈兰德配的上;他的梦想,还在等6月11日的到来(VS国米,欧冠大决战)。

传统豪门:有的颜面尽失,有的开启新篇

很显然,和阿森纳、曼城相比,剩余BIG 6在本季中的发挥,都难言满意。“相对还算知足”自然是拿到资格晋级欧冠正赛的曼联了。在送走了传奇C-罗纳尔多后,他们的表现还可,至少在数据上契合了大家的“及格分”要求。再次进入欧冠他们也算是开启了新篇,正如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在赛后谈及到的:“曼联这级别队伍,就是为欧冠而诞生的。我们本该回到这里。”

事实证明,和摩根那次访谈导致C罗职业生涯坠落,却没有导致红魔因此而停步不前。在和传奇说分手后他们又确立了布鲁诺为关键点、两边突击配合可靠中锋终结的比赛风格。买入维格霍斯特和萨比策等球员后,滕哈格更加坚信了这样的策略。世界杯后他们确实把这套设想发挥到极致,拉什福德的爆发是点燃梦剧场的关键。9连胜的他们积分攀升,给接下来的比赛打好了基础。

可随着这名大英帝星的状态下滑,曼联也再次遇到了射门效率极低的问题,进攻端停滞不前也让他们争四之路变的崎岖不少。38轮仅仅射入了58粒数据,确实很难看。下赛季购买个可靠的前锋,是当务之急。当然,管理层是不是要改换新天地,也是大伙的期盼。

曼联在第37轮的胜利,把自己“抬”到了晋级资格列表中的同时,也彻底浇灭了利物浦的希望。红军本赛季发挥很不稳,克洛普的队伍也只能和顶级赛场无缘。开赛后就遭遇1胜2平1负成绩,其实就说明了他们的不专注;随后9-0狂扫、7-1完胜与每隔两轮就要输球相映衬,这样的发挥确实难保梦想之实现。被布莱顿在杯赛里淘汰后输给狼队是黄昏将至,2-5被皇马扫地后利物浦则迎来了至暗时刻,5场赛事2平3负,他们在欧冠和英超中同时掉队,机会不再的。虽然7连胜奋起直追拼尽力气,可无奈坑太大克洛普也无力能圆。

下赛季将踢欧联杯的他们,也送走了米尔纳、菲尔米诺这样的老将功勋,改革势在必行也是箭在弦上了。克洛普怎么带队回归?利物浦买人策略怎么设计?围绕谁来当关键攻势发起点?这些问题都需要答案。也许电讯报说的是对的,今夏的买人,确实要看尤尔根的个人魅力了。

相比之下双红还可打个及格分数,蓝军和热刺崩溃之“彻底”,确实是太令支持者无语了。赛季结束,热刺仅仅排在第8,蓝军更是12名的位置,刷新了底线。极端看客已经把他们排出了BIG 6的名单,确实也不冤。

别的不说,就看看切尔西VS曼联的比拼吧!虽然是赛季末队伍层面算是无欲无求,可对上这么多载老宿敌,怎么可能会轻易就递上三分?还是对面争四路上关键之战?美因茨还知道拦住多特,可切尔西却毫无斗志。上来就0-4的被暴打(赛果1-4),好像是第10级别的队伍在和红魔比杯赛;而队伍毫无配合可言、缺乏竞争力的精神,更是令大伙愤怒的:你们可是铁血蓝军的后裔,怎么能辱了这蓝色的战袍?

更尬的是,看台上指挥的可是昔日的精神领袖兰帕德,老板伯利可是花费了6亿+巨资转会购买的10+名新人,就拿出这样的表现,真的该给买票的人退钱。下赛季只有联赛可比,就算波切蒂诺来了,又能怎样呢?

热刺也没好到哪里去。孔蒂号称是联赛专业人士,可没比完就跑路也真是不光彩。在临时主帅的指挥下,他们保持住了昔日的“水准”,见谁都能输(布伦特福德、阿斯顿维拉),确实没底线。孙凯连线的完全失准,后防端送礼不断,新人加盟无状态,青年才俊基本都挖掘完。是热刺如今的处境,下赛季的他们路在何方?估计老板自己都是没答案。不过确定的是世界级主帅是不会来了,两年换N帅、这摊子,没人会接。

BIG 6的略带沉闷,也制约了欧战发挥。切尔西、利物浦都倒在了皇马面前,AC米兰也解决了热刺,曼联、阿森纳也都没进入到欧联的半决赛。本赛季英超队伍除曼城杀入欧冠决赛外,剩余的表现都很普通,没什么亮眼的,这和前几个赛季动辄“三英战XX”的戏码,差了太多

新势力来了:这次是真的

在过去的几个赛季里,也有被称作是可革新赛事局面的队伍,在部分时刻凸起制造威胁、引发悬念,导致BIG 6略微的紧张。可持续性无保障,之后的他们都会暴露原型的,争四还是那几哥们的事。西汉姆、阿斯顿维拉、莱斯特、狼队都曾经扮演过这个角色。不过本赛季,似乎事情有了转机,新势力们,真的来了。

先要夸赞的,肯定是纽卡斯尔联队。赛季锁定前四资格的他们,拿出了精彩的发挥。在比赛中,纽卡进攻端保持了“金元”队伍该有的水准,也有战平曼城、爆打热刺这样的热门演出,伊萨克、威尔逊、阿尔米隆组合可靠效率不俗,哥仨也都有自己看家本领;而在防守端发挥则是令人欣喜,38战被射33次防守第一好、场均被射门仅有9.8次同样名列前茅,且只有7次致命失误的表现,也真的不像是冲击豪门的生瓜蛋子。攻守兼备的喜鹊军团,备受夸赞。

这和他们的经营策略有关系,队伍不靠老板资本无底洞支持,买卖人都十分契合实际需求,保证队伍安排不浮夸、契合需求。对埃迪-豪主帅也是充分认可,排兵布阵都靠他的执教经验,高层牵扯事务也很少,比赛回归球场,就鼓励队员好好发挥,成绩自然不差。尊重规律而且拿到欧冠资格的纽卡,备好1亿英镑,夏窗必然还会升级队伍,下赛季的他们期待更多。

和纽卡走不同之路,布莱顿可是没那么“平亿近人”。然而,同样循规蹈矩他们也收获了成就。在送走了主帅波特和主力队员(库库雷利亚、特罗萨德等)后,海鸥军团保持自己的实力,在充分挖潜的基础上激发队伍斗志,三笘薰跃居到赛事顶级边锋列表中,麦卡利斯特也在拿到世界杯后越来越出彩,埃斯图皮安、凯塞多、恩西索、弗格森也都在逐步成长,作用很大。拿到欧联杯资格撰写历史(队伍拿到了第一次欧战资格),不稀奇。

当然,德泽尔比执教实力也被广泛认可,他继承了意大利主帅的光荣传统,在策略设计和实际表现上很有自己的的风格。比不过,海鸥军下赛季还可保持多少的阵容完整度未知,毕竟三笘薰被豪门看好,麦卡利斯特和凯塞多也都被预定,主帅德泽尔比都可能会荣归故里。这是他们的问题。还算不错,老板靠+20%加薪鼓舞了全部队伍员工,估计对于下赛季他也有自己的期待,希望团队能保持着完整状态征战。

降级区:圣徒降级,奇迹不再

莱斯特的离开确实让很多人倍感伤怀,毕竟那年的奇迹实在是太令人动容,瓦尔迪等人的努力也铸成了不朽丰碑,屹立于英超史册。可惜,本赛季他们状态太差,仅仅拿到9胜的成绩,难以避免降级淘汰的风险。利兹联也是如此,贝尔萨时期疯狂和升入英超后的豪购已是历史,他们又将会回到熟悉的第二级别,继续为英超而战。

南安普顿多年来都是英超话题制造者,“陪太子读书”、“送你参军”、“英超大黑店”的名号也被很多看客当作闲聊谈资。不过这次,他们离开了熟悉的赛道,第35轮基本就确定了降级命运。11年的努力和坚守,在本赛季告终,希望圣徒能再次兴起,早日回归英超大家庭。相比之下这埃弗顿可是幸运了很多,虽然开赛后发挥极差,可他们还是保住资格,没有堕落下去的。领先蓝狐2分保级,也是够险。

遗憾:无奈伴着失望,前路在哪里

有美满的自然就有失落的,足球可是个零和博弈,你赢他肯定要输。对哈里-凯恩而言这样的情绪可是太熟悉了。又是一季比完又是出色发挥,30个进球确保他证实了自己还在巅峰,进球场次纪录革新也是关键成就。可队伍的糟糕却是他不能改的。从过去的艰难保住前四、到争四失败、再到本季欧联资格都没有拿到的,“热刺配不上”他确实是真命题了。

比之还要烦躁和气愤的,则是列维的态度。对凯恩的不放手是他必然的选择,设置了限制导致大英帝星转会难度极高,即使是对他最看好的“曼彻斯特抬价队”都望而却步,更别说其他的队伍。30岁了,凯恩还有多少可期待的明天?

孙兴慜同样。上赛季的联赛第一射手,本赛季仅10粒入账,发挥之差,自己都很失望。孔蒂的权利下配、新帅的坚持自我、都让亚洲一哥难言。8年了,还是0冠。菲利克斯应当知道孙凯的苦衷,可他虽是“幸运”的换队伍成功,无奈在蓝军也还是没找回自己,火爆的只有脾气、却没有表现。执教过的他波特,自然也是苦涩的,虽然拿到了违约赔款,可成绩之暗淡还是让人对他评价很低,至今仍在思考下站。

被人“嘲笑的”阿诺德和范迪克,确实也和过去人们记忆中的巅峰有差距,特别是“66号公路”助三笘薰成名且是多战皆出彩,也促克瓦拉茨赫利亚起飞,成了看板。当然身前的8000万先生努涅斯,也没好到哪里去,“错失机会”是他的关键词。好在,他们都还年轻,下赛季还有机会。

结语

蓝月拿冠军战胜枪手夺冠,是很多看客都预测到的赛果,可赛季中的艰苦和鏖战确实没想到的,枪手也真的是差点就拉师傅下马、把自己送上荣耀之巅。BIG 6的跌宕起伏和新势力的凸起对比显著,看来英超联赛也要迎来新的明天。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历史必然。凯恩30入球的成就非常耀眼,仍难敌哈兰德疯狂的破纪录就是很好的证明,30载尘封就此作古,挪威大魔王的威力确实强悍。激烈的争斗、闪耀的新星也促成了主帅之间的斗法,战术设计与实验层出不穷的,如此英超、怎能不领先?

(里芃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