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亚运男足仅中韩两队派U24队伍,有利于中国队争好成绩

直播吧5月29日讯 第19届杭州亚运会定于今年9、10月间展开。据记者马德兴报道,从目前情况来看,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本届杭州亚运会男足赛或许有可能成为近几届参赛队伍质量较低的一届,只有中国队、韩国队派出U24年龄段队伍,这或许将更有利于中国U24亚运队争取好成绩。

杭州亚运会本应该在去年9月进行,因为疫情决定延期一年至今年9月之后,亚足联下属众多会员协会便在去年6月的第五届U23亚洲杯赛结束后,纷纷解散了各自的99年龄段U23队伍,不少原先担任99年龄段队伍的主教练直接转任2001年龄段国奥队主教练,部分则是重新聘请主教练。亚足联下属各会员协会更为看重2024年巴黎奥运会男足预选赛也就是2024年第六届U23亚洲杯赛。

参加今年杭州亚运会男足赛的队伍中,恐怕只有中国和韩国将派出1999年1月1日或以后出生的适龄球员参赛。今年1月,组委会方面正式下发通知,即杭州亚运会男足赛的适龄参赛球员年龄维持在1999年1月1日或以后出生的球员。所以,中国99年龄段队伍继续得以保留,而韩国足协也在今年3月重组了U24亚运队,并将队伍拉到卡塔尔进行拉练集训。除此之外,包括日本、沙特、乌兹别克斯坦、伊朗等亚洲足坛最高水准的足球强国均将只会派遣2001年龄段U22国奥队来华参赛。

此外,由于9月6日至12日的奥运男足亚洲区预选赛第一阶段比赛是安排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进行,而9月19日展开的杭州亚运会男足赛并不是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进行,所以当中国U24亚运队从中超或中甲俱乐部抽调球员时,不少俱乐部难免会有有微词,毕竟中超联赛以及中甲联赛在亚运会期间没有暂停计划。不过由于杭州亚运会是在家门口进行,毕竟有成绩方面的要求,各俱乐部不太可能站出来公开唱反调。而其他会员协会在征调球员方面恐怕就不会有中国U24亚运队那样顺畅了,比如越南队、泰国队、日本队等。

综上所述,杭州亚运会男足赛的参赛队伍受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恐怕很难云集亚洲最高水准的队伍参赛,但这也为中国U24亚运队争取好成绩创造了机会,毕竟在年龄方面要普遍较对手大两岁,而且又是家门口作战。

(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