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陨落事出有因,迷途的狐狸被天坑防线吞噬

主场击败西汉姆,最后的挣扎做了无用功,莱斯特无奈地降入英冠。过去10年中曾夺得联赛和足总杯,连续两个赛季排名联赛第5,培养出多名身价高企的球星,莱斯特一直是挑战Big6阶层的重要力量,拉捏利和罗杰斯的球队都曾让外界感受到他们颠覆旧秩序的勇气。可惜的是,由于俱乐部的经营出现了问题,引以为傲的引援系统被迷雾缠绕,莱斯特在本赛季极速坠落,高层在换帅方面的犹豫酿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

【高光时刻匆匆过,“阶层跨越”不容易】

从创立至今的139年队史中,莱斯特在大多数时间内都是穿行于顶级和次级别联赛中的小角色,班克斯、莱因克尔、曼奇尼、麦卡利斯特和马丁-奥尼尔没有留下太多痕迹,两夺联赛杯的辉煌早已被历史的尘埃淹没。属于莱斯特的“平庸”历史在2015/16赛季划上了句号,拉涅利的球队创造了不可思议的夺冠神话,坎特、瓦尔迪和马赫雷斯等草根英雄蜚声足坛,泰国财团在幕后的耕耘故事也在街头巷尾传颂不休。

2016/17赛季,莱斯特首次参加欧冠并跻身八强,双线作战带来的压力导致球队联赛战绩不佳,拉涅利和沙士比亚相继离任,负责引援的“鹰眼”沃尔什转投底蕴更为深厚的埃弗顿。为了避免像当年的利兹联那样极速陨落,莱斯特一边加大引援力度,一边邀请名帅执教来保证下限,普埃尔带领莱斯特稳住阵脚,罗杰斯的到来再次让球迷们看到了进阶的希望。

依靠高昂的电视转播分成,以及从BMI婴儿廉价航空公司和皇权集团等重要赞助商那里获得的支援,莱斯特城一度成为Big6之下“中产阶层”的翘楚。不幸的是,俱乐部的主要资金来源王权免税店在疫情期间遭遇重大打击,当年为了留下重要球员而开出的高薪合同成为了难以摆脱的包袱,莱斯特的引援工作陷入死局。

【引援效率跟不上,“黑店”生意不好干】

依靠史蒂夫-沃尔什的高效操作,莱斯特当年仅花费3000万英镑就打造出了冠军阵容。依靠“鹰眼”留下的球探系统,莱斯特又为罗杰斯打造了可供争四的实力派班底。马赫雷斯和坎特相继离队之后,莱斯特成为了顶级中卫生产线,马奎尔和韦斯利-福法纳都为俱乐部带来不菲的收入。

连续两个赛季夺得联赛第五名(期间还捧起足总杯)之后,莱斯特对重返欧冠赛场的渴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2021夏窗,莱斯特在财政出现赤字的情况下依然投入7000万欧元用来引援,可惜的是,帕森-达卡、苏马雷、维斯特高和伯特兰均未能打出与身价相匹配的表现。这番糟糕的操作后患无穷,莱斯特迅速远离积分榜欧战区,并不得不在接下来的两个转会窗口紧缩银根,为后来的降级的埋下了伏笔。

2022夏窗,莱斯特以8040万欧元的价格出售韦斯利-福法纳,费斯、苏塔和克里斯蒂安森的相继到来于事无补,昔日还算稳固的防线成为了阵容中的短板。就在法斯和克里斯蒂安森等人艰难地适应英超的时候,埃文斯、伯特兰和维斯特高等成名球星却因高薪低能而遭受舆论的口诛笔伐,莱斯特为当年的豪爽付出了巨大代价。

【战术改革高开低走,天坑防线吞噬所有】

随着马赫雷斯离队以及冈崎慎司的失势,莱斯特在沙士比亚和普埃尔任内一度刮起了“英伦风”。罗杰斯对技术足球更加青睐,上任之后迅速出售斯利马尼,释放出了主打“地面流”的信号。在带领莱斯特连续获得联赛第五名的过程中,罗杰斯逐渐洗刷了拉涅利时代的痕迹,用富有变化和创造力的4141阵型重塑了莱斯特的战术形象。

奇尔韦尔和里卡多-佩雷拉一度组成了英超最为犀利的后驱,哈里-巴恩斯和麦迪逊带来了不同风格的两翼进攻,恩迪迪和蒂勒曼斯一直出现在豪门的引援名单上……攻击线上好手如云,莱斯特的防线也比较稳固,埃文斯身边是年轻的瑟云聚和韦斯利-福法纳,顶级中卫生产线是他们保持财政收支平衡的重要保证。2020/21赛季足总杯决赛,罗杰斯在战术层面完胜图赫尔,蒂勒曼斯以一脚惊天远射将莱斯特再次送上巅峰。

2020/21赛季足总杯决赛,蒂勒曼斯惊天远射摧毁切尔西。

上赛季,莱斯特遭遇伤病潮的打击,早早在争四大战中丢掉,最终获得第8名。本赛季开局阶段,莱斯特遭遇1平6负,颓势已经难以遏制。在莱斯特俯冲降级区的过程中,蒂勒曼斯和恩迪迪受到场外因素干扰而出现了断崖式下滑,里卡多-佩雷拉和贾斯汀被伤病击倒,小舒梅切尔因为对乱局不满而主动离队,原本为“争四”而打造的班底迅速被掏空。在法斯、克里斯蒂安森和丹尼尔-弗格森等人艰难地适应英超的过程中,莱斯特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两回合对阵利物浦,法斯打进三记乌龙球。

就在罗杰斯被下课声缠绕的时候,莱斯特相继拿下了诺丁汉森林、利兹联、狼队、西汉姆和埃弗顿,一度稳住了阵脚。2022年的最后一战,莱斯特客场不敌利物浦。罗杰斯的弟子们表现地非常出色,最终却因为法斯的两记乌龙球而遗憾失利,球队的士气遭到沉重打击。

莱斯特有能力打出细腻的配合,牌面实力原本不至于沦落到降级的地步。蒂勒曼斯等人不愁下家,缺少拼死保级的战意,锋线球员的努力被糟糕的防守吞噬。

36岁的瓦尔迪已经年华老去,帕森-达卡没有表现出胜任英超球队主力前锋的实力,但莱斯特并不需要为进球担心,麦迪逊和哈维-巴恩斯努力维持着局面,37场49球的成绩单甚至优于欧战区的阿斯顿维拉(48球),糟糕的防守是他们坠入深渊的主要原因。进入2023年之后,莱斯特的每场比赛都有丢球,这是英格兰四个级别赛场的独一份。蓝狐防线的糟糕表现在次回合利物浦时达到了“顶点”,前场球员的努力化为乌有。

【总结】

以黑马之姿加冕英超的传奇经历永垂不朽,爆冷捧起足总杯的故事仿佛就在昨日,莱斯特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高层为“可持续发展”而做出的努力也值得肯定,可惜这些还是无法帮助他们脱离“中产陷阱”,最终走上了当年利兹联的老路。就在莱斯特隐入尘埃的同时,布莱顿和布伦特福德悄然崛起,两支球队的经营理念、建队策略同“前辈”如出一辙,他们将代表英超传统中产与金元势力搏斗。

(猫眼看球)

猫眼看球,足球战术世界的探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