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英超垫底到进军欧冠!喜鹊变凤凰,只用了18个月

18个月前,踢了11轮英超只拿到5分的纽卡,是不折不扣的保级队。即便沙特富豪取代了吝啬的阿什利,但依旧没有多少人相信他们能够一飞冲天。

结果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埃迪豪做到了。仅仅只是花了2.86亿欧元,就提前一轮锁定英超前四,接下去的夏窗,纽卡还会如何补强呢?

01. 埃迪豪建立起他的体系:球员都是一块砖

a. 圣马克西曼不再是球队大腿

18个月前,头11轮英超5平6负的纽卡,与诺维奇积分相同,处于英超垫底的位置。18个月后,纽卡力压利物浦、热刺和切尔西,拿到了下赛季的欧冠入场券。

这一切要归功于主帅埃迪豪,他改变了纽卡的战术打法,融入了他的新体系,让球队焕然一新。

原本的头号大腿圣马克西曼,不再是先发主力。他的出场时间从上赛季的将近3000分钟,缩水到本赛季的1050分钟。

很显然,过分粘球和喜欢自己秀脚下的他,无法在埃迪豪的新体系里,做好一块砖的角色。

圣马克西曼也不是没尝试过改变,与利兹联的英超之战,替补出场的他向阿尔米隆和伊萨克学习,想要无球移动包抄接应。

可惜伊萨克无私的横传,因为自己接球时越位,连累圣马克西曼的进球无效。后者本赛季的英超进球数,依旧保持在1个球。

有人失意就会有人得意,场均贡献将近5次成功防守(抢断+拦截+解围)的乔林顿,是中锋改造成中场。

他在球场上积极的对抗和超多的冲刺跑,让这名不会进球的中锋,变成了埃迪豪的爱将。

尽管说这名巴西攻击手在一些防守动作上的运用不算合理,有时候回防本方禁区,也会给对方送出点球(被门将扑出)。

不过埃迪豪要求全队参与防守,同时保证较高的冲刺跑比例,乔林顿就是最好的执行者。

b. 阿尔米隆和伊萨克:接力完成工作

圣马克西曼逐渐淡出先发阵容,他的位置被阿尔米隆和伊萨克接力取代。

前者是纽卡赛季初的前进动力,尤其在10月份的英超赛场5场比赛贡献5个进球,帮助球队豪取4胜1平,奠定了本赛季进欧冠的基础。

阿尔米隆在谈到自己和球队的成功时,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眼下我们的训练强度非常接近于实战,可以说英超的比赛就是纽卡日常训练课的延续,这是埃迪豪带来的变化。

我往往很早来到基地,吃完早饭就去健身房。埃迪豪对我很严格,要求我苦练左脚射门和右脚传中。”

收效也是显著的,阿尔米隆曾经被人嘲笑射门差,本赛季却多次收获世界波进球。同时他其余的进球,不少来自前场反抢后的就地反击破门。

球队的夏窗标王伊萨克,融入球队的方式同样是积极参与前场的高位逼抢和冲刺跑。这一次尽管他没能跟阿尔米隆一样断球后直接得分,却也赢下一个前场边线球。

02. 还缺好球员!这支纽卡的攻防效率不算高

a. 好教练带来好体系:进攻机会大大增加

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纽卡在转会市场上投入了2.86亿欧元补强阵容,这在英超不能算很多。

不过埃迪豪给予的回报是惊人的,在他接手球队之前,纽卡每场英超联赛的xGD(进球期望值-丢球期望值)一直是远不如对手。

但是在他接手后,纽卡每场比赛制造机会的能力,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本赛季,已经逐渐打出了强队应有的场面。

不过在很多的时候,纽卡也是得势不得分。他们还是缺少真正的王牌射手,像这一次伊萨克头球攻门被德赫亚扑出,跟进的威洛克补射又打在德赫亚身上。

你很难说德赫亚有多神勇,更多还是纽卡球员自己浪费了机会。

同样的,这一波战术角球,纽卡打出了极好的水准,可惜最后一下博特曼的射门,破坏了一整套的配合。

这其实也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名声相对一般的球员,能够更好地执行主帅的战术。但他们的能力存在一点瑕疵,也会让关键的传射环节,留下更多的遗憾。

从统计数据看,老将威尔逊是纽卡最靠谱的射手,打入了18球(其中3个点球)。在他身后,阿尔米隆和伊萨克各自踢了半赛季好球。

除此之外,纽卡其他的得分点较为分散。好在中场的乔林顿、吉马良斯和威洛克合力带来13球12次助攻,填上了一块空缺。

b. 纽卡的防守:水准很难维持到下赛季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到,纽卡本赛季场均被对手射门9.9次,是英超第4少的存在。

不过纽卡的防守,在赛季的前半段有着较高的水准,随着联赛进入冲刺阶段,滑坡还是较为明显。

纽卡防守的时候非常注重到位率,通过多人回防保证稳定性。但是在退防时,他们还是存在一窝蜂的问题,层次感不算很好。

这一次角球防守,纽卡在点球点前漏了对方3人,被连续射门,同时大禁区线也漏了2人,最终导致丢球。

因为门前都是人,纽卡扛住了对方第一波的连续射门。不过随后克里斯滕森在大禁区线的射门,打穿了人墙,就这样带走了纽卡即将到手的3分。

与阿森纳比赛时,厄德高这一次远射破门也是类似的道理。纽卡球员退防很深,他们回防的人很多,却没有层次感。

等到对方完全做好准备,发力射门时,才有人前顶出来,却来不及了。这样的一种防守质量,去到欧冠赛场,或者说下赛季双线作战,都会有不小的麻烦。

03. 过去1年半才花2.86亿:老板会发力吗?

a. 进入欧冠第四档:多半要去死亡之组

虽然力压利物浦、热刺和切尔西,拿到英超前四,进入到下赛季的欧冠。不过这不是纽卡的终点,只是一个新的起点。

要知道纽卡老板的堂兄弟是谢菲联的东家,球队升级英超后,第一年打出惊人的水准,结果第二年不幸降级。

纽卡本赛季战绩出色,下赛季双线作战,也要做好万全的准备,才能真正立足英超BIG6,挤掉其中的一个,或者开创新的BIG7。

问题是纽卡注定下赛季要进入欧冠分组的第四档,那么对纽卡来说,除非签运逆天,否则多半是死亡之组。

考虑到曼城当年也是多次小组赛出局,纽卡不知道会不会重复这样的故事。

b. 沙特老板要发力了吗?只花2.86亿太少了

无数的球迷,有一个关心的话题:纽卡的沙特老板,在这个夏窗会花多少钱。要知道他的财富是曼城老板的11倍还要多,但纽卡过去1年半的建队工作,实在是太理性了。

要知道一年之前,纽卡在转会市场上的净投入仅有1.72亿欧元,排名英超第5。哪怕算上冬窗投入超过1亿欧,沙特老板入主后,球队一共也只花了2.86亿欧元。

这样的建队成本,在英超着实不算什么。毕竟连升班马诺丁汉森林,这一年都花了1.95亿,方才勉强保级。

纽卡较为可怕的一点,就是因为当下的理性,也让他们未来的发展潜力变得巨大。通过与当前的胸前赞助商提前2年解约,纽卡得到了一份2500万英镑的新赞助。

同时因为球衣赞助商Castore存在延迟交货等问题,也可能会被阿迪达斯取代。为了促进此事,纽卡任命的新首席商务官西尔弗斯通和首席执行官伊莱斯,在上一份工作的阿森纳和亚特兰大时,都是帮助球队离开前赞助商,转投阿迪达斯的有功之臣。

如果与阿迪达斯签署一份新合同,在欧冠站稳脚跟的纽卡,球队收入有望朝着热刺前进。这样一来,或许我们就要说英超有BIG7了。

结束语:

下赛季将会是埃迪豪证明自己欧战能力的时刻,同时也是纽卡能不能持续上升的关键一年。

未来的英超,会成为曼城和纽卡的土豪之争吗?虽然这只喜鹊还不那么强大,但他们成功的操作,给支持者增添了巨大的信心和期待。

(Hi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