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梅尼格:欧冠决赛进球对罗本是救赎也是加冕,那场胜利意义深远

鲁梅尼格:欧冠决赛进球对罗本是救赎也是加冕,那场胜利意义深远

直播吧5月26日讯 从2002年到2021年,鲁梅尼格在拜仁担任董事会主席近20年,他在任期内经历了球队的高峰与低谷。时值2013年三冠王十周年之际,他在《慕尼黑晚报》的采访中谈到了对当年击败多特赢得欧冠冠军的记忆。

AZ:自拜仁在2013年5月25日在温布利球场击败多特的那场特殊的胜利以来,时间已经过去十年了。当您想到那一天时,您会不由地浮现出哪些回忆?

鲁梅尼格:“老实讲,是有不少的。但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和赫内斯一起去球场的时候。因为当时我们之间异于寻常地沉默。您知道,通常我和他总是有些话要说的,这就是我为何对我们开车穿过伦敦城时的情况记忆犹新。”

“我们都无比地紧张,极度地紧张,因为我们知道这不仅是关于这场比赛的。虽然我们已经拿下德甲冠军了,但如果多特在温布利赢得了欧冠,那么德国足球的力量平衡就会出现真正的裂痕。我们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没人说任何一句话。但比赛后的派对就有趣多了。那时候我们就不缺话题了(笑)。”

AZ:正如您所说的:这场比赛对拜仁来说压力很大,因为多特前两年连续德甲夺冠,甚至拿到双冠王。这场胜利对拜仁在德国足球的统治地位有怎样的意义?

鲁梅尼格:“一个非常深远的意义!多特蒙德当时和我们势均力敌,克洛普打造了一支出色的球队,并将俱乐部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上。因此这场胜利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过实际上,我们必须提前一年就着手开始。因为在温布利的这场胜利——说到底——也是我们在主场输掉欧冠决赛的一个后果。”

“那大力刺激了我们在转会市场上的动作,我们引进了丹特、哈维-马丁内斯、曼朱基奇、皮萨罗和沙奇里等球员。再一年之后,我们还签下了莱万。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门将诺伊尔,后来又有了最好的前锋莱万。但总的来说,2012年是发生了最糟糕失利的一年,但这一年也开启了俱乐部历史上最成功的十年。”

AZ:三冠王为海因克斯伟大的执教生涯加冕,后来他甚至又回归救火。在拜仁的教练历史上,您把他排在什么位置?

鲁梅尼格:“海因克斯是拜仁队史上的伟大人物之一。就教练而言,他与这些教练处于同一行列:范加尔——在我看来,他对俱乐部的比赛风格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瓜迪奥拉——他给俱乐部带来了现代足球的精妙,弗里克——他在一年内取得了六个冠军的历史性成就。”

AZ:海因克斯是如何做到让球员们愿意为他赴汤蹈火的?

鲁梅尼格:“他不仅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对于球员们也一直是一个父亲的形象。值得一提的是,他把整支球队凝聚在一起,他体现了俱乐部这种‘Mia san mia’精神,尽管他来自下莱茵地区,但几乎没有其他人能做到他这样。对他来说,凝聚力、公平和团队精神的价值观总是排在第一位的。他时至今日仍是一位好朋友,我对此非常感激。”

AZ:罗本在2012年是悲剧英雄,而一年后在温布利他打进了决定性的一球。您如何看待罗本在拜仁的发展,尤其是在意志力和性格力量的方面?

鲁梅尼格:“噢,他总是意志坚强,但遗憾的是他也不得不时常与伤病作斗争。2007年我们就想签下他,但这没有成功,他离开切尔西去了皇马。当他来到我们这里时,他花了一段时间才赢得我们球迷的心,并且当然,2012年的刺痛也深深地留在他的心里。”

“但他走出来了,他没有放弃,12/13赛季是他收获一切成功的一个赛季:对多特蒙德的进球,罚进的点球,渴望已久的欧冠冠军。在某种程度上,这既是与过去和解同时也是他的加冕。在温布利的这个进球绝对是他在为我们效力的十年间所打进的144个进球中最重要的那一个。穆勒在告别他时说得很好:‘这是将一位球员永远留在我们心中的永恒时刻’。”

AZ:从您的角度来看,哈维-马丁内斯在温布利的欧冠胜利和整个三冠王赛季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鲁梅尼格:“大家必须要考虑到这一点:虽然他是以世界杯和欧洲杯冠军的身份来到我们这里的,但那却是他的第一个欧冠赛季!我记得海因克斯真的很想要这个球员,他当时是一名已经取得成功但仍不是很出名的球员。而这次引援也收获了回报。哈维在12/13赛季他所出场的10场欧冠比赛中,他总是在首发11人中——只在我们遗憾输给鲍里索夫的比赛没有。”

“大家立即就注意到了这点。而在对阵尤文的1/4决赛首回合中,他被黄牌停赛,但我们仍以2-0获胜。我一直很欣赏他的全面,他的运动能力,他的投入和他持球时的可靠。他的传球失误率低于10%!他是我们成功路上不可获取的重要基石,我很高兴海因克斯坚持了要签下他的态度。”

AZ:对于罗本、里贝里、拉姆和施魏因斯泰格等的那一代球员来说,温布利的胜利也意味着对他们质疑的结束,这一代球员为自己加冕并证明了他们可以赢得伟大的冠军。您认为,这个三冠王对于拉姆和施魏因斯泰格作为领袖球员带领德国队在2014年赢得世界杯起到了什么作用?

鲁梅尼格:“在你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功时,你的自我认知当然会发生一些改变。但就世界杯而言,我相信主场决赛的糟糕经历也帮助了球员们。当时强大的拜仁帮诺伊尔、博阿滕、拉姆、克罗斯、施魏因斯泰格和穆勒都直接经历了这两场决赛——除了克罗斯,他在2013年受伤了——他们都经历了最糟糕的失败和最伟大的胜利。这样的事情给你留下烙印,并让你变得成熟。”

(息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