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米夺冠书写“小小历史”,用胜利祭旗蓝黑军冲刺欧洲之巅

时间是永恒的见证,它塑造了唯美的忠贞爱情,它刻画了浓烈的真挚友情,它让人们铭记了太多经典的瞬间,它也将那些不朽传奇刻在了历史长河中。然而,时间也是无情的裂痕,它不会为任何事物驻足停下,还会推着你快速向前走,慢慢的经历太多、慢慢的遗忘曾经。

今早,国米在意大利杯争冠战中,如预期般拿下了老对手紫百合,成功卫冕。转瞬间,人们仿佛被这台时间机器,带回了去年,那个激情无比的夜晚。当恰尔汗奥卢顶住压力,射入关键点球后,佩里西奇的加时双响,让蓝黑军终于越过了宿敌,站到亚平宁之巅;

同样的,再往前推,上赛季超级杯桑切斯第120分钟绝杀尤文的景象,就会跃然纸上。接迪马尔科的策动,达米安向上挑起,桑切斯恰到好处一剑封喉。相比之下,本季3-0完胜米兰的超级杯胜利则很是简单,卫冕之路平坦。

仔细一想,好像都有印象;可在平时,确实鲜有人谈及。这就是时光的魔力,他让你深刻、着迷,也让你忽略、忘记。在今早取胜后,国米已经完成了国内杯赛两连的伟业,虽然算不上多么“伟大”(“蚊子肉”),可也足够难,“前无古人”的称号,也许确实不过分;苏宁执掌国米后的7年时间里,蓝黑军也已经拿到了5座冠军奖杯。这是过去未曾有过的。书写了“小小历史”的蓝黑军,正在冲刺奔向赛季之巅。

取胜之路,从被动开始

看到国米在意大利赛场上有如此“称霸”的成就,不看意甲的球迷可能以为,蓝黑军像极了过去的尤文图斯,拿冠军没难度。真实情况可不是这样,就拿今早的比拼来讲,国米站到领奖台上,可是耗了太多拼劲与精力。

考虑到联赛情况(争四未完)和欧冠决战(近在咫尺),国米当然要在这“蚊子肉”意杯上争取轮换。于是,老队长汉达诺维奇出战,姆希塔良受伤也拿到了宝贵的休息空间。只不过,剩下的安排小因扎吉就算有心、估计也无力:

只因上轮他的实验,被斯帕莱蒂教做人,加利亚尔迪尼这会令国米球迷做噩梦的名字,实在是不再适合出现。如果意杯也让紫百合“上一课”,那队伍的士气可想而知。这是不能接受的。

老哥几个,还是要咬牙上啊!于是,哲科、达米安、阿切尔比又披上了队服,站在了紫百合对面。他们当然累,他们当然需要轮休,可他们的责任和使命注定了那只能是空想。半点的闲暇,就会换来太多的悔恨。赌不起。

有了体能瓶颈,发挥状态当然也是如此。仅仅开赛2分钟紫百合的抢开端策略,就收到了成效。伊科内的速度和冈萨雷斯的机敏,让国米多达那8人后防毫无作用,达米安的被穿裆,阿切尔比的目送,汉达诺维奇的下地如老牛慢,确实像世界名画。这哥仨加起来109岁了,还要求啥呢?

别忘了紫百合可也是欧战决赛选手(欧协会杯),人家也盼着冠军堆叠的荣耀呢!因此拿到了比分优势,他们也没放松,继续攻击国米,试图利用立足未稳、体能充沛,把比分拉大。他们确实有机会,可无奈,一人出现扰乱他们的美梦计划;无他,唯更拼也

世界杯后最猛的阿根廷人

是的,他就是劳塔罗-马丁内斯。世界杯上有多么的令人失望,世界杯后就有多拼的他,号称潘帕斯第一猛人,对皮球的争夺、对机会的争取、对射门的把握,都是他的招牌。就像是过去那样的,“公牛”遍布草坪飞奔不知疲倦。

单靠拼确实令人欣赏,可也只能成为勤劳者;想要跃起成为明星,还必须做更多。劳塔罗明白,赛季20联赛入球5助攻、欧冠3球3助的成绩就是极好的说明。当然,还有今早,利用自己不惜力跑动,换来的机会:

千钧一发之际,被紫百合压制之时,劳塔罗的反越位助布罗佐维奇的直塞成了精妙的艺术品。面对门将,冷静低射,完成了超巨前锋该交上的作业;

此时,他的庆祝带着霸气,却还有冷静。身为国米队长的他,知道此时的处境,还不能“高兴地太早”;

随后的巴雷拉挑传,拼在对方后卫身前的劳塔罗,展现了自己拿手的杂耍般射门方式,飞身凌空把比分反过来湖,他又射入两球拯救了国米;

此时的庆祝,则是本性的释放,滑跪、挥拳、怒吼,这才是大家熟悉的劳塔罗。他明白,这次国米真的占优了。

25岁的劳塔罗“不经意”间完成了升级,赛季27球9助攻的数据也足够华丽多彩。别忘了他已经是世界杯冠军+意杯、意超级杯冠军的拥有者,当然,还有一项更重要的锦标争夺在等着他。6月11日的夜,不被看好的队伍,突然醒悟的射手,会踢杯赛的主帅,这些关键词,确实太熟悉了。当然,国米10号早已接过“前辈”的衣钵,“铁皮人”的名号早已被彻底遗忘,再次谈到老资格国米估计都要恍惚下,不禁要问那是谁?今夕是何年?

他们也都在努力

虽然争四大业基本完成,尤文图斯再次被扣分对蓝黑军是“好消息”(不过还是盼着大家公平竞争、少些类似的事件),可实际的确定还必须要靠自己争取。VS亚特兰大和都灵的PK,可是6分之战,疏忽会致命,比如去年和博洛尼亚的那次。同样也是优势尽显。

在必然要保存体力VS曼城的基础下,替补队员发挥怎么样,就格外关键。幸运的是国米替补都在努力,他们的表现令人欣喜。今早VS紫百合的意杯决战,在近60分钟后小因扎吉开启轮换模式,替补们都拿出了好的发挥,主力们休息的也很安心。这是大伙都想看到的。

特别是卢卡库。在替补出战后,他屡次造险,劲射、横传、突破样样都有,只可惜距离进球差了点,没能让lu-la组合的威力再次展现;

还比如德弗里。在替下了巴斯托尼后,他的几次抢截和门前拦阻确实关键,冈萨雷斯、约维奇玩命似的想扳平分数,多亏了他和汉达诺维奇的联合救险;

再比如戈森斯、科雷亚,及那个“恐怖的”名字加利亚尔迪尼,也都是完成了主帅交办的任务。2-1的比分保持到了赛事的终点。

谁能想到,斯帕莱蒂和孔蒂执教时,国米大部分的人还都是“0冠”的无缘者,几年后,他们已是数次踏上了颁奖台之巅。士气的提升,是啥也换不来的,这就是小因扎吉的贡献。

那个遥远的梦想

还有半个多月国米就要和实力强悍的曼城,在欧冠的大决战里相遇。无论是哪个联赛的支持者,早都将国米列为了必败的对象。可以理解,毕竟对手实力太猛,毕竟国米差了太多。然而别忘了,蓝黑军是3冠在握,蓝月可是在突破0冠。

别小看这心态上差别,90分钟的PK比的就是这心态。上次同样机会蓝月可是输给了完全不被看好的蓝军,让图赫尔尝到了胜利之甜。我们不“渴求说”国米拷贝了同样的戏份,只是,不能放弃,更不能未战先输。

至于“抽签论、命好论”完全可以忽略,死亡之组的出线还不够说明所有么?如果“不能”,请也进入欧冠决赛,再来试着辩一辩

6月11日夜,当遥远的梦想再一次近在咫尺,当欧洲之巅的诱惑就在身边,别想太多,尽情比赛,就足够了。让足球回归他本该有的模样,相信过程、胜者为王!

Forza Ragazzi!Pazza Inter!

(里芃芃)

蓝黑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