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尤文假账门:阿涅利的扩张野心受阻,不认罪也难逃处罚

当尤文图斯再一次被宣布罚分,从扣15分到恢复积分,再到被扣10分,很多人认为这是意大利足球的“儿戏”。

问题在于,当马洛塔离开之后,步子迈得太大的尤文遇到了意想不到的疫情影响。随后为了掩盖问题,踏上了一条不归路。当管理层拒绝认罪轻罚,就有了这一出“好戏”。

01. 阿涅利的步子迈大了:扩张策略与疫情撞车

a. 放弃马洛塔是大恶手:引进C罗成导火索

在2021年11月的尾声,都灵检察官办公室和意大利财政卫队发起突然袭击,尤文在都灵和米兰的办公室成为了他们的目标,由此曝光了尤文的“假账门”。

因为这个事件,尤文的股价瞬间下跌25%,迎来了4年里的最低谷。甚至相比于2019年时的市值巅峰,整整少了70%。

事情的源头,或许要从安德烈-阿涅利的野心和马洛塔的离开说起。马洛塔称得上是意大利过去20年里,最优秀的体育管理者。在他任职尤文的8年多时间里,不只是帮助球队走出电话门的影响,更是形成了意甲一家独大的格局。

不过球队2次杀入欧冠决赛屈居亚军,让安德烈-阿涅利不甘心,他渴望更大的成功,于是“花小钱办大事的实用主义”,不再受到欢迎。

尤文领导层渴望主动转型,改变立足于统治意甲的本土策略,通过引进巨星、扩大市场影响力,从亚平宁半岛走向世界。

C罗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尤文,马洛塔因为竭力反对,于是成为了牺牲品。他的副手帕拉蒂奇走上前台。

在当时,我们很难说清楚马洛塔和帕拉蒂奇到底谁更合适,毕竟马洛塔成功的路上,帕拉蒂奇也是他的左膀右臂。

日后当我们看到马洛塔帮助国米打入欧冠决赛,成为幕后的推手,帕拉蒂奇反倒是在热刺把事情搞砸了,或许也就不难明白,尤文犯了一个错误。

b. 扩张策略与疫情撞车:尤文走到了死胡同

无论球队成绩如何,尤文最初的目标是要在市场上更上一层楼。得到C罗之后,球队的股价开始飙升,至少最初的时候,尤文是朝着既定目标在前行的。

无奈当疫情来袭,任何选择扩张策略的球队,都会遭遇最大的打击。巴萨和尤文,显然是最明显的例子。

这一点,无关最初的对错,但在疫情后,他们就是最大的输家。高投入需要高回报,疫情让回报消失,这或许也是尤文和巴萨在第一时间想到“做账交易”的原因。

仅仅只是转会做账,还救不了当时出现巨大财政缺口的尤文。跟巴萨一样,他们也需要球员降薪,并且官宣C罗为首的一线队球员,放弃了4个月的工资。

不过事后被证实,这一次降薪是虚假的,球员们在之后得到了欠薪补偿,但这些费用并没有被如实入账。

02. 转会费做账很难被处罚,工资门成死穴

a. 转会费做账问题可以扯皮:成功返还15分

阿图尔和皮亚尼奇之间的交换,开启了尤文在账目上的问题。因为跟马洛塔不一样,尤文之前也有青训和外租球员小额“做账”的传统(也是意甲常态),但一方面隐蔽性强,另外一方面通过多笔数字日积月累,不容易被注意和针对。帕拉蒂奇的操作,则显得太刺眼了一些。

以皮亚尼奇为例,球员当时在账面上的剩余摊销成本约为960万欧元。他以6000万欧元的名义转会费前往巴萨,能给尤文带回5040万欧元的账面利润。

哪怕需要为阿图尔支付名义上7000万的转会费,不过当期入账的摊销成本为1400万。

所以在完成交易的第一个赛季,不考虑两名球员的年薪差额,尤文图斯在转会市场上的利润将会超过3600万欧元。

尽管这样的做法,有些赤裸裸的“假”。不过因为球员的市场价格评估,本身就是一个很复杂的行为。在这个领域,有很多可以扯皮的空间(阿图尔的德转身价当时高达5600万欧,皮亚尼奇同样有4500万)。

在意甲,同样陷入问题的还有其他8家俱乐部。甚至说用青训和共有球员“做账”,在意甲是常见行为。巴萨和尤文,并没有因此真正遭遇麻烦,关于这一点的控诉并不足以打倒豪门球队。

正因为如此,尤文之前上诉成功,同时返还了被扣除的15个意甲积分。这看似是一出闹剧,却依旧是有理可循。

b. 工资门逃不过:扣10分还算少了

真正让尤文逃无可逃的是“工资造假”,就是在疫情爆发之后,尤文官方宣布C罗等一线队球员放弃4个月的工资。

但事实上,最终球队与球员达成私底下的协议,在账本之外,延迟支付了这笔钱。比如在C罗离开尤文时,一次性得到了欠薪的补偿。

根据意大利职业足球的明文规定,与球员签订阴阳合同,每一个个案将会带来1-2分的扣分处罚。

这一次尤文是跟一线队整体签了“阴阳合同”,扣10分都算少的。

03. 拒绝认罪轻罚:尤文还要斗争到底?

a. 拒绝认罪轻罚:管理层承担不起责任

其实意大利足协体育检察官原本是态度较为温和的,甚至愿意接受尤文认罪,从而考虑将处罚减半。

但是尤文不愿意接受认罪轻判,因为这会让管理层失去翻身的机会,同时带来更多的损失(股价、赞助商等一系列问题)。

尤文摆出这样的态度,也可以被理解。毕竟就算真的被扣分,导致球队下赛季需要打欧联杯,他们依旧可以在意甲保证一定的优势和竞争力。

从德勤足球俱乐部财富榜看,尤文在收入上还是领先意甲球队很多。他们只要能够撑过下赛季,重返欧冠舞台后,依旧有望回到正轨。

b. 扣分后的积分榜:接下去的2轮很玄妙

无奈在被第二次宣布扣分之后,尤文又一次表现有失水准,居然1比4输给恩波利,导致当前排名跌落到联赛第7。

如果尤文赢球,其实争四的主动权,他们是可以握在自己手中的(论扣15分变成10分的科学性)。

因为在意甲的最后2轮,尤文将会在自己的主场迎战AC米兰。如果在扣分后取得3连胜,他们原本依旧可以确保前四。

不过即便输球,未来依旧有很多变数。毕竟国米需要踢4场比赛,其中有2场杯赛决赛。国米能够全力以赴踢好意甲吗?他们的对手里,恰好还有亚特兰大这样一支当前处于欧联区的球队。

尤文最终的意甲排名会是第几,下赛季是打欧冠、欧联还是欧会杯,这会儿还真不好下结论。

结束语:

问题的根源,发生2018年尤文想要改革的这个计划上。做大做强,走出亚平宁,以当时尤文的体量,似乎也无可厚非。

但当疫情来袭,后面就成为了无休止地填坑。无论是球员做账,还是工资账外发,都是为了解决问题,不得不想出来的“馊主意”,最终成为了无法收拾的烂摊子。

(Hi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