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边锋闪耀五大联赛,先上大学再踢职业,他们表现有多出色

上周末结束的欧洲五大联赛,两位日本边锋一齐出彩。布莱顿对阵南安普顿一战,三笘薰在长途奔袭后送出助攻,精湛的带球技巧令人刮目相看;而在兰斯对阵昂热的法甲联赛中,伊东纯也开场10分钟就攻入精彩的世界波,帮助球队取得领先。两位日本球员风格相似,经历也很相似,他们的闪光,也令日本足球在世界舞台上又增添了一抹亮色。

三苫薰:长途奔袭送助攻,对方后卫很无奈

三笘薰为弗格森送出的助攻,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当时,他从本方半场开始带球,一路长途奔袭,原本南安普顿球员拉维亚试图进行防守,但是三笘薰速度实在太快,拉维亚也直接倒在了地上,目送三笘薰一路狂奔。

来到对方禁区边缘,三笘薰送出的传中球更是恰到好处,中间3位南安普顿球员都没能将球断下,球直接被送到禁区内的弗格森脚下,后者轻松完成推射,将比分再次改写,而这个进球,三笘薰的长途奔袭助攻,无疑应当记头功。而在本场比赛中,他的亮点又远不止于此,开场不久,他先是完成了一记质量不错的射门,随后又击中门柱,差点为球队首开纪录。

击中门柱的这次射门,原本并不是布莱顿的机会,但是从禁区外突然杀出的三笘薰,险些让南安普顿门将麦卡锡的失误酿成大错,他的机敏反应和飞快的速度,也令人拍案叫绝。

本场比赛结束后,排名英超第6的布莱顿,提前锁定了欧联杯的资格,下赛季,他们将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自己。布莱顿能够获得如此出色的成绩,也与三笘薰密不可分,截至目前,他打进7球并送出7次助攻,参与了球队的14个联赛进球。算上两项杯赛,他的数据则是10球9助攻,这样的表现,绝对称得上是球队的大腿。“三球王”的称谓,也是名不虚传。

伊东纯也:开场贡献世界波,停球射门一气呵成

在法甲赛场,伊东纯也的发挥同样出色。与昂热的比赛,他在开场第10分钟完成破门。当时,伊东纯也在禁区右侧巧妙完成停球,扣过一名防守球员后,左脚大力射门,攻入了非常漂亮的内切世界波,为兰斯首开纪录。从停球到调整,再到起脚射门,每一个过程,都完成得相当流畅,令人惊呼不已。

本赛季来到兰斯之后,伊东纯也的表现同样相当出色。他在法甲联赛中打进6球,并送出5次助攻,是球队最为信赖的边路突击手之一。而在之前效力亨克期间,伊东纯也的发挥更是精彩,连续2个赛季里,他分别贡献11球14助攻和8球16助攻,参与的进球数超过20球,所呈现出的数据,极具视觉冲击力。

去年夏天,兰斯为伊东纯也付出了1000万欧元的转会费,现在看来,这笔交易,也确实是物有所值。目前,伊东纯也的身价在兰斯队内仅次于进球如麻的射手巴洛贡,这位日本国脚速度飞快,令防守队员很难加以限制,在强度不低的法甲比赛中,能够成功立足,也足以说明伊东纯也的价值。

先上大学再踢球,成长路径值得深思

如今,三笘薰和伊东纯也不仅是日本国家队的重要成员,在国际足坛也赫赫有名,深得不少球迷的喜爱。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位已经在欧洲立足的球员,在成长的路径上,有很大的相似之处。他们的成长经历,值得人们思考。

首先,两人都是在大学毕业后才成为职业球员。2016年,高中毕业的三笘薰进入了筑波大学,在踢球的同时兼顾学业。日本的大学生球队可以参与天皇杯的角逐,三笘薰在这项赛事中,也留下了不错的表现。去年,在世界杯比赛中走红后,三笘薰的大学论文也一度火出圈,在写论文的过程中,他不断收集数据并进行验证,最终写成了一篇《为什么我的盘带能够过人》。

而伊东纯也,则毕业于神奈川大学,他是一名大器晚成的选手,甚至在大学时期经历过球队降级,一度只能委身大学生的次级联赛。当伊东纯也成为职业球员的时候,他已经22岁,登陆五大联赛时,更是已经29岁,比不少日本球员旅欧的年纪年长很多。

此外,三笘薰和伊东纯也在加盟五大联赛球队之前,都曾在比利时联赛有过效力。三笘薰虽然是被布莱顿从日本购入,但是先被租借给圣吉罗斯联合,并且一个赛季贡献7球3助攻;伊东纯也则在亨克效力了多年,在这里经历了大量高质量比赛的锻炼。最终,离开比利时后,两人都很快适应了五大联赛的节奏,迅速站稳了脚跟。

如今,日本球员越来越多地成为欧洲足坛的主角,三笘薰和伊东纯也是很好的例子,日本国家队的名单里,留洋球员也是主力军。从大学到日本联赛,再从比利时到五大联赛,日本球员的这种逐步提升联赛档次的做法,是一条合适的成长路径。下赛季,三笘薰将亮相欧战,伊东纯也也有望继续出彩,他们未来将达到怎样的高度?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仰卧撑/大力出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