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过境迁!22年冠军勇士两年时间无缘季后赛 问题出在了哪?

金州勇士2022年夺冠后慷慨续约了夺冠功勋,追梦4年1亿、维金斯4年1.09亿、普尔4年1.4亿,去年夏天进行了普尔→保罗交易,争冠阵容核心班底从库追汤茶嘴变为了库追汤炮嘴——基本保留了争冠的主体框架,今年却止步附加赛,从总冠军王者之师到无缘季后赛只过了两年时间,问题究竟出在了哪?

勇士上季常规赛44胜38负,西部第六;本季常规赛战绩46胜36负,甚至比上季自己的成绩还要好,但却排在西部第十。不难发现,即使勇士比上季的自己多赢了两场球,排名却比去年低了整整四位,这上哪说理去!

勇士在常规赛战绩比去年有所进步的情况下排名不升反降,只能说明西部的大环境太卷了。

在一场单败淘汰制的比赛中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比如“佛祖显零”,10中0的克莱这本来是极小的样本概率,但西部惨烈的竞争环境把勇士推向了一个没有任何容错的炼金炉里,是死是活,全凭造化。

西部有雷霆、掘金、森林狼、快船、独行侠、太阳、鹈鹕、湖人、国王、勇士、火箭十一支准季后赛实力的球队,这还是在灰熊莫兰特伤停提前摆烂的情况下,再加上下赛季的马刺,整个西部除了还没找到真命天子的爵士和开拓者,近些年将会是13支球队竞争8个席位的残酷炼狱!

西部的大环境把勇士卷到了附加赛区,而且只有一条命,环境压力是勇士提前回家钓鱼的外因。

内因则是功勋们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直接削弱了勇士本季的竞争力。

上赛季,克莱场均21.9分、维金斯场均17.1分,两人合砍39.0分;本赛季,克莱场均17.9分,维金斯场均13.2分,两人合计贡献31.1分——库里的左膀右臂比上季场均少拿7.9分,并且神一场鬼一场,哥俩的低迷表现双双被科尔贬到替补席,这也导致了勇士现今在库里之外缺少稳定的第二持球副攻手。

勇士2022年成功夺冠后确定了库里+维金斯+克莱三个攻击点的核心架构,本季三个火力点一度两个出问题,状态成迷。以克莱为例,上季场均得分20+的得分手,本季11月份场均15.3分,命中率仅有39.2%,他本季只在1月份和4月份场均得分达到20分;维金斯更是离谱,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3月份,每月场均得分最高为13.5分,直至4月份才回到场均17分的正常水准。

克莱和维金斯的首发位置也被波杰姆斯基与库明加取代,二、三号得分手状态起伏不定,这也导致勇士从新赛季开始至1月6日竟然打了28场关键时刻比赛(最后5分钟分差≤5分),14胜14负,打谁都是五五开。

追梦在12月13日对阵太阳的比赛一巴掌干倒努尔基奇,二级恶意犯规被驱逐,联盟审查后宣布追梦无限期禁赛,接受心理疏导治疗。追梦从12月13日被联盟禁赛到1月16日才复出,期间缺席了整整16场比赛——如果追梦没被禁赛,勇士可能多赢几场球。

二、三号得分手状态起伏表现不达预期,防守大闸兼组织核心被禁赛16场,整个赛季的动荡最终把勇士推到了西部第十的尴尬处境。

勇士经历了喜忧参半的一个赛季,维金斯、克莱、追梦三个冠军功勋在漫长的赛季中成为了不稳定因素,足够欣慰的是年轻人在老将低谷期羽翼渐丰——库明加、戴维斯、波杰姆斯基都打了出来,包括生死战出战15分24秒贡献16分的穆迪,但科尔的用人依旧被人诟病。

库里还是那个库里,本季场均26.4分4.5篮板5.1助攻,三分球命中率40.8%,每场能命中4.8记三分,他是勇士唯一场均得分过20分的球员。勇士的引擎没问题,但体系的主要零部件表现不达预期,勇士发现主线任务走不通,改走支线取得了一定成果,最后又回到了主线的死循环。

首发二、三号得分手出了问题,库明加、波杰姆斯基、戴维斯这原本支线任务培养的新人及时顶上救火,克莱和维金斯状态回暖后重回首发,勇士放弃了取得成效的支线方式又走回了主线方式。

生死战,库明加+波杰姆斯基+穆迪给勇士上半场续了半条命,但科尔依旧固执信任老将,最终克莱10中0、维金斯正负值-25,这场生死战基本就是勇士本季的缩影——老将时灵时不灵,年轻的生力军不被完全信任,不得不承认的是科尔在整季轮换以及最后一战用老还是用新上自始至终都没下定决心,勇士今年在轮换用人上没有明确的指向性和规律性。

勇士对库里的使用也是如此,科尔掐表换人,本季至少有五场失利只要末节早上库里就可能避免。穆迪场均也只有17.5分钟,科尔还是那个科尔,他的固执和自负确实存在局限性。

2014-2024这十年是属于勇士的时代,但现今走到了必须大刀阔斧做出改变的十字路口。

2014-15赛季,勇士夺冠为这十年恢宏的开始;2015-16赛季,勇士73胜9负创常规赛历史最佳战绩;2017、2018年两连冠,2019年总决赛因杜兰特和克莱先后受伤不敌猛龙,五年时间五进总决赛,三夺总冠军;阿杜离队后,克莱时隔941天复出,库里带队成长苦乐交织,最终2022年总决赛再度捧杯——十年传奇经历,沉浮起落,无与伦比,虽未达成过三连冠,但勇士这十年无愧于一支统治时代的王朝球队。

勇士2022年夺冠后围绕库里打造的争冠班底思路并没错:库追汤嘴核心四人组搭配优质拼图,但克莱攻防两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老化,维金斯自从2022-23赛季因个人原因仅出战37场比赛后再不复冠军3D锋线的影响力。这两张关键牌出了问题,勇士已经把波杰姆斯基、库明加、戴维斯的新秀合同红利吃到了极致,但在内卷严重的残酷西部只排在了第十,一场定生死的比赛被缺少蒙克和许尔特的国王打得毫无颜面,这就是摆在勇士面前的现实。

勇士需要做出大刀阔斧的改变,眼下最核心的问题是解决第二攻击点的结症,这也是勇士在维金斯和克莱发挥不稳定时面临的最大困境,库里唯一一个场均得分过20+的攻击点随着年龄增长未来势必负担会更重,就目前整季的表现而言,克莱和维金斯再打出场均20+的表现不现实,保罗年纪大了控场尚可但输出力不从心,勇士急需一个库里之外的第二号稳定攻击手。

克莱今夏成为自由球员,今日一战彻底打没了身价,勇士拥有克莱的鸟权可以签一份符合克莱目前能力的合同保留库追汤情怀三人组,失去克莱固然可惜,但现今的克莱对勇士而言犹如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保罗下赛季3000万无保障合同最晚在6月29日转为保障合同,勇士能否以低价留住保罗带二阵容实际上取决于保罗对未来争冠前景的考量,即使拿底薪去掘金肯定比留在勇士香,这也是实情。

勇士还可以尝试动一动维金斯和换掉主教练科尔,总之,除了36周岁零34天处于巅峰尾巴的库里,勇士今夏没有非卖品!

司机专栏 高冷大叔眼中的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