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丨八支垫底球队烂成历史级 联盟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译者注:原文发表于4月6日,作者为The Athletic记者John Hollinger,本文中内容不代表译者和本平台观点)

让我们来看一下NBA球队排名。变得相当有趣了吧?有很多球队的战绩挤在一块,且有19支球队的战绩为正。在赛季最后的10天里,我们还有很多值得剖析的东西。

但首先,让我们再次看一眼球队排名。这次,看一下垫底的球队。

吃了一惊。

还记得赛季初,我写过本赛季联盟底层球队有多糟糕吗?

好吧,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自全明星周末以来,情况变得更糟了,出现了一些很烂的比赛。周三的排行榜上,有3支球队遭遇了两位数的连败。

其中一支球队在周三结束了连败——波特兰开拓者击败夏洛特黄蜂,这是本赛季最烂的比赛之一(我看完了整场比赛,你们不用再看了;请对我做出的牺牲表示尊重),但这并不能改变大局。就在这周,开拓者输过60分,猛龙输48分创队史记录,外加15连败,爵士在过去24场比赛中输掉了21场,黄蜂在过去19场比赛中输掉了16场。

请牢记,联盟底层球队早已是历史级别的烂,然而不知何故变得更烂了。自全明星赛以来,联盟底层的八支球队中,没有一支的胜率能超过三分之一,尽管马刺以7胜14负的战绩险些达标。当不计算这些底层球队的互相比赛时,这些数据看起来更难看了:面对联盟前22球队,活塞整个赛季只赢了五场。

加上赛季末伤病潮,导致一些哪怕实力尚可的球队,也难以在战力上保持稳定,时而会派出水准不够格的阵容,你甚至会不禁想到,联盟办公室或许会在心里悄悄地感谢上帝,好在NCAA疯狂三月以及凯特琳-克拉克和其他分散球迷注意力的事情,这些让大家不会在当前这个时刻过分关注NBA。

做一些简单的数学计算你就能得知,联盟底层的八支球队本赛季的胜率只有26.6%,平均一下就是单赛季输60场。其中,有六支球队场均至少输7分,猛龙(场均输6.4分,还有6场比赛)或许很快也会加入其中。相比之下,联盟顶层球队中,只有凯尔特人场均能赢7分以上,尽管周三比赛结束后,森林狼在猛龙的帮助下,场均净胜分也达到了7.1分。

请注意,一旦交易截止日和买断季到来,这些本来就烂的球队会变得更烂,烂队们会通过交易老将来换取选秀权,并签约或提拔一些我们可能乐观地称之为“还没能证明自己”的天赋球员来替代他们。一些底层球队还遭遇了伤病困扰;虽然这些伤病是真实存在的,但在大多数情况下,球员和球队都没有急于复出的动力,并且交易截止日已经让他们阵容中潜在的(同类型)替代球员减少了。

例如,开拓者和黄蜂在周三的比赛中,出场的10名首发球员中,只有4名接近上半赛季NBA轮换球员的水平。第二节比赛中,出现了一个挺长的时段,场上的10名球员,只有格兰特-威廉姆斯,可以被认为是能在NBA阵容中正常担任前8人的球员。

那场比赛毋庸置疑的亮点是跳球,身高6尺6的格威——我猜这可能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一次,也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开赛跳球——做出了明智的选择,即第一节的跳球实际上并不重要,所以他悄悄地回跑回到防守位置上了。

总之,像开拓者和黄蜂这样的阵容,已经成为联盟底层球队在这一段时间里的缩影……实际上,几乎每个赛季的这个时间段都是如此。只不过今年显得更糟了,但这可能是未来趋势的一个征兆。即在交易截止日后,烂队往往会变得更糟,这种趋势似乎会随着当前短合同更多和联盟顶级球队更全力以赴的大环境而加剧。

无论如何,自全明星周末以来,烂队被虐的悲惨景象堪称是空前的。以下是联盟底层八支球队的情况:

这些球队全明星周末后只赢了24%的比赛,大多数输球都是毫无悬念的:他们有惊人的84场失利输掉了两位数,并有33场失利至少输掉了20分。请记住:这八支球队全明星周末后总共只拿到了41场胜利!

等等,还有一个更糟糕的问题,那就是这些底层球队所取得的胜利,大多是对阵彼此获得的。开拓者对阵灰熊取得了两场胜利,还赢了黄蜂和猛龙……但在这段时间里,开拓者对“前22球队”的战绩是1胜16负。爵士击败了奇才和马刺,但在对阵有竞争力的球队时,也是1胜16负。活塞击败了奇才、黄蜂和猛龙,但对阵有竞争力的球队的战绩是2胜16负。(有趣的事实:自2月7日以来,活塞还没有赢过任何一支胜率过半的球队。)

其他球队也是如此。以下是这些球队对“前22球队”的表现:

惊呆了!合计24胜114负,胜率仅有17.4%。马刺几乎赢下了三分之一,并且让维克托-文班亚马的出场时间保持活跃状态,而不是以“肌腱炎”、“脑云”或者任何能通过联盟审查的莫名伤病,让他提前结束本赛季。如果不算马刺,这个数据会更难看;但无论如何,这已经很令人悲哀了。

那么...联盟到底能为此采取什么措施呢?

长期以来,有一种说法是,如果我们减少了烂队摆烂的动力,三月份的比赛质量将会变得更高,而联盟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或者说尽可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没有人会愿意为追求选秀权或者更高的选秀顺位,而去放弃冲击附加赛的机会,尤其是在今年这种选秀小年,没有人会为了提高4%的状元签概率而选择直接放弃整个赛季。即使在文班亚马的选秀年份中,球队们的摆烂花招也相对温和。

尽管如此,如果烂队们在三月份的低迷变成常态,那么联盟必须得清楚地意识到这个问题。因为在更大的选秀年中,你完全可以在脑海中想象出像开拓者对热火60分惨败的那种场面,或是猛龙最近的每一场比赛。

(顺便说一句:联盟可能仍在考虑对选秀权保护规则进行一些调整。毕竟这仍然是一些最不知廉耻的摆烂行为的源头,从勇士在2012年跳水般摆烂得到哈里森-巴恩斯,到森林狼在2006年让马克-马德森瞎投三分,再到上赛季独行侠在四月份主动放弃,保住了选中德雷克-莱夫利二世的选秀权。)

总体上来看,联盟已经基本解决了摆烂问题。但是三月份的比烂现象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所以,我想提出一些小的建议,然后再提出一些更大胆的建议。

小建议:摒弃买断市场。如果你在交易截止日后被裁掉,那么你就没有参加季后赛的资格。这有利于重建球队,因为它鼓励争冠球队重组队伍,抛弃一些资产换来底层球队的二线球员,而不是直接坐等他们被买断。这也能提高竞争平衡性,因为即使是烂队也不会完全送走队中的老将;这些老将可能并没有很强,但他们的水平仍然完全不同于发展联盟的中档次球员。

然而,这可能只会产生不大的影响。

因此,更大胆的建议是:重新带回末位八支球队的淘汰制。

还记得联盟在奥兰多园区只邀请了22支球队参加,这事实上等于告诉联盟中最差的八支球队,你们不需要来降低比赛质量吗?那太棒了;因为我们只会看到季后赛级别球队之间的对决了。

我想知道,像这样的做法是否在非园区赛季也能奏效。联盟完全可以告诉像爵士这样的球队,“看,既然你们每年只对前50场比赛感兴趣,那我们可以给你们提供一个选择。”

我并不是建议直接让这八支球队别打比赛了,而是想知道是否有一种方法可以让他们降级到更小的比赛圈子里,让他们在赛季的最后一个月里只面对彼此,不用让他们的糟糕表现影响到每晚的赛程。我们不需要这些毫无悬念的比赛,因为除非他们正在对阵雄鹿(抱歉),否则八支末位球队是没有机会获胜的。

我不确定人们是否意识到烂队的糟糕程度对比赛日程的影响有多大。在任何一个晚上,这八支球队的存在就会让一半的比赛失去任何悬念。(是的,一半。在一个拥有30支球队的联盟中,只需要八支球队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因为每场比赛都有两支球队参加,仔细看看赛程——比如周五的12场比赛中,有6场与其中一支烂队有关,周六的四4场比赛中有2场。)

底层球队仍然希望从这些比赛中获益,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即使他们可能会不让队内更好的球员参加这些比赛。因为这对他们的年轻球员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例如,现在开拓者的年轻球员已拥有两个月的时间来练习怎么把球传给在合理冲撞区的德安德烈-艾顿,然后在场上游弋。

好吧,我是开玩笑的。在一些烂队里,真的正在发生一些好的事情。黄蜂正在寻找布兰登-米勒的极限,活塞在康宁汉姆的带领下后劲十足,灰熊一些受伤的球员回归,甚至开拓者在班顿身上发现了一些真功夫。当然,文班亚马似乎几乎是一场接一场地进步。

这只是本不需要在一个本来就非常精彩的季后赛席位争夺阶段发生的事情,西部前三竞争激烈,而四到八名更是大乱斗。

不过,看看他们的赛程:活塞对76人!黄蜂对独行侠!而热火正处于激烈的东部季后赛席位竞争中,但热火的最后两场比赛是主场对猛龙;热火哪怕让主帅斯波和助教克里斯-奎恩出任后场,仍然能轻松赢得这两场比赛,所以,最后一个周末大家拼命算排名的悬念已经被消除了。

唉,但是看看他们的赛程吧:活塞打76人!黄蜂打独行侠!热火处在拥挤的东部季后赛竞争之中,但他们最后两场比赛是主场打猛龙;热火哪怕在后场首发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和克里斯-奎因(注:球队主教练和助理教练),依然能舒舒服服赢下这两场,所以最后一个周末一大部分算排名的戏剧场面已经消失了。

显然,联盟需要做出一些重大的赛程调整,以实现我所建议的计划,即在3月1日(或任何他们选择的截止日期)前有一套赛程,然后3月1日后,将联盟分割成两部分,底层球队分隔在一个单独的小圈子里,让他们只能在最后一个月里相互对抗。

三月的糟糕篮球并不是NBA中的一个新现象,但越来越明显的是,摆烂并不是唯一的问题所在。是的,底层球队之所以排在后头,是有原因的;他们实力不足。但是联盟底层能有足足八支球队烂成这样,纵观历史都是很少见的。

因此,联盟该采取一些行动了。如果联盟有四分之一的球队在交易截止日后仍然如此糟糕,以至于明显降低了三月份的比赛质量,那么联盟可能需要更积极地考虑一些实际的解决方案了。

原文:John Hollinger

编译:哎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