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山东队明日放假&5月初备战下赛季 他们需要认真总结和反思

4月6日晚,山东高速男篮结束了2023-2024赛季CBA联赛的征程。当晚,高速俱乐部官方微博这样写道:本赛季球队成绩不佳,无缘季后赛。针对存在的问题,球队将认真总结,查找不足,全面做好新赛季的备战。4月7日下午,山东男篮进行了球队初步总结,全队从4月8日起将进入放假状态,五月初再重新集结,备战下赛季的联赛。

的确,时隔9年再次无缘CBA季后赛,山东男篮本赛季的表现让广大球迷非常失望,需要认真总结和反思。而更让球迷接受不了的,是山东男篮本赛季不但无缘季后赛,还没培养出优秀的新人。因此,我们有必要盘点一下,看一看山东男篮本赛季究竟在哪些环节上出了问题。

赛季目标:不太明确(小)

本赛季山东男篮之所以两手空空,和赛季前的目标不太明确有一定关系。

2023年10月11日上午,山东大学附属中学俱乐部2023-2024赛季CBA、WCBA出征壮行会在济南举行。山东高速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付春在讲话中对即将出征的山东高速男篮和山东高速女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念,打出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二是要瞄准目标,打出一种追求。要有勇创佳绩的志气,敢为人先的勇气,愈挫愈勇的锐气。三是要拼搏奋斗,打出一种韧劲,不断提高训练和比赛水平,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全省人民和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四是要团结协作,打出一种风采。坚决服从俱乐部和教练组的指挥,发扬团队精神,把每一场比赛都打成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比赛。从这四点要求看,山东高速集团对山东男篮新赛季没有提出明确的名次要求,只是要求打出精气神,打好每一场比赛。尽管如此,据说俱乐部和球队内部还是将赛季目标定为打进季后赛,并在此基础上争取更好的名次,毕竟上赛季球队常规赛名列第8。

也许是有了成绩上无形的压力,山东男篮从去年的间歇期开始就没有放手锻炼年轻队员。在青岛举行的夏季联赛,很多球队都是让老队员和主力队员休息,山东男篮则是基本以打联赛的主力阵容为班底,加上了张新宇和马振钧两名从青年队提拔上来的小将。结果以老将为主打的山东男篮拿了个夏季联赛冠军,但年轻队员并没有得到多少出场时间,只有张新宇在前几场比赛受到了重用。此后的夏季热身赛和季前赛,球队给年轻队员的机会依然不多。连日的热身和集训对老队员的体能是一个不小的冲击,这也可能是造成本赛季常规赛首轮没调整好状态,客场惨败给广州龙狮的原因之一。到了联赛中后期,山东男篮冲击季后赛形势越发不乐观,教练组更不敢放手锻炼年轻队员。不过令球迷不解的是,在提前6轮无缘季后赛的情况下,山东男篮为何还是场场让主力首发,力拼每一场比赛?这时不应该让小将们多打打吗?对此,有一种说法是:目前球队的多数年轻队员其实没有多大培养价值。果真如此的话,山东男篮接下来还得继续补充新鲜血液,以形成良性竞争。

球队阵容:先天不足(小)

阵容老化是眼下这支山东男篮存在的一大问题。本赛季开打前,山东男篮对球队阵容进行了如下的调整:将内线小将马鑫鑫转会至宁波队,将中锋朱荣振和后卫杨林祎租借至四川队,从天津队引进了小前锋何思雨,通过选秀等方式引进了阿泽、陈玖璋、邹昀轩、刘野。两名主打外援则是大前锋吉伦沃特和小前锋沙约克。实践证明,这套阵容缺乏竞争力,尤其是在1号位上“先天不足”。

正处于当打之年的何思雨加盟山东男篮后一度被寄予厚望,但本赛季他除了少数几场比赛发挥不错,大部分场次都是表现平平。本赛季何思雨一共打了45场比赛,其中首发23场,场均出场时间为14.5分钟,场均数据只有3.7分1.9篮板,场均只能投中0.8个三分球,在这方面还不如中锋贾诚。

本赛季初期,其实山东男篮主打外援是福斯特。但他的整体表现让教练组有些失望,结果只打了16场比赛就被弃用。随后山东男篮的另外两名主打外援也没能起到带动球队的作用。35岁的吉伦沃特虽然场均可以得到23.1分7.1篮板,看数据还可以,但年龄和体能是他的一大短板,而且他打球有时过于情绪化。南苏丹国手沙约克场均贡献2.4个三分球,三分球命中率也不错(41.1%),但他不属于哈德森那种领导型的外援,锦上添花可以,雪中送炭就难了。山东男篮主教练丁伟表示,本赛季球队之所以没能闯入季后赛,除了一些客观原因,最主要的还是自己赛季前对主要核心队员的评估、训练和日常管理存在问题,另外本赛季的外援选择也确实不理想,确实一个能带动全队节奏的1号位强力外援。

球队转型:需要时间(小)

最近两个赛季,无论是王晗执教还是丁伟带队,都在对山东男篮的打法上进行革新,相比过去的内外结合、防守反击,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进攻上突出了快和三分球。但两个赛季打下来,山东男篮的转型似乎并不成功,本赛季的成绩也说明了一切。

对于山东男篮的打法转型,球队一名内部人士表示,山东男篮过去进攻确实是以内线为主,但现在这种内线强吃强打的模式已经明显不占优势了,如果山东男篮不更新思路,不更新训练方法,不更新自己的打法,打联赛连节奏都跟不上,因为现在CBA各队的速度确实是打得太快了。对此,资深球迷马健认为,篮板和坚硬的防守是山东男篮的优势,即便想成为外线球队,这两大法宝也不能丢。数据显示,本赛季山东男篮场均失分高达105.1分,比上赛季高了4.5分,而场均得分仅比上赛季高了2.7分。另外,投三分是要有内线作为牵制的。没有内线作为牵制,再加上山东男篮本来就缺乏三分投手,三分球的命中率不会高。本赛季山东男篮场均三分球命中率是34.2%,都不如巩晓彬执教的2020-2021赛季以及徐长锁执教的2021-2022赛季。

济南五中资深篮球教练王勇认为,山东男篮毕竟是一支有着自己鲜明特点的传统内线球队,球队转型还需要时间,无论是谁当教练,对球队的改造肯定不会是一蹴而就,也不能急于求成,还是要根据队员的实际情况制定战术,进行相应的调整。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