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为什么我们希望杨瀚森报名今年的NBA选秀?

篮球这项运动早已和20年前大不相同,我们为何认为中国球员和NBA之间,还是只有20年前那一条路呢?既然都希望杨瀚森早晚有一天登上更大的舞台,那保持开放的心态、拓宽思路就显得尤为重要。

杨瀚森是否参加NBA选秀的话题时不时就被拿出来热炒一番,近期尤甚,这和大洋彼岸那位姓詹姆斯的年轻人参选不无关系。从青岛男篮给出的说法来看,小杨似乎已经决定不报名今年的NBA选秀,这个决定未免令人感到遗憾。

CBA常规赛最后一轮战罢,青岛男篮主帅刘维伟谈到了杨瀚森的情况,我们可以将其视为青岛队的态度。“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不同意杨瀚森去NBA。...我觉得现在(他去NBA)不见得完全成熟,从他个人能力,包括他一个人独闯美国,包括(适应)不同的文化,还是给他多一些锻炼吧。”

早些时候《青岛日报》也报道了青岛男篮俱乐部高层的说法:“没有硬实力,即便再高的签位又有什么意义?能够打上球,获得稳定的出场时间,这才是杨瀚森加盟NBA的意义所在。”

看上去青岛队和杨瀚森达成了一致,我们完全可以理解这种想法,回望姚明、易建联这些先驱,无不是在CBA赛场大杀四方之后才踏上了赴美之旅。但同时外界也有另一种声音,不少人认为CBA已经起不到锻炼球员的目的,所谓的“统治”CBA联赛,可能还不如早1、2年参选获得的年龄优势来得有吸引力。而且众所周知,2024年是NBA选秀小年,在这个竞争相对不激烈的年份,杨瀚森更有可能在较高的位置被喊到名字,从而获得NBA队伍的重点培养。

针对杨瀚森是否在今年参选,争论主要集中在上述提到的这些方面,但这并不是我们这篇文章讨论的主题。我们希望杨瀚森报名参加今年的NBA选秀,不代表期待他在下赛季直接登陆NBA,因为报名选秀、参加选秀、成功选上和登陆NBA赛场是四件事。

在现行的NBA选秀规则下,国际球员想要参选需要满足选秀年份达到19岁的条件,在这个基础上,如果你有在NBA之外、美国之内职业联赛打球的经历,则会自动获得参选资格,如果没有这种经历,则需要在选秀大会开始前60天主动报名,宣布参加今年的选秀。今年的选秀报名截止时间是美国东部4月27日23点59分。

在这之后,还有几个时间点需要大家了解:当地时间5月13日-19日是芝加哥联合试训,6月16日是退出选秀的截止日,6月26日-27日是正式的选秀大会。

图片

看到这里各位应该明白,报名NBA选秀不代表就要参加今年的选秀大会,你还可以在6月16日之前宣布退出。对于杨瀚森来说,即便没做好闯荡NBA的准备,即便青岛男篮还希望他继续在队内效力,也不影响先提交NBA选秀报名,因为在报名和参选之间,杨瀚森还有很多可以体验和熟悉的流程。

联合试训是每一届新秀进行静态、动态体测和混战对抗赛的舞台,你可以完整感受参加NBA选秀的步骤、和同届的年轻才俊对抗交流、和更多NBA球队的球探、训练师、教练近距离接触。这不仅是开眼看世界的过程,同时也是在让世界看到你,可以说参加联合试训对杨瀚森而言百利无一害。而根据CBA季后赛的赛程安排,总决赛将于5月8日打响,这意味着除非青岛杀进总决赛,否则杨瀚森都可以在联合试训之前一周迎来自己的休赛期,他有足够的时间赶上这一切。

2023年被奇才在次轮选中的武克切维奇在欧洲又打了一个赛季后才登上NBA赛场。

多向前展望一下,即便没有撤出选秀,也不意味着你就会被NBA球队选中,以及被选中后也可以和NBA主队商量“放养模式”——米西奇、韦津科夫这两位本赛季登陆NBA的欧洲明星都早早就被选中过,但他们选择等到合适的时机才来到美国;另外像奇才在2023年次轮选中的年轻内线武克切维奇,也是在欧洲又打了一个赛季后才登上NBA赛场的。

所以我们希望杨瀚森报名今年的NBA选秀,并不是要求他立刻去NBA,这和小杨以及青岛队的态度并不矛盾。篮球这项运动早已和20年前大不相同,我们为何认为中国球员和NBA之间,还是只有20年前那一条路呢?既然都希望杨瀚森早晚有一天登上更大的舞台,那保持开放的心态、拓宽思路就显得尤为重要。

(体坛周报 孔德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