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前瞻 | 北汽打上海具备心理优势 以“下”克“上”防守制胜

北汽男篮最终位列常规赛第11,他们将在季后赛首轮对阵常规赛排名第6的上海队。北汽男篮在常规赛与对手两次交锋,战绩是1胜1负。虽然名次上与上海队存在差距,但是北汽男篮想要以下克上并非没有可能,前提是北汽男篮将防守的强度与级别迅速提升到季后赛的高度。上海队得分前三的球员分别是培根、王哲林与布莱德索。因此,如何限制对方的两个重点外援,对北汽男篮来说是最为重要的事情,并将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

上海队在常规赛呈现出的特点是防守好于进攻,这与北汽男篮有些相似。在最能衡量球队进攻与防守的数据100回合得分与失分方面,上海队分别是113.1分(位列第11)、110.2分(位列第6)。北汽男篮在这两方面的数据分别是112.9分(位列第14)、112.1分(位列第10)。

此外,上海队在篮板球方面比较出色,他们场均可以抢下47.8个篮板,位列第3,北汽男篮为46.6个,排名第8。上海队在进攻上并不依赖三分球,他们场均三分出手仅为26.4次,位列全联盟最后一位;北汽男篮也不突出,只有29.8次,排名第14位。但两队的三分命中率几乎相同,上海队是34.3%,北汽男篮是34.4%。

虽然在多项数据上,北汽男篮都与对手存在一定差距,但这并非不可弥补。最重要的是北汽男篮要将防守强度提升到季后赛级别。范子铭与丘天将在对位王哲林的过程中需要付出更大的体能与精力。如何尽可能地消耗王哲林将是内线防守的重中之重。

同时,曾凡博也将在季后赛的防守端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在常规赛尾声阶段,曾凡博在防守端的作用越来越大,比如对阵深圳队最后一节他连续送出三记大帽稳定了局势,这已成为了CBA的经典场面。曾凡博与上海队外援培根有着相似的身高,他盯防培根是最合适的人选。培根虽然并不是一个出色的三分投手,他场均三分出手次数只有6.1次,命中率也仅为32.5%,但他是一个神经刀般的存在,一旦他找到外线手感的话,对手很难限制住。但需要指出的是,防守并不是一两个球员的事情,而是全队都要承担的重要责任。

北汽男篮在这组对决中的优势点来自于内线球员利夫。由于对手并无内线外援,因而利夫在四号位上占有绝对的优势,他可以帮助球队打开局面并提供足够的比赛活力。另外,北汽男篮也需要利用好两个后卫外援布克与基恩,让他们在比赛某些重要时间段贡献各自的力量。布克在常规赛尾声阶段的状态有明显的提升,他也深得教练组的信任。基恩虽然比赛状态不如刚到队时的样子,但他仍然是一个能够打破僵局或是追分阶段的首选。

北汽男篮在过往几个赛季曾经多次在季后赛阶段与上海队相遇,京沪大战也是联赛非常激烈的对决。从总体战绩上看北汽男篮占据心理优势,这也是他们打好本赛季季后赛首轮的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