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火球探:今年是NBA选秀小年 杨瀚森若参选被选中的可能性更大

本赛季有着出色表现并吸引很多NBA球探现场考察的青岛队中锋杨瀚森,已经决定不参加今年NBA选秀。据青岛媒体报道,这一决定是由青岛队、教练组、杨瀚森以及家人共同商议后的一致决定。青岛队主教练刘维伟6日表示,球队一直对于杨瀚森有着很系统的培养计划,球队并没有阻碍杨瀚森去NBA发展,而是希望他具备更强的实力后再冲击NBA。

虽然杨瀚森已经决定今年不参加NBA选秀,但这个决定还是被外界热议。北京青年记者7日专访了NBA迈阿密热火队的一位资深球探。这位球探在多年来一直在中国进行篮球的教学活动,同时也兼任热火队的球探工作,撰写相关的球探报告。他对于中国篮球特别是CBA球员很了解,此前他还现场考察过杨瀚森的比赛表现。同时,热火一直有一个传统,他们总能通过培养二轮秀或是落选秀,让球员获得更大的进步,从而在NBA舞台上站稳脚跟,甚至大放异彩。

该球探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他尊重青岛队、杨瀚森的决定,但他其实更希望杨瀚森今年可以参选。他给出的理由是,越早进入NBA篮球的体系越有助于杨瀚森更快进步,他认为有些此前试图冲击NBA但目前已经返回CBA的潜力球员,目前来看并无特别明显的进步。同时,他表示,今年是选秀“小年”,杨瀚森被选中并在日后被培养的可能性更大。

这位球探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我曾经现场考察过杨瀚森,也向相关人士,包括队友深入地了解了他的情况。我其实很早就注意到杨瀚森,应该是从他当年打U19世界杯时就开始关注他。这个CBA赛季,杨瀚森的整体表现是不错的。他也吸引了外界很多关注。而且他的体型是基本满足NBA对于内线球员要求的。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更希望他能今年就参加选秀。

这里边有几个重要原因,据我所知,在此前有几个中国球员像是王治郅、周琦都等了一年或是更长时间才进入NBA,但我始终认为,他们去NBA的时间还是晚了。当然,这里边有很多复杂的原因。但仅就进入NBA的时间来看,他们还是晚了。所以站在这个角度来看,杨瀚森越早进入NBA的环境,对他的成长无疑会更好。一些在几年前曾经试图冲击NBA但目前在CBA打球的年轻人,他们的成长速度并不是很快。甚至有的球员,我认为是原地踏步。”

这位球探继续说道:“我可以举一个例子,热火的邓肯·罗宾逊。他虽然当年是落选秀,但他一直在NBA体系下打球,寻找机会,提升自己。他打过发展联盟比赛,成为一个非常出色的外线射手,然后他回到了NBA。此后,他的位置被其他人抢走,因为他的防守不够好,持球能力也不够。但他继续努力提高,这个赛季他提高了很多的能力,包括突破、空切以及传球等。我的意思是,一个球员的成长需要很多时间,甚至是很多年,因此,只有你在这个体系下去锻炼与提高,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达到目标。而且,在NBA,有一些球队是以培养年轻球员见长的,包括热火、雷霆等等。所以,如果杨瀚森能进入这样的球队,那么这将有助于他更快地成长与进步。”

该球探最后表示:“今年被公认为是选秀小年,因此,这个时间参加选秀,可能将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要知道,2025年、2026年都有很不错的球员参加,到时你要想参选,将很难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