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芙蕖:喜欢很多人去关注我 这是一种动力 我对自己很自信

直播吧3月26日讯 近日,中国女篮新星王芙蕖接受了蔡崇信篮球奖学金项目组的采访。

Q:你是 2019 年作为首届蔡崇信篮球奖学金获奖人出国的。现在五年过去了,如果回顾当初做的出国选择,有没有一些新的感慨或者想法?

王芙蕖:前段时间有一个特别火的梗叫“命运的齿轮开始转动”。我没有想到我的高中会是什么样,我也没有想到我会上西北大学。走过的每一步都是不可思议的,但我觉得每一步都是最好的安排。现在回顾,我永远不会忘记当初奖学金是怎样把我送出来的,也不会忘记蔡叔叔以及所有的哥哥姐姐们一路的帮助,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

Q:能分享一下五年来你跟奖学金相关的印象最深刻的故事吗?

王芙蕖: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跟蔡崇信叔叔聊天,他分享自己设立奖学金项目的初衷以及对奖学金项目的期待和看法。他跟我分享他想让这个项目成为中国篮球文化和美国篮球文化之间沟通的桥梁,让更多的青少年去感受多样的文化,登上更大的平台。蔡叔叔的初衷到现在一直给我有很大的激励,也成为我之后想要去做的事情。

Q:作为首届蔡奖的获奖者,想为后续的蔡奖学员们提供哪些留学建议?

王芙蕖:“Don’t worry too much.”——不要担心太多,很多事情只要你相信自己走的是正确的路,一直往前走就会很好,尤其是有奖学金在,有这么多人当你的后盾,只要你往前走,你一定会很好。哪怕遇到困难,你也要去勇敢地去迎接困难,因为整个道路上都会有很多的爱和支持伴随着你们的。

Q:面对外界的期待和赞美你会感觉到非常有压力吗?

王芙蕖:不会,我还挺喜欢很多人去关注我的,我觉得这是一种动力。其实我没有那么在乎(别人的想法),我对我自己的状态和位置,包括未来的职业规划很自信,我的能力就是这样,如果大家觉得我没达到(预期),我就会慢慢去给大家展示出来。我不会因为别人说几句(感到)压力大,我永远不会只考虑为了别人而努力。

Q:之前你说过想要“一直做自己”,现在是否也在坚持这个理念?

王芙蕖:是的,因为我觉得,我不可以改变别人,别人也不可能因为他们的想法来改变我走的道路。关于我的职业规划和学业道路,都需要靠我自己一步一步往前走,我觉得未来会变得越来越好的,我一直很坚信这一点

Q:你现在的身份是学生运动员,对未来有没有期待更多的身份?

王芙蕖:没有,我是学生,是运动员,我不需要再给自己增加身份。可能当我这两件事做得够好的时候,会自然而然得到更多的身份。当然我不排斥别人给我贴一些标签,比如我希望获得“NCAA里第一位获得最佳学业奖的中国人”这样的标签,在学生运动员身份下得到一些标签对我来说挺乐意的

Q:从更长远的目标来讲,除了以后成为职业打运动员你还想为篮球做其他什么事情吗?

王芙蕖:我想要去激励更多的运动员,尤其是女性运动员,让更多的年轻女孩子通过篮球变得更加开心,去更大的舞台闪耀自己。如果她们觉得我的故事是成功案例的话,我希望能帮助她们复制我的经历,甚至超越我获得的成就。

Q:假设一下如果你现在面对大学毕业那年的自己,你想对她说什么?

王芙蕖:“Do whatever you want.”——开心就好,只要觉得想要做的事情是对的,哪怕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也不要去想太多。不断刷新自己,改变自己,未来会很好的。

Q:最后再问一个非常广义的问题——你觉得篮球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芙蕖:我想说一个特别独特的答案,让我好好想一想(笑)......“篮球是我人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对我来说,篮球本来就是我该干的事情。”

王芙蕖出生于2004年8月21日,是2019级蔡崇信篮球奖学金的学员,高中时期就读于塞拉峡谷高中(Sierra Canyon School) 。在2020年10月29日,王芙蕖入选2020年U18中国国青女篮第二期集训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