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芙蕖:开始是带着打主力的心态去NCAA 这一年学业&球技都增长了

直播吧3月26日讯 近日,中国女篮新星王芙蕖接受了蔡崇信篮球奖学金项目组的采访。

Q:大学近一年的生活感觉如何?

王芙蕖:从环境上讲,我从高中最高的年级,到大学变成了最小的年级,见到很多学长学姐,一下会感觉稍微有些压力。而且大学的节奏很快,学校整个日程和赛季要求都跟之前经历的完全不一样了。

Q:分享一下你大学中的普通一天吧。

王芙蕖:一般早上8点我会约教练单独训练一个小时,早上训练结束后到下午都会正常上课。下课结束后,学校会组织球队进行训练,训练时间大概4小时,包括体能、技术等训练部分。晚上训练结束基本就是写作业和休息。

Q:在大学新阶段,相比于高中觉得自己哪些方面进步了?

王芙蕖:这一年整个人的能力增强了很多,包括学业能力和球技都增长了。我感觉自己适应能力增强了,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增强了。跟高中相比,自己的心态也会更好一些,对自己在球场上的位置和对未来的规划会更清晰。

Q:现在在大学NCAA联盟中打球,跟高中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王芙蕖:我所在的Big Ten联盟(Big Ten Conference),每位球员都已经是半职业的状态,每个队的首发(或主力)都是未来有可能冲击WNBA的球员,球队也不像高中(校队)一样能在赛区中称王称霸。Big Ten中有非常多优秀的球员,身体对抗能力很强,比赛的节奏很快,很多队伍都有一些很精彩的配合和顶级的技战术运用。大学联盟比赛跟高中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状态,已经接近于职业水平了。

备注:NCAA赛事按联盟进行划分,各联盟的组成大部分以地域为主为考量,王芙蕖所在的西北大学在NCAA Big Ten分区,是NCAA所有赛区中竞争最激烈的分区之一。

Q:今年比赛中有没有自己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件事?

王芙蕖:(印象最深刻的)应该就是我打的最好那一场吧,第三节的时候教练把我换上去,还比较争气得到了9分,那场有一点小遗憾本来可以打得更好。感觉那场比赛可以算是我赛季的高光,也算是我NCAA生涯的一个开始。我一直在练习,(为上场)做准备,所以感觉还不错 。

备注: 王芙蕖在2023年12月17日对阵Bradley(布莱德利大 学)比赛中收获自己本赛季最佳表现,单场拿下9分。

Q:刚刚到联盟,上场会不会紧张?

王芙蕖:紧张,加上我最开始是带着打主力的心态去的,更想要表现自己的时候压力反而会更大一点。但(现在觉得)往后还有很多年,所以我会有很多机会。

王芙蕖出生于2004年8月21日,是2019级蔡崇信篮球奖学金的学员,高中时期就读于塞拉峡谷高中(Sierra Canyon School) 。在2020年10月29日,王芙蕖入选2020年U18中国国青女篮第二期集训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