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四场德比平分秋色 北京兄弟季后赛形势向好

3月22日晚,随着北汽男篮在国家体育馆以106比93战胜北控男篮,本赛季常规赛四场北京德比全部结束,双方在客场各赢两场,战绩平分秋色。北汽男篮拿下德比最终战,季后赛席位进一步稳固,北控男篮即使输球也继续保持前八。

对抗

德比火药味逐渐升级,最终平手收场

两支北京球队本赛季被分在同一大组、不同小组,按赛程规则要交手四场。更重要的是曾执教昔日首钢男篮建立四年三冠王朝的主教练闵鹿蕾退休后到北控男篮带队,注定了本赛季的北京德比话题度高涨。

在冠军教练的严格要求下,北控男篮第一阶段就进步明显,本赛季双方首次交手,北控男篮末节上演逆转,109比103,北京德比史上第一次从五棵松带走胜利。第二阶段开始后,在奥体中心体育馆主场,北控男篮再现末节大追击,但这一次,方硕打进追平抛投、基恩在加时赛三分绝杀,北汽男篮以109比106扳回一城。

第三阶段,季后赛资格争夺进入白热化,北京德比被安排在五天内打两场,关注度和重要性直接拉满。两队第三次交手,北汽男篮第四节将8分领先优势拱手让出,读秒时刻两队共四罚不进,将悬念保留到最后,北控男篮还是以95比93,再次成为五棵松的胜利者。

大结局之夜,能容纳两万人的国家体育馆上座率达八成左右,可谓北控本赛季最火主场之一。比赛内容同样精彩,北控男篮能从落后19分到追平,也为外援的不冷静付出代价;北汽男篮颇有反客为主之势,攻防两端的坚决程度,反映出对胜利的渴望,最终拿下了这四次交手里唯一一场两位数分差的胜利。

每一场德比都有转折和意外,但多名球员表示,最终战无疑是本赛季对抗强度最大的一场,场上多次发生带有火药味的冲突。经过四十多轮的此消彼长,双方实力足以相抗衡,最终能打成平手,让外界对之后的剧情更为期待。

携手

北控继续保八,北汽最后主场不容有失

46轮战罢,北控男篮27胜19负排名第八,北汽男篮24胜22负排名第十。常规赛北京德比收官,两队冲击季后赛都在向乐观的形势发展。

北控男篮提前锁定季后赛名额只是时间问题,接下来最重要的是保八,以及为季后赛调试阵容,保证有生力量。尽管第三阶段不敌广东和新疆,一度跌至第九,但北控男篮随即凭借四连胜,在卡位战中赢回先机,下轮即使输广东,排名也不会跌。下周,北控男篮将开启山东、青岛和江苏三连客,除了与青岛队有名次的直接竞争关系,另两个对手已经确定无缘季后赛,北控男篮很有可能在客场提前完成赛季目标。

第二阶段结束后一度跌出前十二的北汽男篮,第三阶段前七场赢了六场,牢牢占据第十名位置,特别是德比四番战的胜利非常重要,毕竟目前仅凭胜负关系优势力压广州队,且只领先山西队一个胜场,与身后两个对手并未拉开差距。不过,北汽男篮后面还要面对新疆和广东两个前四球队,排名或将暂时被反超。常规赛最后四轮,北汽男篮的对手分别是吉林、宁波、山西(客场)、深圳(客场),想要确保季后赛席位,最后两个主场不容有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