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三第一场,状元大热就拉胯了...

肯塔基州的球星卡老板吉米-马汉清醒地感觉到自己疯了,他拥有遍布四州的线下门店,倒腾了几十年的篮球、足球、橄榄球乃至宝可梦卡,见证过布克、唐斯、穆雷、亚历山大掀起的蓝色狂潮,却在19岁的里德-谢泼德刚打十几场比赛的时候,就花1900美元买下了他的限定签名卡,并表示“永远都不会出售”。

哪怕这张卡在一个月内暴涨到5000美元,仅次于新任NCAA历史得分王凯特琳-克拉克和全力倚父的布朗尼-詹姆斯,成为全美最火爆的大学篮球球星卡;哪怕他的门店每小时都有人进来询价,马汉也毫不松口:“这还只是全美范围的热度,在肯塔基当地,里德的热度简直无法想象。我愿意花三千美金请他签一小时的卡,只要他想,他能签一晚上。”

现在,看完疯三第一场,他觉得自己是真疯了。

一个身高和臂展都是1米9、体重84公斤的白人后卫,刚进入肯塔基大学一年,就从替补席逆袭到首发主力,甚至一路杀进2024年的NBA选秀热榜,成为NBA状元的有力竞争者,这固然是一段丑小鸭逆袭成白天鹅的精彩故事。可就当谢泼德满载老乡们的热情和期许,刚踏入NCAA三月旋风的瞬间,就立刻被撕了个粉碎:

全场5中1,最拿手的三分球只扔进一个,反倒是他对位的镜像级白人后卫戈尔克,在三分线外20中10,一己之力射爆夺冠热门肯塔基,让膨胀得无以复加的谢泼德泡沫碎成渣渣。

他引以为傲的远射成了对面的王牌武器,他被广为赞誉的组织能力无从体现,甚至他精英级的防守也在另一个自己面前成了空谈。

戈尔克借助掩护摆脱谢泼德,虽然谢泼德几乎防到脸上,但戈尔克还是把握住了这一瞬机会。

肯塔基完全没想到戈尔克会在这么远的位置出手,队友示意谢泼德换防,可惜已经晚了。

整个赛季下来,谢泼德能用53%的三分命中率场均扔进2.3个三分球,轻松跨进190俱乐部的门槛,用71%的真实命中率笑傲全美,就在上个月,谢泼德还贡献了一场32分绝杀,以凡人之躯进阶选秀三甲。可NCAA的残酷就在于此,疯狂三月本就是一场定胜负,第一天刚开打,你就在万众瞩目的舞台上拉了一泡大的,戈尔克每多射入一记三分,都在给谢泼德的选秀前景多敲下一颗棺材钉。

最让人无话可说的是,哪怕戈尔克平等地颜射了肯塔基所有人,但谢泼德别说对等还击了,就连他赛季场均的13分都射不出来,活生生被憋回家,这就太伤身又伤心了。

平心而论,虽然这一场拉得太凶摔得太猛,但谢泼德被捧这么高,甚至一度被选秀专家凯文-奥康纳排到选秀榜第一,除了24届新秀普遍偏科之外,也有他自己的独到之处。

作为以投射见长的白人后卫,谢泼德的无球能力毋庸置疑。

接球后面对稍纵即逝的机会果断出手。

运球干拔也有模有样。

不得不说,库里掀起的三分浪潮让无数小个子解锁了篮球密码,谢泼德又是一个迎合版本的正确答案。

除了投射,谢泼德的传球组织能力也出人意料地好。“谢泼德能预见攻防两端的变化,用更广阔、长远的视角看比赛,这简直不可思议,他对比赛的感觉和预判力让人难以置信,就像顶级棒球手能看到一记弧线球上面的缝线,比赛对他来说甚至有些慢了。”卡利帕里拿着NCAA最高年薪,执教了肯塔基15年,见证过无数天赋怪物的他,却被看似普通的谢泼德所倾倒,“每当他上场,我们整个主场的顶棚都要被掀掉。”

即使队友被两个防守人夹着往篮下跑,谢泼德依然在推进中准确找到传球路线,一记砸传,让队友无缝接球吃饼,这种准度即使在NBA也很难得。

这一回合更突显谢泼德的传球手法——刚拿到篮板,就仿佛预知了队友在哪里一般,一个长传,越过两名紧追不舍的防守人,刚好送到队友眼前。

在阵地战环节,谢泼德的传球就成了队伍润滑剂,他能在挡拆中预判远端队友的跑位,在队友刚切出来的一瞬,就把球甩到他手上。

野猫队甚至围绕谢泼德的三分和传球能力,开发出了针对联防的“短传三分”战术:谢泼德利用自己的投射威胁吸引防守,频繁用传球调动防守,抓住空隙速射三分。

面对三二联防,谢泼德在侧翼一接球就吸引防守,他果断回传,助攻队友再中三分。

除了投射和组织,谢泼德的持球进攻能力同样优秀,他的一手抛投堪称阵地战绝活,在上个月对阵密西西比的比赛中,替补出战的谢泼德仅用14投就射落全队最高的32分7助攻2断2帽,最后一刻接球后,他先用假动作骗过防守人,随后杀入罚球线,迎着补防跃起抛投,杀死比赛。

谢泼德很擅长利用变向、停顿之类的假动作晃开防守,再结合顶级射术,他的攻坚能力并没有人们想的那么弱。

他很喜欢这种拜佛后加速上篮,能把自己的投射威胁最大化。

防守端的谢泼德更让人惊叹,身材平平的他场均2.5抢断,永远能在对手意想不到的时候光速刀球。

除了出色的反应力,谢泼德同样能在防守端预判对手的传球意图,在球传出来之前,他就已经在加速准备断球了。

在一众脑袋塞满肌肉、要么投射不行要么运球不利索的偏科猛男中,攻防两端都没有漏水短板、擅长以智力和技术取胜的谢泼德是如此耀眼。截至目前,就算在斯蒂芬-卡斯尔、科迪-威廉姆斯这两位黑人外线强势崛起的背景下,谢泼德依然占据着热门探花秀的高位。

潜藏在普通白人外表下的先天后卫圣体只是热度的一方面,让肯塔基老乡们如此热情的另一个主因是——谢泼德是“根正苗蓝”的肯塔基户口本球员,父亲杰夫-谢泼德获得过两次全美冠军,还当选过98年四强赛的MVP;母亲史黛西-里德更出名,她是肯塔基女篮名宿,时至今日,依然在场均抢断、助攻和三分等多个项目上位居队史前十。

所以你就能理解老乡们疯狂的原因,你从小关注的大学篮球偶像不仅喜结连理,还生了个喜欢打球的小孩。这个小孩虽然看着瘦弱,却在本地高中打得风生水起,一下子接到了四五个名校的offer,正当你怀疑他会投奔俄亥俄的怀抱时,他却告诉你“每个肯塔基州的男孩都梦想着前往肯塔基大学,我也是如此。”

但谢泼德的父母深知篮球之路的艰辛,对他这种身体素质并不出众的孩子来说,艰辛程度还要超级加倍。一家人轮番上阵,在球场上无情虐待谢泼德,父亲故意把谢泼德放在高年级联赛中,直到里德在愤怒、失望、悲伤中逐渐成长、成熟,成为现在这个处变不惊的19岁球场指挥官。

得益于家人的严格培养,谢泼德继承了父亲的弹跳和球衣号码,以及母亲的篮球智慧和全面技术。史黛西视拉里-伯德为偶像,进攻端投突传样样兼备,防守端场均2.7抢断,几乎和现在的谢泼德如出一辙。父亲杰夫就曾锐评道:“想象一下1米7的谢泼德,那就是史黛西打球的样子。”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替补出战,前七场场均12分4篮板3.6助攻3抢断1盖帽,运动战准心65%,三分准心60%,罚球更是逆天的100%。进入大学第二场,谢泼德就在对阵田纳西的比赛中14投射落27分,三分10中7,让田纳西主场彻底哑火。卡利帕里评价道:“突然间,他就从一个优秀射手变成了大学篮球界最好的射手之一。”

到第二场,对手疯狂限制他的三分时,谢泼德又送出了全场最高的11次助攻,是对面所有人的总和。

“他的手碰到了他本不该碰到的篮球,他看到了视线死角里的队友,他甚至在界外传了个越过篮板上沿的空接,让队友扣篮,我只有一个想法:他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卡利帕里的惊奇就是谢泼德魔法的根源——以看似平凡的身躯,把后卫基本功打磨到大学水平的极致,甚至让比赛魔幻了起来。

可惜,我们无法摆脱比赛强度谈技术,就像我们无法讨论一只真空球形鸡。谢泼德的运动能力和身材限制了他的上限。就算在NCAA这一层级,谢泼德都吃够了身体素质的亏。

他没有速度优势,这就注定了他无法用爆炸性的第一步撕裂防守;在对抗上容易吃亏,又导致他很容易被对手施压、失去节奏。这两项弱势几乎掐死了他成长为NBA级别核心后卫的希望。

速度和对抗欠缺,谢泼德就只能用技巧来弥补。突破高抛投是谢泼德常用的进攻招式,这样可以尽量避免对抗,却也增加了他篮下终结的难度。

面对对手的重点盯防、夹击时,谢泼德引以为傲的投射也会打折扣,这是所有投射型后卫的老大难。疯三第一场5中1,一部分因素就是奥克兰大学重点针对了谢泼德的外线出手。

对NBA球队来说,想限制谢泼德并不算难,一旦被防守迟滞在外线,哪怕是他擅长的传球,都会被轻易识破。

从这个角度来说,谢泼德的短板比以赛亚-科利尔的投篮和贾斯汀-爱德华兹的控运更致命、更缺少改善空间,疯三第一战就是最好的典型。他首先要适应NBA级别的强度,至少要适应更强的对抗、更迅猛的防守风格,跟上更快速的攻防节奏,否则大学阶段如鱼得水的一切技能都没有施展的余地,寂寞大神就是最直观的反例。

乐观地说,肯塔基的出局虽然让人大跌眼镜,但谢泼德的篮球之路才刚开始。状元就别想了,乐透前三甚至前五也已经是过眼云烟,但总有球队愿意赌他的技术和意识。

谢泼德最要紧的是收拾好心情,强化身体素质,尽可能适应更高强度的赛场。他无法成为核心后卫,只能向里夫斯和波杰姆斯基看齐。成为下一个有全面的投篮、组织和防守技术,兼具一定的持球能力,球场意识拉满的后场绿叶和攻防胶水。最幸运的情况下,他会成为下一个德里克-怀特,在技术普遍粗糙化的美国篮球界,谢泼德的上限虽然不高,但带脑子打球就是最好的下限。

实在不行,也可以学寂寞大神降维打击嘛。

欢迎大家来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后厂村体工队”看看,有更多NBA、CBA相关考古、评论和人物内容>>

(文/潘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