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薇:中国女篮不会考虑小组赛的签位是好是坏 做好自己才最重要

20日,巴黎奥运会女篮比赛小组赛抽签结果出炉,中国女篮被分在A组,同组对手包括塞尔维亚、西班牙和波多黎各女篮。我在第一时间专访了中国女篮主帅郑薇,她表示中国女篮不会考虑小组赛的签位是好还是坏,做好自己才是最为重要的事情。同时郑薇表示,中国女篮计划在5月初集中,全力备战奥运会。“我们计划在巴黎奥运会前进行8到10场与世界强队的热身赛,每个月都会有机会与强手较量。”她说。

中国女篮2月时在奥运资格赛中战绩为2胜1负,她们当时击败了波多黎各、新西兰,输给了法国队,从而获得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中国女篮在最近两年内成绩非常出色,她们获得了2022年世界杯亚军、2023年亚洲杯、亚运会冠军。外界对于她们的期待值很高,但这也形成了很大的压力。此前,中国篮协给中国女篮制定的巴黎奥运会任务目标是进入前四名。

在这次奥运会女篮小组赛抽签中,中国女篮作为一档球队,最终与塞尔维亚、西班牙和波多黎各队同组。中国女篮在这些年与这些对手都有过交锋记录,如去年5月在热身赛中,中国女篮60比76输给了西班牙队,不过当时主力韩旭、李梦等球员都不在队中;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1/4决赛中,中国女篮曾以70比77输给了塞尔维亚队。

对于巴黎奥运会的分组情况,郑薇表示:“我们不会考虑小组赛抽签的情况是好还是坏。能够来到奥运会的参赛队伍实力都是很强的,她们之间的实力差距也不明显。比如,去年欧洲杯时,冠军是比利时、亚军是西班牙、季军是法国队,很难预测最终的结果。所以,当这个分组抽签出来后,我们就是明确了小组赛对手是谁,然后再针对这些对手的特点进行全面的准备。我觉得,对于中国女篮而言,无论对手是谁,就是一个早碰与晚碰的问题,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全力以赴。”

同时,郑薇透露中国女篮这些年一直在密切关注欧洲强队的情况。“我们实际上对于这些主要的对手以及欧洲强队的特点是比较了解的,但我们现在的问题是与她们交手的次数不多。尤其是这一年内,我们与亚洲球队打了很多次,但与欧洲球队交手很少。这也是这次奥运会资格赛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就是很多东西不能只是看视频,而是要与对手去打比赛,才能真正找到差距,从而进一步提升。毕竟国际比赛的质量包括对抗等,都要比国内比赛的强度大很多。”她说。

为此,中国女篮计划在集中后每个月都与世界强队进行交锋,以提高队伍的战斗力与竞争性,为巴黎奥运会做好全面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