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G1述评:盯人和联防都不行 约老师拆解防守随便玩玩

热火尽力了,斯波没有足够的防守资源能同时解决约老师、戈登、穆雷的对位难题。

巴特勒防戈登,穆雷借助约老师掩护打爆了斯特鲁斯、马丁、文森特;巴特勒防穆雷,双巴组合掐穆约挡拆连线,戈登惩罚错位直接化身篮下小坦克——热火只有巴特勒一个外线大锁,掘金却有戈登和穆雷两把能惩罚对位的利刃,一把刀引走巴特勒,另一把刀把热火防线捅得千疮百孔。

热火盯人和联防都拿掘金没办法,约老师在场就是一个终极怪物。

掘金4、5号位的尺寸优势过于明显,约老师和戈登惩罚错位的能力又太强,阿德巴约不敢参与无限换防。他一离开禁区,小波特、戈登、穆雷空切扣篮就像逛自家的后花园,热火守盯人和1-4号位换防被掘金的尺寸优势残暴碾压。

斯波也试过区域联防,约老师往罚球线一站打得热火没脾气,他既能面筐和背身平推防守人,遇夹击出球带动底角大空位三分亦或弱侧空切袭筐——27分14助攻的超级策应型中锋就是BUG,小波特、波普、穆雷、布朗定点三分一个都不敢放。

掘金防阿德巴约的策略和勇士季后赛防小萨博尼斯如出一辙,合理冲撞区之外随便投!

阿德巴约虽然拿了26分,但打人不疼,巴特勒中远距离也可以面对单防随便投!包括洛瑞和海史密斯也可以随便投,掘金防守端首战就掐住了热火的命门:非重点人的投射可以给,但坚决不让热火起全队之力,马丁、斯特鲁斯、邓罗合砍6分,热火输球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系列赛首战,两队在攻防策略制订上都极为细致。

掘金对热火的持球挡拆采用了两套防守策略:当持球人是巴特勒,约老师防挡拆收缩蹲坑,考验巴特勒的中远投效率;当持球人是文森特、斯特鲁斯、马丁时,掘金1-5号位无限换防——即对巴特勒放投不放突,重点用换防限制热火的平民射手团借单挡掩护抢中远投,封锁三分线,鼓励热火角色球员持球一打一强攻。

热火让阿德巴约绕前主防约老师,防掘金挡拆时阿德巴约一律收缩沉退,遇约老师背打爆破时放空戈登,腾出人手用夹击化解约老师的背身单打。

掘金整体进攻极具针对性,根据巴特勒的防守对位随机应变:巴特勒防戈登,穆雷与约老师挡拆二人转,由于热火忌惮掘金3、4、5号位的尺寸优势让阿德巴约蹲坑守篮下,穆雷借助约老师设立的高质量掩护就能获得轻松的出手机会,文森特、斯特鲁斯、马丁单防穆雷基本等于白给,穆雷首节5中4独得8分;巴特勒改防穆雷,戈登疯狂惩罚文森特、马丁、斯特鲁斯的换防,身材优势过于明显,对位碾压平推,首节三秒区内7中6独得12分。

掘金扬长避短,约老师背打必然吸引夹击,戈登被放空;戈登扮演阵地战攻坚箭头,约老师、波普、小波特、穆雷四人埋伏在外,热火一个不敢放,戈登统治了错位——掘金首节内线得分20-6碾压了热火!

巴特勒(7)、阿德巴约(8)、文森特(5)三人首节合砍20分,这也是热火首节的全队得分,掘金用换防策略默许巴特勒和阿德巴约一打一,切割热火的整体进攻,文森特单节5分也来自于单打撤步中投和5秒快攻单打追身三分。

马龙的策略就是不让热火起全队之力,考验热火的一打一攻坚效率。

掘金轮换时段通常打小球用戈登+杰夫-格林搭档内线,马龙显然预判了斯波会在约老师休息时采用联防,轮换阶段用小波特+杰夫-格林搭档4、5号位的五外全空间阵——戈登远投不算稳,马龙也怕他被联防针对,未雨绸缪。

热火在约老师休息的轮换时段采用了联防,掘金也在破联防时提前做足了功课。穆雷弧顶单打三分硬解,底角布劳恩手递手掩护传球助攻小波特空位干拔三分,由于戈登不在场,热火联防找不到可以明显放空的三分点,掘金用高效的三分投射惩罚联防。

热火最稳健的上分方式是持球点+阿德巴约挡拆,由于约老师会去帮忙延误持球人,且防且退,基本完全放空了阿德巴约的中距离——约老师防阿德巴约持球单打也选择放他一大步,即阿德巴约自己在中距离随便玩,掘金把防守精力都用于掐热火的射手群。

约老师三节5中4贡献15分12助攻轻松统治了比赛:背打就能稳定吸引夹击,布朗和穆雷直接空位吃饼三分;不夹击就锤,阿德巴约、泽勒、巴特勒的换防都拿约老师的身材模型和柔和手感没办法。

热火守盯人,穆雷+约老师二人转无解,忌惮掘金3、4、5号位的整体高度,热火不敢采用无限换防,约老师和戈登惩罚错位的能力太恐怖;热火守联防,约老师罚球线背身推进策应,不夹击就平推,夹击就出球,场均助攻上双的控场视野肢解防守,教科书式底角三分和传切破联防犹如探囊取物,掘金三节早早建立起21分领先优势。

热火前三节三分球28投仅7中,斯特鲁斯10中0、马丁7中1,两人前三节仅合砍3分。射手群哑火,导致热火陷入了被动局面。

斯波末节用海史密斯和邓罗换下这哥俩,洛瑞末节两记借单挡干拔三分惊出马龙一身冷汗,热火凭借三分球回暖一度4中3迅速将分差缩小至10分,约老师随后用稳健地罚球线持球单打和策应轻松拿捏了热火的联防。

系列赛首战,掘金的身材体型优势极为明显,这也是热火在系列赛无法解决的硬伤,热火天然单防掘金在身体天赋上吃亏,想赢球必须打出现象级的整体进攻。

巴特勒14中6只拿13分,马丁7中1、斯特鲁斯10中0、邓罗6中1,王牌和射手群主要成员的低迷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热火的失利,进攻火力没有保障,防守又天然吃亏,毫无容错必然被动。

热火在系列赛的上限需要巴特勒拿出首轮对雄鹿的状态以及邓罗、文森特、斯特鲁斯、马丁四个主要得分点打出东决时的水准——在防约老师、戈登、穆雷三个强点时有两个点必然吃亏时,进攻火力无疑是热火系列赛的生命线。

热火在系列赛的前景一眼能望到头,掘金在约老师全场只出手12次的情况下还未完全发力,整体攻防两端没有明显的短板,全程压制,难以针对!

单防,体型吃亏;联防,最强大脑罚球线单挑策动肢解防守。不是热火不够好,而是约老师和掘金实在太全面了!

司机专栏 高冷大叔眼中的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