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曦青年队主帅:林葳打U21能磨练他的短板 他离NBA还有点遥远

直播吧5月31日讯 昨晚结束的全国U21青年篮球锦标赛男子组半决赛,南京同曦以74-70击败四川金强,挺进总决赛!

赛后,同曦队主教练王锡东在采访中回应了弟子林葳“该不该打U21”的讨论。

王锡东说:“其实他应该多打这种比赛,去弥补和磨练他的短板,在CBA联赛当中他是不敢去运用和触碰的,总体来说,在联赛中他只是一个投手。他将来不至于这样,应该是打组织后卫,从身高上到打球的方式上,他一定是往这方面发展。”

“不能就此给他定型了,这么矮的2号位,很容易被人家限制。所以现在来让他打球主要是让他找打组织后卫感觉,怎么去处理球,怎么去统领球队。其实我是想让他在这方面多去在这种比赛当中磨练,因为在这样的比赛当中他敢去释放、敢去做。在联赛中可能不敢去做,好多球不敢去处理,得不到锻炼。”

要在林葳这个年龄段,培养一个成熟后卫是很难的。成熟的后卫没有几个是年纪轻的,真正成熟的时候基本要到二十八九岁,至少也是25岁以后才越来越成熟。”王锡东说道。

王锡东是林葳进入同曦队的伯乐,他一直很看好林葳,包括建议后者开发出标志性的中距离大跳投。但他也一直告诫弟子,在追捧面前要保持清醒。“我和他说,你要打好了,一定会有好多人去捧你,但是你要清楚认识自己还差很多,欠缺还很多,好多技术还是很差的,还得去磨去练去提高。你将来要做一个统帅,当一个好的组织后卫,现在还差得很远。”

一个赛季过后,外界有人甚至认为,19岁的林葳未来可以冲击一下NBA,对此,王锡东是抱着脚踏实地的态度,先站在联赛站稳脚跟,再打到国家队。

就林葳的潜力来说,NBA还有点遥远。我们聊天时,我是这样说的,我说你要去尝试。咱们目标不是说一定要去打上,因为这个对亚洲球员来说,后卫去那儿是有难度的,非常难。但你这么年轻,想着去冲击一下,去尝试一下,摸摸边儿也是提高,我去了尝试了,也知道那里到底是什么个水准。”王锡东说,“他现在目标首先是能在联赛打出来,再到国家队去,这是他目前最主要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