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决赛前瞻:各有千秋!约老师聪慧吉米很硬 强点与联防的博弈

掘金今年在西部只输了三场球,戈贝尔、艾顿、浓眉无一例外都变成了约老师的玩具,分区决赛横扫湖人彰显绝对实力;热火更是“黑八”一路逆袭,连斩58胜雄鹿和57胜绿军两支争冠热门球队——季后赛分区最强球星约老师和巴特勒大、小王碰面,两支顶级团队也迎来了强强对话。

这两支球队虽然都有顶级球星压阵,但整体的光芒却更加闪耀:掘金约老师+戈登+小波特+波普+穆雷+格林+布朗+布劳恩固定八人轮换,攻防兼备;热火阿德巴约+乐福+巴特勒+斯特鲁斯+文森特+泽勒+马丁+邓罗+洛瑞+海史密斯全民皆兵,斯波一手招牌联防谁入局谁迷糊。

掘金今年季后赛15场比赛的进攻效率为119.7,进攻火力第一,场均得116.4分;热火18场季后赛的进攻效率为116.1,所有季后赛球队里排第4,场均得111.7分。热火防守效率为111.5,掘金防守效率为111.7,分列第6和第8——防守旗鼓相当,掘金的进攻更为突出,两队都是攻防一体且以团队打法为主的顶级战队。

掘金的招牌打法是约老师为策应大轴,通过挡拆、手递手、传切带动小波特和波普为首的射手群,穆雷+约老师二人转是攻坚杀招;热火有阿德巴约和巴特勒两个策应点,阿德巴约在热火体系里如同约老师一样提供挡拆掩护和手递手策应,巴特勒单打突分硬解,斯特鲁斯、马丁、文森特、邓罗四个落选秀攻击手都能内切袭筐和外切走位三分。

两队的核心打法其实不谋而合,都是现代篮球最顶层的欧式主流打法:挡拆传切为主,多人参与进攻,分享球寻找最合理的出手机会,以团队篮球为主,也都有清空一侧的球星强势1V1接管硬解——既有成熟的团队体系也有顶级的单挑王牌,两队今年能一路走到今天绝非偶然。

掘金在这轮系列赛拥有5号位明显的对位优势,阿德巴约差浓眉一个档次,浓眉又差约老师一个档次。理论上,约老师VS阿德巴约这组对位具有碾压级别的对位优势。

对位优势意味着直接改变对手防守阵型的能力,例如浓眉顶不住约老师的背打,湖人必须上夹击限制约老师背打,以约老师的控场视野,掘金射手群在三分线万箭穿心横扫了湖人。

约老师今年季后赛场均29.9分13.3篮板10.3助攻1.1抢断,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7.4%,内外兼修的西部大魔王级别得分手兼策应轴。他首先对位身体优势明显,西决G4从三分线外持球把浓眉怼到篮下打进关键致胜上篮,其次射术精良,面筐三威胁能直接拉开单打,还有柔和的内外终结手感,进攻端宛若2米11的拉里-伯德——单打平推无解,季后赛场均10.3次助攻无惧夹击,真正BUG级别的存在。

热火恰巧是全联盟最擅长处理劣势对位的球队,2-2-1联防、3-2联防、2-3联防无一不精,联防化解了字母哥和双探花明显的对位优势。热火同样可以用联防对付约老师,三分线外的戈登(季后赛三分球命中率35.1%)、布朗(28.9%)、布劳恩(22.2%)、杰夫-格林(26.9%)都是可以放空的三分点,相较于约老师军训阿德巴约,让非重点人在三分线外抽奖无疑是斯波更愿意看到的情景。

并且斯波在东决就采用了这样的宏观防守策略:夹击双探花保护防守软肋,重点放空三分线外的怀特、斯玛特、格威,即使怀特和斯玛特G4和G5准了两场,热火G7还是坚决放空这些并不可靠的三分点——怀特和斯玛特东决G7合计三分球15中3,斯波一贯是个胆大心细的“赌徒”。

约老师能锤阿德巴约、泽勒、乐福,穆雷西决场均32.5分打爆湖人后卫线,掘金1、5号位对位优势明显,而热火又是全联盟最擅长用联防化解劣势对位的球队,想捏文森特和邓罗这两个“软柿子”并不容易,这轮系列赛掘金进攻端的压力实则给到了戈登、布朗、格林、布劳恩的空位三分球回应。

热火也有自己的优势,巴特勒一打一硬解托底,怀特、布罗格登、罗威、格威、霍福德都是巴特勒东决重点挡拆点名军训的对象,无差别攻坚,打爆了绿军的多人防阵换防链条;热火有多个持球点与阿德巴约的二人转针对霍福德/罗威防守蹲坑,文森特、斯特鲁斯、马丁、邓罗都有可靠的单挡干拔三分能力和无球空切意识——巴特勒点名硬解,以及热火多持球点挡拆针对约老师防挡拆都是有效可行的攻击方式。

掘金有戈登、布朗、格林、布劳恩四个可以放空三分的不稳定空间点,热火射手群的整体质量却一个不敢放:文森特季后赛三分球命中率39.0%、马丁43.8%、斯特鲁斯35.9%、洛瑞35.5%、乐福36.8%、邓罗44.6%、海史密斯50.0%、巴特勒35.6%,即除了不投三分的阿德巴约和泽勒,热火主体轮换阵容里有8位球员的季后赛场均三分球命中率在35%以上!

热火实际上拥有今年季后赛最优质的射手群,马祖拉让罗威/霍福德防非巴特勒作为持球人的热火挡拆采用蹲坑策略,被四个落选秀射穿其实一点不冤。

绿军在东决前三场的溃败为掘金提供了参考案例,尤其东决G3夹击巴特勒,巴特勒虽然全场只拿了16分,但首节就送出了4个三分助攻,热火射手群万箭穿心,三节没打完领先33分,热火的平民射手群不能放!

巴特勒单打硬解和热火射手群犹如两瓶毒药:巴特勒作为热火的最强攻坚尖兵今年打出了不少代表作,首轮G4单场56分、首轮G5砍下42分、东决G1单场35分,东决G2第四节连续四回合单打和他喷垃圾话的格威化身“巴云龙”;文森特、马丁、邓罗、斯特鲁斯这四人场均都能飙进2记三分以上,全民皆兵,按住葫芦浮起瓢,每一场总会有人挺身而出。

是否夹击巴特勒,无疑是掘金这轮系列赛很头疼的事。掘金外线有四个人可以放空三分,热火一个不能放,斯波在这轮系列赛的防守决策其实比马龙更从容。

热火今年季后赛至今场均三分球命中率39.0%,季后赛第一;掘金场均三分球命中率38.6%,季后赛第二——射手群的出色发挥为热火东决3-0打没绿军的系列赛容错率以及掘金横扫湖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总决赛亦是此理,小球时代得三分者得势,三分线的表现无疑是两队进攻的晴雨表。

掘金具备热火此前对手雄鹿和绿军的内线冲击优势,约老师、戈登、穆雷都能利用对位优势杀入禁区,可以预见的是斯波会和过去三轮一样,大量使用联防化解掘金惩罚对位的优势,毕竟戈登、布朗、格林、布劳恩四个不稳定空间点可以好好利用,大做文章。

斯特鲁斯、文森特、马丁、邓罗是热火外围四个能持球能无球的火力点,无论与阿德巴约挡拆手递手配合针对约老师防挡拆,还是定点埋伏接巴特勒突破分球——在巴特勒能单打硬解和阿德巴约保证掩护质量的前提下,掘金显然无法锁死热火的整体进攻。

这轮系列赛的看点在于掘金如何利用自己的对位优势以及热火如何用联防扬长避短,互相转换优劣势,你出题我解题,相较于电光火石的英雄球对飙,运筹帷幄的技战术斗智更别有一番风味。

字母哥破联防短投射,双探花控场能力不足,而约老师兼具全面的得分手段和史上罕见的球商视野,热火联防一招鲜杀穿东部,直至总决赛才遇到了一个真正大师级别的对手。约老师如何破联防,让我们拭目以待。

G1是热火的最好机会,掘金休养生息已久,热火刚打完抢七,热火如果能在前两个客场偷走一场胜利显然对系列赛的走势会产生重要影响。

系列赛的魅力在于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以及让自己的劣势最小程度地被对方惩罚,没有完美的球队,即使总冠军球队也会有弱点,关键在于如何在系列赛先赢够四场。掘金5号位有明显的对位优势,热火擅长用联防保护劣势对位,约老师又有顶级技术和视野挑战联防,见招拆招、环环相扣、相生相克,注定了这轮系列赛的精彩。

两队都属于低调的实力派,虽然总冠军只有一个,但希望他们在这轮系列赛都能不留遗憾,打出团队篮球最美好的模样!

司机专栏 高冷大叔眼中的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