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决G7述评:执行力拉满!斯波避实就虚 三分线就是绿军生死线

热火这一战的宏观防守策略与2018年西决G7的勇士如出一辙:对付有持球破坏王牌的球队,收缩、夹击、联防,不让对手轻易进入三秒区,考验非重点人的大空位三分球。

彼时,火箭三分球一度27连铁,此役绿军三分球前12投0中,全场三分球429,三分球命中率仅有可怜巴巴的21.4%。布朗三分9中1、塔图姆三分4中1、被重点放空的怀特和斯玛特合计三分球15中3——大空位三分投不进,通往禁区之路又被人海战术围堵,绿军的进攻被逼到让怀特持续单打硬解,这也是马祖拉的无奈。

塔图姆开场崴脚,全程受到斯波的夹击套餐照顾,双重原因导致绿军不得不让布朗成为本场的主攻手。塔图姆首节1中0,布朗10中3;塔图姆全场13中5,布朗全场23中8,球权基本集中于布朗之中,但布朗三节半就出现了多达8次失误,全场23次出手换回19分——全队主场三分失准、主将发挥低迷,比赛自然彻底失控。

热火把执行力拉满,垃圾时间前全队失误数和布朗8次持平,并且全队三分球28中14保质保量!绿军无人得分过20且只有3人得分上双,而热火全队六人得分上双,巴特勒28分、马丁26分,马丁更是在系列赛打出了竞争东决MVP的表现,堪称此役最关键的致胜奇兵。

阿德巴约和巴特勒一内一外两个策应轴心,即使手感不好,防守和策应始终在线,热火全民皆兵,斯特鲁斯、文森特、马丁、邓罗、洛瑞、海史密斯都会在某场比赛成为X因素,东方不亮西方亮,按住葫芦浮起瓢,这就是团队篮球的魅力!

热火黑八奇迹在东部一穿到底,运气是一方面,归根结底,底蕴、素养、执行力始终是他们最值得信赖的武器。

系列赛打到第七场,双方都没有秘密,都在坚持自己赢球时最好用的攻防套路。

绿军对巴特勒持球挡拆采用1-5号位无限换防,霍福德三分线外大防小,不给巴特勒轻松的空位出手机会,三秒区外始终让巴特勒面对防守进行高难度终结;一旦巴特勒进入三秒区,尤其在他小跳步合球后,绿军单防尽量注意不被巴特勒的假动作骗跳,这也是绿军过去三战在防守细节的优化之处。

绿军对非巴特勒的热火持球点策动挡拆一律采用霍福德/罗威蹲坑策略,即严防热火的传切,宁愿放给热火一些单挡中远投,马祖拉深知防守端无法面面俱到,优先保护禁区,包括对巴特勒和阿德巴约的单防也是默许这哥俩中投,持球突破到禁区深处上协防,绿军的防守重心始终要力保篮下。

热火也吸取了G4和G5失利的教训,不到万不得已不再上联防。绿军G4和G5通过转移球找底角和弱侧两翼三分找出了破解联防的方法,联防必然漏大空位三分,斯波从G6开始大部分时间用人盯人结合1-5号位无限换防,文森特单防被爆破到三秒区时再上夹击保护,斯玛特和怀特其中一人的防守人帮忙协防——热火实则也在优先保护禁区,考验怀特和斯玛特的大空位三分。

两队惩罚对手的方式也是老套路,扬长避短,各显神通。

双探花轮流带队主攻,抓对位和错位爆破,塔图姆首节1中0,布朗10中3,绿军首节让布朗连续找斯特鲁斯和文森特单挑硬解接管阵地战,怀特也持球强打欺负文森特,即谁持球对上斯特鲁斯和文森特谁打。

热火利用绿军换防让巴特勒和阿德巴约轮番点名霍福德单挑,文森特也持球借助挡拆找霍福德中投,针对绿军5号位防守非巴特勒的持球人挡拆收缩蹲坑。巴特勒先后点名霍福德/罗威单挑,生猛持球强突,一旦绿军禁区协防,外围埋伏的马丁和斯特鲁斯空位中远投直接受益。

绿军首节因塔图姆被夹击获得的大空位三分球10投0中,这也直接导致热火反客为主。

绿军的三分球是进攻的晴雨表,毕竟塔图姆和布朗惩罚防守弱环能稳定吸引夹击为其他人创造大空位三分机会。热火也忌惮绿军以双探花为首的对位冲击硬解天赋,包括斯玛特和怀特也都能持球惩罚文森特的防守,热火收缩夹击保护禁区,赌绿军非重点人的大空位三分也是迫不得已——机会给你了,想轻松到禁区拿分就甭想了,三分线实则就是绿军的生死线。

绿军三分球一度12中0,此后手感逐渐回暖,9投4中,这也使绿军从早早落后17分不断缩小分差,打回了比赛的悬念。双探花单打起手,遇夹击团队转移球,一沾即走,大空位三分机会“不成功便成仁”。

两队在三分线形成了鲜明对比,绿军大空位三分终结效率有限,热火却保质保量,客场上半场三分球16中8,命中率高达五成,6人有三分进账!

热火利用绿军的防守方式找到了突破口:阿德巴约高位掩护手递手传球策应,邓罗和文森特借助单挡掩护拔起就射三分;洛瑞持球与阿德巴约挡拆,洛瑞绕桩飙射三分——都是针对绿军5号位霍福德/罗威蹲坑不出,热火射手群万箭穿心。

马祖拉下半场调整了进攻发起方式,双探花对位单打会遭遇夹击,只能出球找空位三分赌命,过于被动,投不进空位三分就会陷入恶性循环。马祖拉把球权把球交给怀特,让怀特持球一对一惩罚文森特和斯特鲁斯,双探花无球扮演定点射手,以这种方式解决燃眉之急,怀特第三节单节独得13分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于既倒。

怀特闪耀之际,巴特勒遭遇无限换防攻坚受阻,马丁用科比的方式对飙怀特:19英尺、16英尺、12英尺中距离持球单打硬解,翻身后仰跳投美如画,单节9分顶住压力——白帝VS圣马丁,交相辉映!

热火找到了惩罚绿军最稳定的上分方式:巴特勒持球闯禁区吸引协防夹击,外围马丁埋伏接球突投结合,这哥俩连线打爆了绿军!巴特勒单挑吸引防守,手感火热的马丁扮演终结点,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巴特勒和马丁的突分组合建立起17分领先优势。

热火手握领先优势越打越放松,洛瑞和阿德巴约先后单打中投锦上添花,形势已经完全倒向了热火。屋漏偏逢连夜雨,布朗持球单挑2失误1进攻犯规,他三节半8失误,20分以上的巨大分差也让绿军彻底失去了翻盘的希望。

在这轮系列赛,绿军无疑是球员个体更有天赋的一方,无论双探花的硬解爆破能力,还是多人入选过防阵的防守资源,绿军理应是优势方;但热火让我们看到了这项运动的另一面,个体天赋并不出众,斯特鲁斯、文森特、邓罗、马丁四个落选秀,斯波和巴特勒把大伙凝聚在一起,通过团队之力弥补个体的短板与缺陷,黑八奇迹,杀穿东部,无比震撼!

绿军的进攻模式相对单一,没有控场核心与组织大脑,依赖双探花的天赋进行单打突分,且双探花都还不是优秀的组织前锋——塔图姆东决系列赛场均5.4助攻3.7失误,布朗本轮场均3.4助攻3.6失误,抢七单场8失误辣眼睛!

绿军连续两年闯入东决证明了现有阵容具备争冠天赋和阵容深度,但却并不完美,双探花的控球组织能力和射手群的质量是今夏可以明确提升的方向——当对手在高端局G7都可以肆无忌惮放空你的三分球,这也说明阵容确实需要进行改造和升级。

热火今年杀出东部的黑八励志故事完美诠释了:天道酬勤,勤能补拙,努力比天赋更重要!相信自己,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一切皆有可能!

司机专栏 高冷大叔眼中的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