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三追四?二十九年前,他们就差一点点

卡尔-马龙已经准备好发表自己的获胜感言了,NBA历史上从没有哪支队伍能在0-3落后的情况下完成逆转:“他们这个赛季进步非常快,你不会想跟他们再打一轮。他们从不放弃,一直在试图给我们制造麻烦,他们未来肯定会是一支强队。”

盖棺定论,尘埃落定——这就是当犹他爵士在1994年西部次轮3-0领先丹佛掘金后,所与人看待这轮系列赛的态度。

结束了,没悬念了,再见。

而时间倒回半个月前……

1994年5月8日,注册年龄27岁的迪肯贝-穆托姆博在钥匙中心抓到自己最后一个篮板球后,像一个孩子一样倒在地上痛哭流涕,队友们则纷纷冲上去压倒他,共同建构了NBA历史上经典画面之一:自1984年季后赛改革以来,他们成为联盟历史上首次完成黑八奇迹的球队,而且是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完成逆转。

这支球队由一群的年轻人组成,27岁的穆托姆博和29岁的雷吉-威廉姆斯已经可以算球队老将,而他们其他主力成员拉乌夫、拉方索-埃利斯、派克、斯蒂奇年龄都不超过25岁。而主教练则是掘金的传奇名宿丹-伊赛尔——他刚刚在一年前以球员身份入选名人堂,也不过只有45岁。

虽然在首轮黑掉联盟第一(63胜)的超音速,但常规赛仅有42胜的掘金在进入次轮后很难被人看好。

拉乌夫(库里的模板)是一个不错的射手和持球者,同时也是球队的得分王,一个技艺娴熟的控卫,但拿他与当时已经获得7届助攻王、连续六次入选全明星和最佳阵容的斯托克顿比,则像是关公面前耍大刀。

穆托姆博虽然已经有了防守大闸的称号,且以4.1次封盖成为当季盖帽王,但他终究只是一名防守型球员,与进攻万花筒场均25.2分的马龙比起来相形见绌。

更何况当年2月爵士还从76人引进了射手霍纳塞克,进一步增添了后场深度。

结果如同第一轮比赛开始前那样,没人把这支掘金放在眼里,他们看上去也的确不堪一击,前两场分别以91-100、94-104不敌对手。穆托姆博的防守是球队第一轮完成“黑八”最重要元素,他在前两场比赛送出了12记盖帽,但这并不能对马龙造成多大影响,后者通过与斯托克顿挡拆,不停在距离篮筐15-18英尺的范围内完成中投,分别拿下25分和32分——穆托姆博根本罩不住他。

“我们不能就这样。我们会找回场子,只不过今晚打得不好。”第二场赛后的穆托姆博说道。

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第三场砍下20分13篮板6盖帽的豪华数据,硬汉前锋拉方索-埃利斯(NBA历史上最可怕迎面封盖之一的贡献者)拿下25分,拉乌夫贡献20分。掘金在他们的努力下逆转16分分差将比赛拖入加时。但在加时赛里霍纳塞克的三分和斯托克顿的中投罚球杀死了比赛,两人分别拿下27和24分,内线核心马龙贡献26分13篮板。

赛后全世界都在讨论斯托克顿和马龙的挡拆是多么精髓,两人也默契得相互吹捧,你来一句“约翰投进的都是关键球”,我来一句“多亏了卡尔吸引了对方注意力我才有机会得分”。

3-0,一个让人绝望的数字。但只有2分分差让他们看到了一线生机,主帅伊赛尔赛后说道:

“我们的球员不懂什么叫放弃。”

第四局,掘金在主场诠释了何为顽强:他们用罚球和慢节奏拖垮了爵士,最后时刻则有人挺身而出完成救赎:拉方索和雷吉-威廉姆斯拯救了球队,后者在最后1.9秒命中一记中投,掘金以83-82取胜。

这算是……垂死挣扎?

“他(拉方索)告诉我如果他没有得到出手机会,那就会传给我。因此我一直在寻找机会。”雷吉说道,他全场拿下21分,“当我出手的时候就感觉会进。他们对此毫无防备,每个人都认为拉方索会执行最后一攻。”

“我们需要有人站出来完成最后一击,而雷吉是最佳人选,没人比他更适合。”拉方索说道。

“下场去盐湖城会很艰难,但至少我们还活着。”主帅丹-伊赛尔说道,“我已经记不清上次在那里赢球是什么时候了(事实上是1993年3月23日,也就是说掘金已经一年多没在对方主场赢球了),但至少他们不敢再小瞧我们了,至少我们没有被横扫。

小个爆发型后卫在当下很流行,他们的一个标志动作就杀入篮下后的暴扣,而掘金的罗伯特-派克可以这类后卫在90年代的代表(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搜他的扣篮集锦)。在盐湖城的第五场比赛,这位有着强大运动能力的小个子打出了自己生涯的高光时刻:19分7助攻6抢断,他在球队一度落后10分的情况下统治了第四节,最终掘金通过两个加时赛以109-101完成逆转,系列赛总比分来到2-3。

掘金仍然落后,不过他们仍未倒下。

另一位功臣是布莱恩-斯蒂奇,他全场比赛拿下22分8篮板4助攻,正是他在第二个加时赛中的扣篮彻底杀死了比赛:“在那个时候,我知道这将是属于我们的时刻。”

拉尔夫同样拿下22分,雷吉也贡献了19分,穆托姆博则在防守端送出7记火锅,同时也有7分7板入账。主帅丹-伊赛尔再次赞扬了每一位队员:“我们五次站在出局的边缘,但最终都拿下了比赛,我们会赢下接下来的每场比赛。”

有意思的是,中场休息时,爵士老板米勒还与现场的掘金球迷发生肢体冲突,赛后他甚至恼羞成怒对球队核心马龙发表不当言论,尽管之后米勒单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流泪忏悔,但联盟还是禁止他到现场观看这轮系列赛剩余的比赛。

第六场,回到主场的掘金气势如虹,穆托姆博和斯蒂奇最后时刻分别博得罚球,为球队取胜立下大功,而爵士的霍纳塞克在关键时刻错失空位三分,只能眼睁睁看着掘金以94-91拿下胜利。

作为爵士主将的马龙已经没有了3-0时的轻松——此时不管他想不想这轮系列赛这都已经要比他预想的要长出快一倍了,赛后他明显变得沉不住气:“我们要不就努力打球,要么就直接回家。”的确,从3-0到3-3,尤其是在自己说大话装完逼之后,这个压力可不是一般人扛得住的。

毫无疑问,另一边的掘金全队都陷入了狂欢,准备迎接另一个奇迹的诞生,做了这么久的下狗(Underdog)的他们,第一次表现得如此自信。队员斯蒂奇的话很有代表性:

“我感觉吧,系列赛到打到第7场了,你是觉得赢了前三场的队伍会拿下抢七呢?还是最近连赢三场的球队会胜出呢?”

“我直说了:我们已经无所畏惧,就像我们在西雅图时所做的那样。”

西雅图成了掘金将士们挂在嘴边的名词,这支被“黑八奇迹”钉在耻辱柱上的城市没想到才不过两周,热度刚刚过去,自己的又被反复提及。是啊,掘金在他们身上创造了奇迹,那么为什么不能在盐湖城再创造一次呢?或许这就是一支命中注定要创造奇迹的队伍。

“现在成了一场定胜负的系列赛。我想即使到现在,也依然没有人看好我们,就像当时在西雅图那样。两周前我们证明了第8可以战胜第1,现在我们要证明0-3落后的队伍也能翻盘拿下系列赛。”伊赛尔在G6赛后激动地说道。

“就像回到了西雅图。一切都很顺利。我们相信奇迹会发生。”穆托姆博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有了超音速的前车之鉴,所有队伍都有些怕我们。如果真的发生了,那我一定会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然而,奇迹也是有额度的。

在最后的抢七局中,实力明显高一档的爵士抖擞精神,91-81熄灭了所有人对奇迹的期待,以4-3的总比分登上西决舞台。马龙用一场31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另一边的穆托姆博得到12分17篮板,无力回天。

赛后,没有人关心掘金队做了什么,媒体们都在关注米勒老板对马龙的道歉,以及爵士球队对下一论对阵火箭的看法。

可能其实掘金早就应该被淘汰了吧……

但他们活到了系列赛的最后一分钟。

没错,“0-3”似乎永远是一个让人绝望的数字,是一道没有任何球队可以逾越的天堑,但掘金距离改写它只差48分钟。

一个系列赛有7场,1场比赛有4节,每节有12分钟,而每1分钟都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基石。

所以为什么不相信这一切还有可能呢?

也许所有在系列赛以0-3落后的队伍都应该记住掘金主帅丹-伊赛尔教练这句话:

“我们还没死,未来会很艰难,但至少我们还活着。”

欢迎大家来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后厂村体工队”看看,有更多NBA、CBA相关考古、评论和人物内容>>

(文/南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