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3到抢七 绿军创造历史机会超五成

所谓的纪录,是用来突破的。现在,NBA先输3场、再赢4场大翻盘的“零的纪录”,已经岌岌可危。

在热火和凯尔特人的第六场比赛中,客队打了几乎整场的顺风球,但是在最后3秒钟被吉米-巴特勒三罚反超。眼看热火就要踏进总决赛,小白怀特以惊人的前场篮板冲强,补篮压哨绝杀了热火,让凯尔特人队以104-103拿下G6。

斯马特说过,你别让我赢一场。后来,杰伦-布朗也说,你别让我再赢一场。现在绿军已经连赢了3场,历史性的G7后天打响。

在东决G5之后,我那篇《热火G6如同“抢七”》的文章里,最后一句是这样的:我相信G6会打到最后一刻,那很可能是决定东决胜负的最关键的一分钟

这句话的背后的含义是,热火如果想进总决赛,最好在第六场把系列赛结束,拖到第七场对热火来说凶多吉少

能否见证历史,看我们有没有眼缘。

同样是那篇文章的最后,我曾经这样展望今天这场比赛:如果G6打得非常紧张,那么哪一方能够站出来一位核心之外的英雄,非常关键,就像G3的文森特,G5的小白怀特,在这一点上,绿军可供的选择更多,热火的选择面更窄

因为前臂拉伤,常规赛“最佳第六人”布罗格顿没有出现在G6。他已经事实上退出了这个系列赛,因为在0-2之后,他几乎不能发挥什么作用,最近3场比赛总共只得了2分,伤病让他这3场加起来13中1。这样,凯尔特人的轮换阵容实际上只剩下7人,象征性地让豪瑟出场了1分多钟。

而为了拿下最后一个主场,热火队也做了本质调整,撤下经验丰富的首发4号位勒福,将板凳上表现出众的马丁提到首发。实际上这样也缩短了热火队的轮换阵容,降到只有8人。

热火这样的变阵,等同于凯尔特人队在第三场把小白送进首发。虽是落选秀,马丁不辱使命,多次借攻守转换杀伤绿军篮下,他在上半场就拿了14分,最后得了21分,三分球8中4全队最高。

同样攻防一体的“小白”怀特,自从打上首发以后越战越勇,最近3场分别拿了9、16和24分。他在G5的6个三分让大家把他形容为“绿版库里”,但没有人想到,他还会有更惊人的表现在等着大家。

吉米-巴特勒把第三个球罚进之后,凯尔特人暂停,塔图姆坐在板凳上,脸都绿了。当时的比分是103-102,热火再次超出。这也是巴特勒在下半场第二次让热火领先1分,但这一次只给凯尔特人留了3秒钟。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到第四节开始,塔图姆都要休息几分钟,这一次歇了2分14秒,凯尔特人的7分优势就被追到只剩4分,随后就有了8分钟时巴特勒的成功上篮,第一次让热火反超1分。

塔图姆到第四节6分54秒时,靠两记罚球才第一次得分,6分11秒靠一次传切上篮,才进了下半场的第一个球,也是唯一的进球。塔图姆在G6上半场得了25分,本以为又要跟76人抢七那样拿一个50+,但是下半场他9中1才得了6分。

塔图姆才25岁,为什么每次到第四节就要歇了几分钟呢?詹姆斯38岁了,在季后赛最后关键的几场球,第四节从来不歇。单是G6这场比赛,第四节快满34岁的巴特勒打满了12分钟,阿德巴约打满了12分钟,绿军的5名首发队员当中,杰伦·布朗、小白怀特和斯马特都打满了12分钟。

现在G7就要开打,凯尔特人必须解决第一核心塔图姆的两大问题:第一,上下半场火力分配不均,第二,第四节塔特姆能不能不休息,不给对手留任何追击的窗口时段

但你必须承认,塔图姆在0-3以后,对巴特勒的一对一防守质量明显提升,他不再允许巴特勒随心所欲地在篮下右侧零度角,进行各种古典式的中投单打。在G5,巴特勒在他的防守下只得了14分。

今天巴特勒虽然拿了24分,但其中15分来自第四节,换句话说,由于各种对巴特勒的限制,加上他企图一对一时塔图姆坚持站在面前,巴特勒前两节分别只投出了5中1,第三节更是6中0没有得分。前三节,巴特勒只得了9分,这也是凯尔特人大部分时间打顺风球的主要原因。

热火球员天赋一般,但纪律严明,前三节主要靠防守获得反击机会,让马丁、斯特鲁斯这样的平民级别的球员得分。到了第四节,巴特勒要接管比赛,不管是靠单打还是靠杀伤换取罚球。在蛰伏了两场比赛以后,他在G6的第四节再次展现“季后赛巴特勒”的风采。

巴特勒在第四节创造了大量的罚球机会。他所得的15分只有3个进球,其中包括最后2分钟追到差4分的三分球,以及追到100-101的那次2+1。他一共罚了10个球,命中8个。最后那3罚来自他在三分线外几乎没有机会的一次造犯规,尽管身体前倾,但是裁判通过回放,清楚地判定双脚在三分之外起跳。

但是,斜刺里杀出来的小白粉碎了巴特勒6场结束系列赛的计划。

不得不说,小马指导画的这个战术比较精细,但热火的应对也比较明确。绿军的战术是划给塔图姆的,但是发球的小白要在5秒之内和塔图姆有非常默契的配合,否则可能超时。

在前两三秒,塔图姆并不主动要球,让热火的注意力放在跑动中的斯马特或者做掩护的杰伦·布朗身上,真正的目的是要发给塔图姆,底角的霍福德则是为了拉开空间以备不时之需。

热火几乎防成了这一球,巴特勒对塔图姆形影不离,到第二秒时塔图姆才启动向外准备接球,小白在第三秒不得不传给斯马特,战术的一半已经失败。

但是在斯马特无奈投出那个质量不高的三分时,热火队有两个人犯了错误:第一,斯特鲁斯的注意力过度放在塔图姆身上,在他还没有接到球时就已经向其靠拢,导致小白被漏掉,得以冲抢那个前场篮板球补篮;第二,球弹筐而出时,中锋阿德巴约只想着去挡身后的杰伦-布朗,而忘了此时只剩下不到1秒钟,不用担心任何人,只需要去抢这个篮板球。

整场比赛绿军三次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两位数,而且是在客场,又少了第六人布罗格顿,可以说凯尔特人已经第三次证明他们的整体实力优于热火,只要能够限制能力更突出的核心巴特勒,凯尔特人就有机会拿下这个系列赛。

不得不重新提起G4下半场,尤其是第三节,塔图姆独得的14分。凯尔特人队如果想打出奇迹、创造历史,塔图姆必须在抢七战神勇全场,而不是在下半场又玩消失。

凯尔特人更擅长打顺风球,而热火队更擅长打逆风球,这是抢七战的悬念所在。

而且,尽管在迈阿密死里逃生,凯尔特人其实还有一些战术问题没有解决,比如在最后5分钟领先10分的情况下,如何会失去优势,被巴特勒单干反超?其实他们是不知如何应对热火的联防

热火在最后4分钟的暂停结束之后,开始使用联防,至少连用了5次,绿军没有打进一个球。

这场球凯尔特人的三分非常不好,全场35中7,最后一节仍然没有改善,仅10中2,而在最后4分钟攻联防时,三分无一命中。在NBA,攻联防的最简单办法就是投三分,热火抓住了他们三分不稳定的命门。如果三分不准,就需要快速推进,争取在联防摆定之前就启动进攻,但是到第三次攻联防时,他们发动进攻还是很慢。每一次攻联防不进球,热火的就获得反击机会,包括巴特勒投进三分球、造犯规罚球等等,都是趁凯尔特人立足未稳。

我个人觉得,凯尔特人创造历史的可能性将超过五成。但是由于攻联防这个缺陷所在,斯波教练一定会大加利用,所以,不能说在波士顿主场热火就不再有机会。

苏群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