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凯尔特人被热淘汰了吗?怀特说:没有

怀特绝杀热这一球,可以对标费舍尔当年对马刺的0.4秒。

可以和“哈弗里切克断球”、“伯德断掉刺客”,并列凯尔特人队史传奇了。

如果凯尔特人果真因此完成了史上第一次0比3落后的大逆转,除非第七场发生点什么,这一幕就会是NBA史上最传奇的故事之一,之后会在各种传奇镜头里重放。

我们刚目睹了历史。

最后这一球:

吉米·巴特勒在追塔图姆,阿德巴约在贴杰伦,文森特在跟斯玛特,马丁在看霍福德。

文森特跟到了斯玛特的投篮,阿德巴约没被杰伦切空位,甚至还挡住了杰伦偷前场篮板的企图,吉米没让塔图姆接球。

每个环节都对了。

斯特鲁斯背对怀特,盯着塔图姆。他没做错。只有3秒,他得优先帮吉米照看塔图姆。

就是这个背对怀特和延阻塔图姆,让怀特来得及溜底线。

点进前场篮板。

0.3秒绝杀。

——怀特绝杀那瞬间,像全场比赛缩影:

他和塔图姆都起飞扑向前场篮板,试图点进一个投丢的三分球。

热守了一场的三分线,最后就是丢了后场篮板球——还不止一个。

愿赌服输。

杰伦赛后辞藻华丽:“德里克·怀特,如一道闪电凭空飞出,拯救了这一天!”

凯尔特人之前连逆两场,靠的是锁死三分、霍福德换防吉米、罗威延阻吉米、延迟夹击——等吉米和阿德巴约运球了才夹击、怀特贴吉米下盘,不起跳。

今天斯波教练有样学样:除了对塔图姆上延阻夹击,其余全换防,重点拿走双杰的长投——斯波教练肯定是认真看了对费城第七场的录像。

凯尔特人全场只有怀特和斯玛特射进了三分球,其他全丢——双杰二分球合计26投17中,三分球12投0中。

但凯尔特人的防守稍微有点魔怔:为了围堵吉米和阿德巴约,放了邓罗和斯特鲁斯不止一个弧顶三分球。

另一边,塔图姆上半场就25分。但下半场热上了手段:不只是延阻夹击延迟返位了,马丁/吉米/斯特鲁斯基本对他寸步不离,切断凯尔特人给他传球。

于是反击开始。

第四节热已经看明白了凯尔特人的换防,于是邓罗主动找换防,让阿德巴约打斯玛特,74比79。

邓罗内切打怀特,76比79。

洛瑞错位打杰伦,邓罗错位投霍福德,吉米再趁邓罗内切点进前场篮板。

热一口气83比82反超。

然后是杰伦、斯玛特和怀特利用热的换防破绽,一口气强攻领先9分,杰伦最后一分钟时内切点到前场篮板罚球——那一下其实已在提示斯波教练:

锁得住凯尔特人的三分球,也得小心后场篮板

但两难兼顾啊。

然后便是塔图姆跌跌撞撞人堆里上篮没有,抓到前场篮板又被阿德巴约盖掉;吉米最后时刻连续要到罚球,剩下最后3秒。

之后就是历史了。

怎么说呢?

最后1分01秒里,凯尔特人抓了3个前场篮板——包括那个绝杀。

最后4分钟里,凯尔特人抓了5个前场篮板。

前三节凯尔特人抓了6个前场篮板。

最后一节,凯尔特人三分10投2中,抓了6个前场篮板。

现在重看最后3秒,热其实每个人都努力了:锁住了斯玛特的三分,压根没让塔图姆在三分线外接球,阿德巴约还来得及挡住杰伦冲前场篮板的企图,但最后,怀特和塔图姆双双起飞冲向前场篮板。

愿赌服输。

第一节杰伦用强攻惩罚热的换防,第二节塔图姆席卷16分拉开分差。第四节冷了全场的吉米一个人15分——双杰加起来13分——眼看要挽救自己这场的声誉,以及整个系列赛,然后怀特给了个绝杀。

换个角度。

今天是塔图姆六场里四场30+,这应该是他生涯第一次,单系列赛四场30+。

杰伦则打出了19天来第一场高命中率比赛——16投9中外带10罚8中,此前他连续六场命中率没到50%,上一场18投9中——以及生涯季后赛最高的5前场篮板。

但怀特是全场最佳。

不止因为他射中了绝杀,还因为吉米·巴特勒,在迈阿密主场,去年第六场47分的吉米·巴特勒,今天投丢的16个球里,有8个是被怀特拦住的,还包括一个封盖。

之前提过,对吉米这类步伐怪物,就得下盘稳固不吃晃的人咬着步子防才行,凯尔特人这几场找到法子了:

不让吉米冲起来借势抢身位,不让吉米舒服地中投,不轻易起跳,今天吉米还是要到一大堆罚球,但确实投不进。

怀特全场最高的3封盖。一个前场篮板绝杀。全队最高的13次干扰投篮。

——这都不是193公分高的人该干的事。

不一定每个人都记得这事了:

去年此时,热对凯尔特人第六场,吉米轰下47分。

那天其实怀特最想赢:第四节怀特独得10分,一度让凯尔特人领先——然后被热一波带走。

今天怀特主防吉米,让他21投5中,自己完成绝杀,赢下第六场。

一年之后,一箭之仇。

更早一点,在这个球场发生过最著名的第六战是?

众所周知:

2013年总决赛第六场,2比3落后的热,仗着前凯尔特人神射手雷·阿伦对马刺的那记远射,追到3比3平。

十年之后,2比3落后的凯尔特人,第六场,仗着怀特的绝杀搞定了热,追到3比3平。

——好巧不巧,德里克·怀特是圣安东尼奥马刺出身。

即:那支曾经被迈阿密热第六场的前凯尔特人射手雷·阿伦投中三分、被费舍尔0.4秒绝杀过的马刺……

出了个后卫,穿上凯尔特人球衣,第六场,还了热一个0.3秒的绝杀。

(如果您观察细一点,会发现雷·阿伦射那个三分时,防他的帕克是马刺9号;今天射中绝杀的怀特是?凯尔特人9号……)

圣安东尼奥永远记得你,小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