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皮彭说乔丹是“一个糟糕的球员,糟糕的队友”

这两天吧,皮彭又念叨了,搁《Gimme The Hot Sauce》节目里说,自己到公牛之前,乔丹是一个糟糕的球员,是一个糟糕的队友(He was a horrible player, he was horrible to play with)。

乍看像是要整出“我来之前,你XXXX”的皮彭公式……

话说,皮彭如果刚退役时这么说乔丹,信的人会多些。

但这几年,他对乔丹各种明枪暗箭之后,他说乔丹的话,大家估计都会打折扣听了——这方面,他快跟刺客并肩了。

皮彭说自己到公牛前,乔丹“He was a horrible player, he was horrible to play with”。

——乔丹1982年大一绝杀夺冠,大三横扫全美所有最佳奖项,奥运会带美国夺冠,NBA一年级场均28+7+6,命中率52%,总得分单季全联盟第一。

二年级伤到只打18场,然后季后赛对史上最伟大球队之一1986年的凯尔特人,第一场49分,第二场创纪录的63分,伯德说“上帝穿了23号”。

三年级场均37分拿到得分王,场均37+5+5,还有2.9抢断和1.5封盖。MVP选票仅次于魔术师。

1975-1984,公牛进过两次季后赛。

乔丹入行前三年,公牛三次季后赛。

说一个MVP选票次席球员、伯德说上帝穿了23号、魔术师说“全联盟分为两群人:迈克尔和其他人”、是一个horrible player——总觉得皮彭在顺便骂当时的整个NBA……

当然咯,皮彭的重点大概是,乔丹当时不是个好队友, he was horrible to play with。

这方面,恰好1987年伯德也说过。

1987年伯德说:

“我不喜欢看到同一个球员投每个球。篮球不该是这样的。”

乔丹的回答:

“我身边并没有一堆联盟级别的伟大队友。魔术师身边有天勾和沃西,伯德身边有丹尼斯·约翰逊和麦克海尔。”

乔丹大学在北卡念的,1982年大一夺冠时是队里老三。

一年级他每场20次出手28分,真实命中率球队老三——比他高的,一是出了名的黑洞,奥兰多·“时不时要跑到场边看自己数据”·乌尔里奇,一是扣篮机器斯蒂夫·约翰逊。

二年级受伤不提。

三年级乔丹身边围着的是:

蓝领奥卡利,定点射手木暮的原型约翰·帕克森,吃饼都不太顺的中锋科兹尼(命中率48%)、带伤的库雷顿和新来的塞勒斯。

——这些人后来除了奥卡利在尤因身边发光发热,帕克森跟着乔丹拿了三个戒指,其他人都湮没于NBA历史了。塞勒斯生涯28场季后赛有26场是跟着乔丹打的;科兹尼生涯68场季后赛有36场是跟乔丹打的。

伯德身边有DJ和麦克海尔,魔术师身边有天勾和沃西,乔丹身边是这几位。

好,进入到皮彭的新秀年。

他打了79场比赛,全替补,每场21分钟8分4篮板2助攻。

那年公牛是个什么情况?

奥卡利+塞勒斯双塔,球队甚至摆出过奥卡利+塞勒斯+科兹尼的三塔。

后场能用的只有文森特——缺席了53场比赛——再就是帕克森。

就是这么个头重脚轻的怪阵。

结果这个赛季,公牛打出50胜。

乔丹全年场均35+6+6,而且是3.2抢断1.6封盖。

他是全队的得分王、助攻王、抢断王、封盖王(一个后卫!)。

于是年度防守球员+得分王+常规赛MVP。

一个球队,组织后卫缺了大半个赛季、得经常排出三塔首发,靠一个得分后卫当球队得分王抢断王助攻王盖帽王,拿到50胜,这多不容易?

he was horrible to play with——那球队怎么50胜的呢?

那年季后赛对骑士第五场,是皮彭的成名战。那天皮彭得了24分6篮板5助攻3抢断。

但那年季后赛,知道乔丹怎么过来的吗?

对骑士第一战,乔丹50分。第二战,55分。第三战38分,第四场44分,第五场39分。

所以皮彭在第五场发挥后,乔丹比谁都高兴。

“教练在一直努力,让球队不要太依赖我。我们的进攻里,每个人都有均等的机会得分。但有时其他人就是不习惯自己接管。我们得需要更多的队友站出来。”

“现在我们知道,我们不再是一人球队了。”

之后皮彭逐渐接过公牛球权,1990-91季甚至成了公牛首席持球人、三角进攻启动者。

——就在1990-91季到来前夜,皮彭自己做了什么?1990年东决第七场,过了活塞就有望夺冠的公牛,被皮彭第七场著名的偏头痛10投1中给毁了。

当然咯,乔丹1990年前后的打法,确实有巨大的变化。

但皮彭说乔丹“He was a horrible player, he was horrible to play with”。

意味着:

一个大学就作为团队成员拿过冠军、1987年的NBA常规赛MVP选票第二、下一年的常规赛MVP,带着一支阵容偏瘫后场伤病的球队打到50胜、得分王+年度防守球员+本队助攻王封盖王,之后还会慢慢把球权让渡给(并没有证明过自己的)皮彭,就这么个家伙,是个糟糕的球员、糟糕的队友。

总觉得像是在……嘲讽当时的整个NBA?

话说,老公牛迷都会记得这两件事。

1994年东部半决赛第三场,公牛对尼克斯最后时刻,需要一个绝杀球。

禅师让皮彭边线发球给库科奇投篮,皮彭觉得自尊受了打击,愤而拒绝出场,不肯为库科奇作嫁衣裳——皮彭是个很团队的球员,但偶尔涉及到自尊和安全感时,他很容易走极端,甚至可以把全队都抛弃。

结果库科奇投中绝杀,让公牛取胜。

三年后,乔丹在总决赛第六场最后时刻,主动传球给空位替补射手科尔,科尔射中关键中投,公牛拿下第五冠。

Horrible to play with,hu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