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军和热火,成为了对方的样子?

绿军回主场再胜热火,系列赛的气势渐渐来到了他们这边。虽然历史上没有过0-3落后还能翻盘的案例,但如果热火不能守住G6最后一个主场,事情就微妙起来。热火毕竟是第8打第2,本该是下风球,而从概率上讲,0-3落后拖入抢七的系列赛不过只有3次,在这个天天破记录的年代,你很难保证第4次不是那个例外。

热火再翻车不能都归因于绿军极限反弹的三分手感。的确,G5有两个球员给热火的打击让防守变得无力,一个是11中8,三分8中6,拿下24分的怀特,另一个是12中7,三分6中4,拿下23分的斯马特。两人今天见血封喉,有些回合热火根本没有犯错,只于轮转的缝隙之间被无情惩罚,属实没办法。

但热火自己也有高水平发挥的球员。文森特不在,马丁和邓罗的神奇依旧,两人用各种手段击破了绿军的防守,包括一些过去并不认为能出现在他们身上的回合,比如马丁的干拔硬解,邓罗的一打一突破,等等。作为救火队员的海史密斯被放了一些回合,但也给出了有力回应,三分、冲筐应有尽有。客观地说,热火后三节的发挥并不差,绿军能进瞬间小空位三分,热火也能用类似的方式回应,分差一直在15-20分之间游荡,一边拉不开,一边也追不上。

热火的坑基本都是第一节开局挖的,挖坑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文森特缺阵,洛瑞提上首发继续拉胯,他主导的进攻回合,热火基本都无法得分。绿军这场有不少换防逼迫热火一打一的回合,但绿军换防的主要对象还是巴特勒,换其他人更多是为了拆无球传切,中锋对于非巴特勒球员仍旧不愿意轻易给换。由于洛瑞主攻自信不足,挡拆处理球犹豫,多次延误战机,要么出球失误,要么就被逼成了出球热巴被迫一打一,或者一打多。G5热巴的表现不佳,一半是自己的问题,另一半是被洛瑞带进了沟里;

二是乐福继续首发,防守被针对严重。如果赶上洛瑞和乐福合作防挡拆的回合,堪称灾难。

这是斯波的用人问题了。在马祖拉不再用罗威首发之后,乐福的对位难题早就已经暴露,绿军也在G2G4的第三节都做过非常暴力的针对,当时斯波给出的回应均为拿下乐福。不知为何,斯波没有吸取教训,G5继续首发乐福,他跟洛瑞这二老,球场两边,各坑几个,开场的大坑就挖下了。

另外,两队主将这场的发挥,塔图姆也压过了巴特勒。G5可能是塔图姆今年季后赛在阅读比赛方面表现最好的一场,他利用热火的夹击、联防封堵,很好地出球找到了队友,也拿出了突破变化,应对热火的防守。比如:

阅读泽勒防挡拆的站位,避开夹击杀入篮下;

在马丁造进攻犯规到位前,及时变向错出身位,成功拿到罚球;

边路突破,回球准确找到移动至底角的斯马特,创造大空位三分。

塔图姆聪明了,巴特勒反倒犹豫了。之前吃怀特的错位手拿把攥,今天被逼停球几次,显得信心不足。投出去的罚球个个颠簸,还出现过给队友做简单手递手失误的情况。整体给人的感受是,巴特勒能量缺失,后劲乏力,专注度不足。第三节开局的这个回合,可能是热火这场比赛持球进攻的缩影——巴特勒打得瞻前顾后,洛瑞打得莫名其妙。

G5支撑热火一路追赶的人是,选择聪明、有无球兼备、投篮精准、突破娴熟,甚至还能靠传球不断带动队友的......邓罗。

忘记你对邓罗的固有印象吧,他这轮系列赛打得像去年的普尔。

邓罗和马丁仍旧是绿军很难处理的两个点。但绿军难防他们跟之前的情况还是略有不同——这场绿军防不住邓罗,是因为邓罗打得完美,防不住马丁,是因为马丁打得像杰伦。绿军之前防不住他们会更直接一些,被热火的传切就绕得晕头转向。这场绿军对于邓罗、马丁的无球跑动跟得比较紧,无球端的换防、跟防没犯太多错误。

热巴这场打不出策应球有两个原因,一是没有文森特,洛瑞主导的进攻稀里糊涂,失误和误攻太多,导致热巴有些回合只能强攻。二是绿军防传切确实进步了,热巴的策应自然难以得手。

G6,热火要怎么办呢?

斯波能做的调整有限。希罗不会复出,文森特能否出战未知,如果他回不来就很麻烦。热火总需要一个控卫,而现在能用的控卫也只有洛瑞,就要指望洛瑞能不能回暖一些。如果斯波少用洛瑞,巴特勒的担子就太重,需要他打出一场极致发挥的比赛。

斯波可以把乐福拿下首发,但也许不能不用乐福,因为热后需要一个替补内线吃热巴不在场的时间,泽勒打得可能还不如乐福,今天出场后防挡拆被针对得更狠。

下半场,斯波首发了海史密斯去替换乐福,前者全场打了36分钟,下半场甚至打满,这从另一个侧面反应出热火人手的紧张,毕竟海史密斯之前都不在常规轮换里了。虽然海史密斯今天拿了15分,进攻表现不俗,但绿军防他跟防其他人的态度有明显的区别,放掉他去协防的场面比比皆是,一旦G6海史密斯不能回应三分,斯波会很头疼。

第四节,比赛已经基本失去了悬念,斯波还是摆了一套邓罗、海史密斯、洛瑞、马丁、乐福的5人组跟凯尔特人周旋。斯波是想追分,还是不想绿军撤下首发休息?

我感觉都不是,他可能是想看看这套阵容的效果。热火这场守了比G4更多的联防,靠联防在第二节也一度拉进过比分。但绿军能拿出诸如,杰伦硬解三分、斯马特和怀特联防结合部的瞬间机会三分、三分不中崩出的长篮板、基于天赋优势的前板、利用热火失误的快攻,等等手段,在热火看到一点追分希望时,把他们的势头又压了下去。

但是,热火显然不能放弃联防,特别是在G5有过大量天赋吃亏回合(比如邓罗被针对),乐福、洛瑞要继续用的情况下,联防总是比盯人效果要好。斯波要看看联防失效到底是因为绿军太准,还是他们找到了稳定破联防的办法。我的感觉是,热火的联防还能继续用,但如果斯马特、怀特们继续回应那一切,那么怎么防、谁去防都没用。

相比三分回暖,绿军更加欣慰的应该是,他们终于拿出了匹配人员配置的团队防守了。这轮系列赛,绿军一直有不少换防,相比之前,绿军保护单防的表现提升了,斯马特、怀特、塔图姆、霍福德、格威、罗威等人,都有过非常聪明的,在热火单打起步后的突然夹击、刷卡协防,以及从弱侧去中路的支援。这些画面更像是热火之前防他们的样子。

对两边来说,G6都是决战。马祖拉大幅砍掉了布罗格登的时间,对罗威的使用也更加克制,轮换已相当收紧,悬崖边的绿军在攻防两端拿出的内容上了台阶,他们需要维持这样的表现。热火在G4G5的用人都没有足够的紧迫感,当然,他们可用之人也的确不多了,但6~7人也够打一场系列赛的收官战。G6是最后的主场,如果热火不想让他们波澜壮阔的季后赛虎头蛇尾,这一战,他们应该找回那个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