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凯尔特人被热淘汰了吗?唔,还没有

凯尔特人追到2比3,又近了热一步。

0比3落后时没溃,反追回两场:全队的胜利。

热3比0领先时,热这边是吉米场均27分,三个队友场均16+;凯尔特人那边是塔图姆场均28分,杰伦场均16+,剩下没队友场均得到12分。

今天凯尔特人四个人得分21+,是全队起来了。

塔图姆只有21分——但综合而言,这反而是他本季季后赛打得第二好的比赛:

仅次于对费城的第七战51分。

上一战下半场,塔图姆连投带助攻,包了凯尔特人66分里的40分,全场33分;今天热显然不想让他这么攻了,塔图姆自己明白。

今天塔图姆季后赛生涯第二高的11助攻,其中喂出了6个三分球。

——他季后赛生涯最高的13次助攻,是去年总决赛第一场。

今天凯尔特人助攻第二高的霍福德——5次助攻——有3次是塔图姆被夹击、分球给霍福德,霍福德急分空位的“库里→追梦→空位”式助攻。

即:塔图姆直接的传球+策动,制造了凯尔特人16个三分球中的9个。

“你们想围塔图姆对吧?围吧!”

有塔图姆+霍福德的策动,凯尔特人其他几位不用忙出球了:怀特、斯玛特和杰伦合计5个助攻,但加起来68分。反击、空位、弱侧突袭。

杰伦今天又只一个失误:前三场11个失误0比3后,过去两场合计2失误。

当然他还是有点小疏漏,开场杰伦防吉米,又被吉米晃跳了一次:毕竟他在防守小细节上,一向火烈,反过来就是躁,不算精确。

(哈登在遥远的某处捋了捋胡子)

但之后凯尔特人的攻势要由他开始。

塔图姆开场一个反击,一个一条龙,让凯尔特人6比4,热上了夹击。

塔图姆→霍福德→杰伦三分,9比5。

杰伦切掉洛瑞给勒夫的传球,带起反击,塔图姆找到斯玛特三分球,12比5。

怀特防住吉米上篮,塔图姆→霍福德→斯玛特三分球,15比5。

热被打停,霍福德前场篮板回给塔图姆,塔图姆三分球18比5。

霍福德换防锁住吉米,霍福德带空阿德巴约,吉米带空吉米,怀特自己中投,20比5。

阿德巴约回了一个上篮,杰伦一个韦德式跳传给怀特三分:23比7。

比赛到这里,其实已全进凯尔特人节奏。塔图姆第一节12分,以及精彩的传球组织,直接甩开分差。

文森特不在,热后场能处理球的已经捉襟见肘。这也让凯尔特人敢对球施压:上半场就造了热10个失误。

主场,领先16分,接下来便能放松打了。

凯尔特人今天除了塔图姆的传球,还有两处极用心的地方:

开场杰伦被吉米晃跳了一次后,凯尔特人不太用杰伦去对位吉米了。

比吉米小一号的怀特,比吉米大一号的霍福德,塔图姆、罗威、霍福德,轮流上。

——大概,对吉米这类下盘扛+假动作蹭着打的,杰伦容易吃晃;霍福德和罗威对吉米都是放一步跟着,干扰投篮;怀特是下盘顶着,不干扰投篮。吉米开场打了杰伦一个后,连续5投不中;下半场吃了怀特几个,但也没能起势。

参考上一场格威盖掉了吉米,凯尔特人全队显然用足了心思。比如邓罗突破时,霍福德不止一次不闻不问;吉米要持球向篮下,凯尔特人换防就填上了。

下半场一个极明显的时刻:

吉米被斯玛特堵着,喂球给海斯密斯;格威优先延阻吉米, 塔图姆们在三分线守着,宁放海斯密斯扣篮,不让吉米舒服地背打斯玛特。

于是吉米今天全场最低的-24。

热全队内线得分52,他只有4分:

凯尔特人:谁都可以放进内线,吉米,不行。

另一边,凯尔特人多次进攻,都把阿德巴约牵出禁区,同时让吉米掺在掩护里:把热轮转补位最强的两个人摘走,空间自然就大了。

今天吉米基本防不到人,热全队干扰投篮最多的,是斯特鲁斯。

躲着吉米和阿德巴约投,这就是凯尔特人今天的聪明之处。

——所以了,又得说回今天的关键:

塔图姆的传球,11次助攻和起码4次二次助攻。球都传到了热最不舒服的地方。

霍福德今天一个三分球都没投进,但他投丢三分引得阿德巴约跟出来,然后传出的5次助攻,很要命。

最后,本场的真正关键。

第二节打了一会儿,杰伦全场第一个失误;下一回合,塔图姆全场第一个失误,热追到了差15分——凯尔特人暂停

第三节,斯玛特传球失误被吉米抄走,热追到差16分——凯尔特人暂停

还是这一节末尾,普里查德被海斯密斯抄球,阿德巴约反击扣篮追到差18分——凯尔特人暂停,怀特替下普里查德。

第四节,塔图姆传球失误,之后霍福德一个迟疑的三分球没进,塔图姆再投丢一个空位三分,邓罗一个打霍福德换防上篮,追到差18分——凯尔特人暂停

然后又一个暂停。

马祖拉教练肯叫暂停了,而且叫得都在节骨眼上:

不是等对面起一波高潮,而是在自己疑似要手冷、热疑似要起一波高潮时,提前叫一个。

于是,即便下半场凯尔特人打得一般般,热终究从头到尾,都没能起势追回来。

杰伦赛后说,现在这算是个系列赛了,有得打了——实际上,热现在是更艰难的那一边。

文森特伤了之后,今天海斯密斯被逼到打了36分钟——今天之前,本系列赛他只打了6分钟。

第六战是热实际上的第七场:如果被追到3比3,带着满营伤兵,回波士顿花园打第七场,那是地狱难度。

现在他们的优势,只有容错率(他们还可以输一场,凯尔特人不行)和历史(历史上没有球队0比3之后翻盘过),以及吉米·巴特勒的雄心了。

去年对凯尔特人最后两场,吉米合计82分。

看他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