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媒体人:可以肯定的是 姚明不会竞选今年的国际篮联主席

直播吧5月26日讯 今日资深媒体人付政浩解读了下一届国际篮联主席的竞选详情,其中姚明肯定不会竞选今年的国际篮协主席。原文如下:

我的好朋友麦穗丰老师近日科普了一下国际篮联主席由五大洲轮值的规则,今年确实轮到国际篮联亚洲区(亚篮联)的人来当国际篮联主席,但具体当选的人不会是姚明。

FIBA关于国际篮联主席(FIBA President )参选规则写的很清楚,除了在各大洲轮值外,候选人不能在任何洲篮联或者国家篮球协会任职(这是惯常的利益回避原则),必须提前120天国际篮联秘书长进行邀请提名,还必须通过提名小组的审核,最后才能正式参选。根据这些规则来看,姚明不具备参选资格,他不仅在2022年12月刚连任中国篮协主席,而在近期刚刚连任国际篮联亚洲区(亚篮联)主席(FIBA  Asia Chairman)。

国际篮联亚洲2023-2027年领导班子的换届选举的新领导班子中,姚明排名第二 (Chairman)。排名第一是Dr. K Govindraj (President),另外中国篮协副秘书长徐岚女士也成功连任亚篮联中央局少数性别委员。在篮球组织中,President一般翻译为会长,Chairman翻译为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掌控亚篮联实权多年的亚篮联会长阿勒萨尼亲王( Sheikh Saud Ali Al Thani ,合影中戴头巾的老者)在此次换届会议上选择引退,普遍认为他卸任亚篮联会长 ( President of FIBA Asia )就是为了竞选国际篮联主席(FIBA President )。

为搞清国际篮联主席轮值一事,我请教了一位相关专业人士。该人士表示,国际篮联主席选举将在8月24-8月25日期间举行,国际篮联新任主席肯定是来自亚篮联德高望重的人,可以肯定的是,姚明不会竞选今年的国际篮联主席。

其实,国际篮联主席因为轮值,更多是礼仪上的领导,真正管理FIBA日常事务的是秘书长。我听前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老爷子介绍过,国际篮联主席任期内没有工资报酬,只报销差旅费。但国际篮联主席地位尊崇,在各国访问可享受国家元首级待遇。

当然,作为亚洲篮球在全球范围内最知名的代表人物之一,姚明如果未来有志于从事专业体育外事工作,只要循序渐进、打磨资历,在将来当选国际篮联主席也并非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