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决G4述评:无限换防切割孤立巴特勒 攻防两端化繁为简就是干

过去三战,绿军单场至多投进11记三分球,结果都输了。此役,绿军飙进了18记三分球,全队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0.0%,尤其斯玛特和格威合计命中了7记被放空的三分球,绿军有了三分火力才有了动摇热火联防的资本。

绿军全场出手84次,其中45次是三分球,本场三分球出手占比高达53.5%!这也是热火联防所致,斯波实则就留给马祖拉一条路:三分线就是绿军的生死线,两队都在三分线上赌命,愿赌服输。

绿军这一战的进攻可以概括为:投啊投啊!冲啊冲啊!

塔图姆遭遇夹击围堵,毕竟他对位单打文森特、斯特鲁斯、马丁、邓罗等人的优势太大了,热火不敢让他一打一,重点放空怀特、斯玛特、格威的远投——霍福德三分6中3、怀特7中3、斯玛特三分4中0后5中3、格威三分6中4,空位坚决出手,投不进就回家,绿军众将完全卸下了所有包袱,就是干!

绿军还采用了大量转换和半转换直接让双探花抢攻的打法,尽量不落阵地战,避免暴露双探花阵地战处理球易失误的短板,简单粗暴直接追打联防立足未稳——绿军上半场8失误,下半场仅2次失误,18记三分、快攻冲阵拿了18分,打法“简单化”,这实际上是绿军取胜的关键。

巴特勒上一战16分,热火大胜,绿军夹击王牌的策略试验失败;这一战,老老实实让巴特勒唱独角戏,对付全民皆兵的球队就应锁死其他人,让巴特勒一打一,被一个人抡死也好过热火起全队之力。

绿军的无限换防切割孤立战术在下半场奏效,巴特勒第三节就开始被迫提前接管,力竭则热火崩盘。

绿军生死战沿用G3的五外阵容首发,对巴特勒的防守方式进行了调整:G3对巴特勒点名单挑上夹击,巴特勒首节就送出了4个三分助攻;此役,不敢再冒然夹击巴特勒,还是采用G1和G2以无限换防为主的防守策略,上一战被热火射手群空位三分打怕了,宁愿让巴特勒自己得分,也不让他通过单打突分带动队友。

防守给什么,巴特勒就拿什么:G3他全场16分,此役首节就砍下9分,利用绿军开场无限换防不夹击的防守策略,挡拆点名单挑,重点欺负怀特和布罗格登,也找罗威和霍福德,一己之力把绿军的多人防阵换防链条搅得人仰马翻。

热火拿出了终结系列赛的决心,斯波早早就亮出了招牌3-2联防,上线三人走马灯夹击持球人再轮转补位,继续同过去三场一样考验绿军破联防的三分球效率,坚决不让绿军双探花在阵地战持球突破进入三秒区——绿军全队首节合计出手18次(18中8),其中有13次出手是三分球(13中4)!

斯波显露杀心:禁区尽量不让绿军众将进,三分球赌命,你能投死我认了!热火这样防的根本底气是怀特、霍福德、斯玛特、格威的底角三分都可以放空,并且绿军防不住热火的整体进攻。

绿军被热火联防阻截在禁区之外,塔图姆作为持球点8分钟出现了3次失误,甚至出现了低级的连续失误:首节6分39秒,乐福抢断,塔图姆丢球失误;首节6分17秒,塔图姆运球失误出界;首节4分10秒,塔图姆糟糕传球被巴特勒抢断。

转换和半转换直接持球冲击是双探花所长,落入阵地战面对联防的处理球实在辣眼睛,热火利用防守反击早早起势,绿军极为被动。

绿军没有成熟的破联防进攻体系,只能死马当活马医。

塔图姆作为强点持球吸引联防夹击,团队转移球,寻找最佳的空位三分机会抽奖,霍福德、格威、怀特单节5记三分为绿军续了半条命;疯狂冲抢进攻篮板,怀特、布罗格登先后补篮建功;双探花转换和半转换机会直接抢攻,塔图姆找马丁、布朗找文森特,单点爆破,打联防立足未稳——三分抽奖、禁区冲抢、奔袭抢分,绿军面对联防,只能最大化发挥自身的冲击天赋搏命。

热火整体进攻打得极为聪明,根据霍福德和罗威谁打5号位采用截然不同的攻击方式。

霍福德在场,绿军守换防,阿德巴约、马丁、文森特持球追着霍福德打,阿德巴约篮下凿,马丁和文森特面筐突,冲击霍福德的老胳膊老腿,热火第二节一度在霍福德身上连拿9分,谁对上霍福德谁打,逼得马祖拉用罗威换下霍福德。

罗威在场,热火守蹲坑,阿德巴约和巴特勒三分线外掩护手递手策应为轴,联动文森特、马丁、斯特鲁斯手递手三分球,打罗威收缩不出。热火替补马丁发挥出色,半场6中6独得14分助队领先。

绿军兵临绝境,除了坚决和合理别无良策:塔图姆阵地战持球就能稳定吸引夹击,斯玛特和格威都是被热火放空的三分点,斯玛特和格威合计命中了4记大空位三分,绿军第三节三分球12中7!

热火单节三分8中2,并且出现了5次失误,整体进攻被无限换防切割为一打一,热火只能让巴特勒通过挡拆点名霍福德和罗威提前接管比赛。巴特勒单节15分对飙塔图姆单节14分,比赛彻底进入白热化。

塔图姆是否在场,绿军明显是两支球队。

塔图姆不在场,绿军没有能改变热火防守的箭头人物;塔图姆在场,热火不得不用夹击保护劣势对位,绿军用4打3坚决的空位投射扳回了一局。

热火下半场三分球16投仅3中,绿军无限换防狠扑三分线,任由巴特勒一打一欺负霍福德和罗威,杀穿也不夹击,严防巴特勒身边的帮手;巴特勒末节5中1仅得5分,热火其他人的持球自主进攻能力无法稳定惩罚绿军的多人防阵无限换防链条,这也是绿军下半场能依靠防守遏制热火整体进攻的根本。

马祖拉也明白,绿军无法一对一完全限制巴特勒,但可以用无限换防限制他身边的帮手,孤立消耗巴特勒,切割热火的整体进攻;绿军在系列赛没有任何容错,坚决又合理的三分球出手是他们的唯一机会。

绿军此役与过去三战的一个明显区别是下半场打出了符合阵容实力的高水准防守,此役利用防守反击拿了18分,拼防守、抢快攻、飙三分,这也是绿军在系列赛没有容错情况下的唯一出路——系列赛是否有悬念,全靠绿军的血气能支撑多久。

玩体系和团队执行力,过去三场已经证明,绿军和热火不在一个级别。身体优势和冲击天赋是绿军所长,绿军玩不了热火那么多弯弯绕绕,无限换防一个抱一个,塔图姆单挑吸引夹击创造空位三分机会,攻防两端都变得简单化,化繁为简就是干,反而对这群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更有利!

司机专栏 高冷大叔眼中的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