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决G4述评:绝对实力横扫!最后尝试倾其所有 输了也认了

马龙主帅全场只用了七个人,绝地七武士,毕其功于一役,深知夜长梦多。哈姆也把主力时间拉满,老詹全场出战47分55秒,沃克整场只打了不到7分钟,也是七人轮换为主,最后8分钟首发五虎拼刺刀。

两队都彻底下了狠心,老詹半场31分,下半场9分5助,掘金下半场一个明显变化是宁愿放施罗德、八村塁、里夫斯投大空位三分也再不允许老詹持球借助挡拆冲筐——马龙确实被迟暮的帝王打怕了,下半场重点考验老詹的身边人能否击败掘金整体。

约老师全场出战45分16秒,虽然体重大,全场奔袭不辞辛劳,硬是匹配上了湖人整场的节奏,30分14篮板13助攻撑起了球队的基本盘。

掘金射手群开场慢热,约老师先喂波普再找小波特,一个一个帮着暖手感;湖人用换防锁了三分线,他找戈登、小波特、波普、布朗内切绞杀湖人篮下,戈登末节两次内切袭筐利用了施罗德换防对位,以高欺小,球领人走,思维缜密;决胜阶段,约老师单挑把浓眉打得没脾气,不仅有逆天手感的神奇压哨三分,还有三分线外持球把浓眉扛到篮下再面对施罗德补防的强硬致胜上篮——全面的约老师无疑是掘金的中流砥柱,他也是湖人在系列赛四场都无法找到限制方法的西部终极BOSS。

湖人倾其所有,狠用老詹,八村上了首发,TT也进入了轮换,能用的招都用了,但掘金始终是常规对位。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在绝对实力面前,湖人四场的变招和尝试都成了纸老虎,尽力了,输了也只能认了,湖人没有遗憾,两队确实不在一个级别和维度。

哈姆做出了最后的挣扎,拿出了这轮系列赛湖人最好用的五人组先发:詹眉+八村塁+里夫斯+施罗德。

八村塁的三分球比范德彪更有空间威胁,施罗德的单兵防守也比拉塞尔好,这五人组是湖人相对攻防能力最均衡的一套阵容。八村塁首发对位约基奇,浓眉防戈登放空远投,游走协防帮八村塁限制约老师。

八村塁虽然首节5中1,但在场就能提供空间威胁,他接球一个投篮假动作就能晃飞防守,突破单臂扣篮——掘金也重点锁八村塁的三分球,即使八村塁不出手,埋伏在三分线外,掘金不敢放,他在场为詹眉拉开单打起到了数据无法体现的空间战略价值。

湖人阵地战以詹眉对位单打爆破为主,浓眉背打戈登翻身跳投、老詹底线持球强突戈登杀篮下、浓眉面筐强突约老师打板上篮,詹眉挡拆起手,外线八村塁、里夫斯、施罗德三人埋伏在三分线都能接球后突、传、投二次处理球,全民皆兵,湖人进攻变得立体、多元、有层次感。

掘金防湖人挡拆坚持让约老师收缩蹲坑,考验湖人单挡后的中距离。

老詹借助浓眉挡拆后直接持球冲击约老师,突破攻坚改变防守阵型;浓眉背身单打为轴时,吸引夹击,湖人外围转移球一沾即走,外线四射手虽然里夫斯和八村塁的三分球遭遇严防,但老詹和施罗德首节合计命中了5记三分球——有了空间支持,湖人打出了理想化的詹眉单打突分团队转移球三分扫射。

掘金依然围绕约老师策动,他背打八村塁就能吸引湖人夹击,但掘金此役开场大空位三分球失准一度4投0中,早早4-11落后;掘金首节三分球13投仅3中,波普撑起了掘金三分火力的颜面;虽然三分失准,但穆雷和约基奇的二人转点名施罗德和拉塞尔提款依然是掘金稳健的上分方式。

湖人詹眉八村塁三前锋打满首节,第二节正式启用特里斯坦-汤普森,老詹上半场只歇了4.1秒,短轮换倾其所有,毕其功于一役。

湖人无论使用特里斯坦-汤普森为5号位的一大四小还是浓眉为5号位的小球阵,老詹作为进攻引擎把球队扛在了肩上。

大阵容,老詹+特里斯坦-汤普森挡拆,特里斯坦-汤普森提供了高质量掩护,老詹借助挡拆直接冲击约老师,单骑闯关莽篮下;小球阵,老詹背打碾压了戈登和小波特,掘金被迫用夹击化解老詹的背打,老詹出球找里夫斯策动,施罗德连续命中两记大空位三分。

即掘金对里夫斯和八村塁放突不放投,篮下有约老师堵塞突破空间,考验湖人的中距离;人海战术限制湖人多持球点对禁区的冲击,默许勒布朗和施罗德投空位三分球。老詹半场13中11砍下31分4助攻,他和施罗德半场百分百命中率飙进了7记三分,老詹的神勇发挥帮助湖人最多领先15分。

约老师依然是球队的中流砥柱,单打特里斯坦-汤普森攻坚克难,遇夹击出球带动队友空位三分,掘金第二节三分球命中率开始回暖,单节命中了5记三分,戈登、小波特、波普、布朗的禁区冲击活力不断蚕食分差。

湖人的短轮换随着比赛进行疲态尽显,全队第三节单节仅得到16分,约老师三节23分11助攻撑起了掘金基本盘,传切持续渗透湖人禁区,穆雷找湖人小后卫提款锦上添花,掘金单节36-16攻击波反超湖人。

两队第四节进行了惨烈的拉锯战,掘金全场七人轮换,湖人虽是八人轮换,但沃克全场只打了6分32秒,最后8分56秒首发五人组血战到底——体能都拼到了极限,比赛完全成为了意志力的比拼。

由于约基奇5犯,掘金防詹眉挡拆不敢再让约老师蹲坑面对老詹持球借单挡冲击,掘金选择在挡拆中夹击老詹,再轮转补位扑湖人的空位三分。老詹挡拆吸引夹击,团队转移球,施罗德、八村塁先后错失大空位三分,里夫斯关键空位三分给湖人续了一口气。

湖人也用换防拆解穆雷+约老师二人转,穆雷造浓眉三分犯规、约老师神奇压哨三分,关键球约老师从三分线外扛着浓眉再面对施罗德补防打进致胜上篮。老詹在最后4秒手握绝平机会,戈登送上了绝命封盖,掘金以横扫之势挺进总决赛!

这轮系列赛最关键之处是浓眉没有了前两轮的统治力,相生相克,浓眉能在对位统治小贾伦-杰克逊、卢尼、追梦,浓眉低位打这哥仨,灰熊和勇士必须上夹击,对位直接改变防守。同理,浓眉的身材模型拿约老师没办法,约老师背打浓眉,湖人也得用夹击帮衬,浓眉和约老师吨位不在一个级别——约老师能从三分线把浓眉扛到篮下,其他人的协防对约老师而言太小只了,跨过了浓眉就是一马平川。

浓眉统治了前两轮系列赛,约老师统治了这轮系列赛。西决4战,约老师场均27.8分14.5篮板11.8助攻1.3抢断1.8盖帽!湖人2020年跨过掘金有老魔兽作肉盾消耗约老师,浓眉打4号位游走扫荡,并且夺冠年的浓眉还有一手三分球,而今他远投退化,进攻端打4号位吃空间,加上湖人第四场才用特里斯坦-汤普森为时已晚。

湖人无法用浓眉一对一单防约老师,后卫群也无法单防穆雷,穆雷在西决系列赛场均砍下32.5分5.3助2.8断,他实际上是掘金在西决的队内第一得分手!湖人施罗德、里夫斯、拉塞尔、沃克都无法胜任单防穆雷的工作,湖人无法解决1、5号位的天然对位,被横扫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掘金各位置攻守兼备相对均衡,而湖人范德彪守强攻弱在场吃空间导致出场时间没保证,拉塞尔同理,进攻依赖手感防守不好,这哥俩出场时间都得不到保证,湖人季后赛至今最好用的五个人实际上是詹眉、里夫斯、八村塁、施罗德,这次失利也为休赛期的运作提供了明确的进步方向。

2胜10负开局到一路杀至西决,半决赛淘汰卫冕冠军金州勇士,湖人本赛季的旅程可谓低开高走,相当成功。止步西决并非是詹眉的能力问题,而是整个阵容综合能力确实和掘金不处于同一级别,掘金这轮系列赛能拿出攻防兼备的7-8张牌,而湖人只能找出最好的5张且1、5号位对位天然劣势。

球员的全面性在小球时代尤为重要,球员个体攻防一端有缺陷都无法长时间留在场上,这也正是季后赛的残酷之处!

司机专栏 高冷大叔眼中的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