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世界的筑梦者!热火成落选秀天堂 挖掘加培养还带升级服务

“热火会发现你,然后培养你。”2022年4月,凯尔-库兹马在推特感慨。勒布朗-詹姆斯转发并附和道:“事实就是这样!那里的球员培养实在太强了!!”

库兹马和老詹说出了无数人的心声,2023年季后赛,热火的落选秀奇迹仍在继续。

北京时间5月22日,热火在东部决赛第3场以128-102大胜凯尔特人,大比分3-0领先。文森特、斯特鲁斯、邓肯-罗宾逊、科雷布-马丁四大落选秀合计拿到79分,算上垃圾时间登场的尤特赛文拿到的2分,热火六位落选秀登场五人得分,合计轰下81分。

热火落选秀单场得分刷新了1966年以来的季后赛联盟纪录,之前的纪录保持者也是热火。东部半决赛第2场,热火落选秀合计轰下过74分。

近几年,热火的落选秀挖掘、培养能力堪称现象级,道格-里弗斯都“愤愤不平”感慨“真不知道热火从哪里挖出来这么多落选秀”。今年东部决赛,热火让人印象深刻的已经不仅仅是挖掘、培养,针对不同的球员,热火还推出了升级服务,这让他们一只脚已经跨进了总决赛的大门。

热火愿意在落选秀们身上倾注大量精力、资源,他们想把迈阿密变成落选秀们的天堂,成为那些小人物的筑梦者。

2018年春天,热火球探部门总监切特-卡莫勒对一批球员进行了选秀前的试训,那一年热火并无选秀权可用。在洛杉矶的一次单独试训中,卡莫勒发现了一个名字很少出现在模拟选秀榜上的球员,他是邓肯-罗宾逊。

2017-18赛季,罗宾逊在密歇根大学的最后一年场均不过得到9.2分,模拟选秀榜上找不到他的名字,但卡莫勒凭借超过20年的球探经验认定,只要给罗宾逊特定的角色,他在未来数年内都会是热火的主力。

之后的事情就耳熟能详了:罗宾逊落选后加入热火夏季联赛队,然后他跟热火签了双向合同,初期在热火G联赛下属球队苏福尔斯天空力量队效力,之后正式进入热火轮换阵容,一步步打到首发,称为精英级射手,并赢得了5年9000万美元的落选秀历史最大合同。

罗宾逊的故事在热火很常见,热火的落选秀奇迹始于第一步“挖掘”,球探部门能慧眼识珠找到那些璞玉。第二步是“培养”,给他们一个机会,并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制定培养计划。第三步迎来丰收,看着他们取得成功。

过去的肯德里克-纳恩,现在的斯特鲁斯、文森特等等,都是卡莫勒、助理总经理亚当-西蒙通过看大量夏季联赛、发展联盟比赛挖掘出来的,他们签约这些球员付出的代价并不大,往往都是双向合同、非保障合同起步,但在培养这些球员上,他们倾注的精力、资源,放眼联盟可能只有猛龙能与热火媲美。

两大高管挖出落选秀后交给球队球员培养部门,他们根据每个球员的特点制定针对性训练计划。斯特鲁斯、文森特、马丁都是朝着3D球员的方向培养,尤特赛文上赛季已经在往有组织属性的蓝领中锋方向发展,可惜本赛季被伤病击倒出场次数不多。

“我们给落选秀的资源和给状元秀的资源没什么不同,你首先得努力,我们可以给你们注入信心,我们也相信球队在各个层次的领导力。”同样是落选秀出身的哈斯勒姆说,他在热火培养落选秀的过程中也发挥了重大作用,斯波尔斯特拉曾夸赞哈斯勒姆在其中的榜样作用。

热火会给所有落选秀营造家庭的氛围,哈斯勒姆认为他们能鞭策这些球员努力训练,一大原因是他们让这些球员感受到了家的感觉,所有球员都知道,热火所做的一切都是从球员的利益出发。只要他们在这里效力一天,热火就愿意在他们身上倾注资源,让他们未来能有一段成功的生涯,哪怕他们未来前往其他球队。

热火这种态度让所有落选秀动容,斯特鲁斯说:“他们愿意陪你练,看着你成为优秀的球员。当你全身心投入这种球队文化,你的努力会收到回报。这是热火与其他球队最大的不同,他们真的在乎你,也愿意培养你。”

这就是热火球队文化的另一种形态,也是他们的目标和追求。斯波尔斯特拉解读说:“挖掘落选秀就是我们球队哲学的体现之一,我们挖掘落选秀好多年了,我们知道想要什么样的球员。不是每个球员都适合热火,但我们喜欢成为他们的筑梦者帮他们实现梦想。”

但是,落选秀毕竟是落选秀,这些进入NBA时普遍大龄的球员总有极限。过去两年,罗宾逊作为纯射手的弱点暴露无遗,各种垃圾合同排行榜总有他的名字。去年东部决赛,凯尔特人用罗威对位马丁,直接让常规赛还是主要轮换成员的马丁失去威胁,在场效果极差。

热火没有放弃他们,他们也没有自暴自弃。当罗宾逊在东部决赛第2场利用空切、持球投拿到15分,然后在第3场利用空切、突分拿到22分、4助攻后。当马丁在第2场再次面对罗威对位狂砍25分,然后又在第3场拿下18分、4助攻后,斯波尔斯特拉揭晓了罗宾逊和马丁进步的秘密。

热火落选秀的成功有个共同特点,他们被赋予了某个特定的角色,在一个阶段能取得成功,但当他们的特定打法被针对了怎么办?热火的回应是对球员进行二次升级,帮他们突破极限。

两年来,此前扮演无球射手的罗宾逊休赛期、常规赛一直在打磨背掩护后空切、攻击篮筐,他开始更多持球,苦练突破。两年的储备,换来了罗宾逊在季后赛首轮对阵雄鹿以及东部决赛对阵凯尔特人的再次爆发。

去年兵败后,马丁便开始筹划脱离3D球员的范畴,他想成为更全面的球员,持球和组织能力、强投能力是他的重点训练内容。他准备了整整一年时间,当他如愿再一次与凯尔特人交手,他交出的是前3场场均19.3分,投篮命中率63.2%,三分命中率47.6%的完美答卷。

在热火内部,他们非常讨厌“落选秀”的说法,他们习惯将落选秀称为“61号秀”,他们眼里的落选秀与其他球员没有任何不同。

热火在谈到挖掘出如此多落选秀时总感慨“幸运”,但仔细回想,这一切不过源自热火的投入、耐心。听起来很简单,但却很难得。愈发追求速成的时代,热火这样的球队不多了。